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往生淨土,不一定局限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2019/3/3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們求往生,要信、願、行。願,就是出離心,菩提心,這個就是願;信,三寶的信心,阿彌陀佛的信心,這個一定要生起來。信心愿心一起來了,最後是行持。那就是念佛了,大悲咒什麼都可以。

今天,有一位居士他就跟我講,他的事情很多,那對修行、行持是否有妨礙?

「萬善同歸」!只要你的心回向的是西方淨土,一切善都能夠幫助你生西方,不一定局限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得念,是主的,主修;助修就是其他的梵行,一切布施、精進、持戒、般若波羅密多,乃至磕一個頭,燒一個香,點一個燈,這些功德一切回向極樂世界的話,這個功德大,將來就品位高。

以前有位賢首大師,每天做一百零八個佛事,以此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教派裡邊也有。智者大師是天台宗的祖師,他也是回向西方的,他那個天台教的止觀,講的教理什麼,這些都是他助行的功德。

在現實的這個世界上,在家的人有家務,要工作,擔任什麼工作的,都很多,不能夠一天到晚阿彌陀佛的念。是不是打閒叉?是不是對你們功課妨礙?

一點沒有妨礙,不但沒有妨礙還有幫助!

這個我們認清了,以後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感到心裡非常的愉快,樂意的去擔任。不像那個勉勉強強的,這個會耽擱我修持了,不是那個事。

只要我們發的願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切功德都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將來你做的功德全部加起來可能比人家要高一點。

如果人家念阿彌陀佛,能念到一心不亂了,固然是很好,當然他唯心淨土證到了,自性彌陀看到了。如果他沒有得到這個境界,他又是什麼事都不乾,這樣子不但是功德沒有你大,而且還有點自了漢的樣子。

我們為大眾服務,為人類服務,都是利他。我們的目的都是為了成佛修行,都是為了自利利他,將來的目的是度眾生離苦。

但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苦不度,而一心管自己閉著門拿著念珠,這恐怕跟菩提心有一點點不太順了。如果菩提心不生的話,阿彌陀佛看到你資格還不夠,要求你發菩提心,多做些利他的事情再來,你耽擱你時間了。

我們趁現在身體好,能動的時候,希望大家利他的事情儘量做。有機會的人你只要不為自己名利,為整個的人民的幸福、人民的煩惱好好地做,也可以回向西方去的。這個功德並沒有浪費的,那你做工作就可以安心了。

不要說我八小時工作,不能修持,難過的很,這個煩惱白白起了。你把你工作的功德還是回向西方,一樣能生西的。只要你信願行,發的信心、菩提心、出離心,這個修持,能夠踏實地做,決定生西方。

這是佛說的,不是我造出來的,根據經論裡邊來的。這是佛菩薩的話,也是過去的祖師講的話,不過通過我的嘴給大家轉了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