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05


時間:2019/2/23 作者:清淨心

05

次約佛法廣釋者。心法圓具。何所不周。迷強不知。更觀果德。驗果知因。令自薦取。所云廣者。不過廣其所略。非謂心外更有佛法也。復為四意。一約事釋。二約理釋。三約法釋。四約喻釋。雖似徧用古釋。有二不同。一者若但徧用古釋。不能相融。今四釋各列。而義實融通。二者就今四釋各論。則名與古同。而義味迥別。讀者當自詳之。

一約事釋者。經初捲雲。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加趺坐。宣說神咒。第七捲雲。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咒。又雲。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乃至化佛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徧示現十恆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徧虛空界。然後宣說神咒。又雲。亦說此咒名如來頂。而結名中。直雲是經名大佛頂悉怛多般怛羅無上寶印。十方如來清淨海眼。故可約事直釋。謂此咒旣是大佛頂咒。此經卽名大佛頂經也。夫事相法門。必有所表。且此神咒。釋迦何不自宣。乃現頂光化佛。又此化佛。何故名為無為心佛。良以釋迦如來。旣已示現出家修道。方證菩提。眾生習見。謂是從父母以生身。從修證而尅果。條然與我輩有殊。曾不知其心性平等。故今頂現化佛。表其非屬修成。只是卽心自性。方是法身無為天然妙覺。尊勝第一。應化之本。法身故稱大。妙覺故稱佛。尊勝故稱頂。此大佛頂。的是十界同具之心源耳。近有解者。因見經文頂光化佛。遂欲以大佛頂如來五字為句。殊覺割裂文旨。不知只此三字。已足攝於化佛之事矣。間曰。旣雲表法。寧不濫下約理。答曰。彼則直約三德道理。此但託事表法。仍屬事釋。又問。旣有所表。寧不濫下約喻。答曰。彼則擴其不滯見相之喻。無關於事。今則卽事有所詮表與經中放光動地諸事同例。不與冰水疊巾等喻同例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