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一疑」之設疑作答(二)


時間:2019/3/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一疑」之設疑作答(二)

繼續看下面:

【經過無量劫,從地獄出來,受貧賤之身。若沒遇到善知識又再墮地獄,如此輪迴至於今日,人人皆如是,此名難行道也。故《維摩經》云: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人?】

智者大師這一解答,這段話的開示很好。我們來看我們自己,我們無始劫來一直到今生今日,我們是不是這樣?是啊!我們過去生有解脫嗎?有做佛過嗎?沒有,要不然這一生就不會來此出生做人這麼苦。

《維摩詰經》這一開示,世尊說自疾不能救。自己都不能救了,要怎麼去救別人呢?自己的病都無法治了,怎麼有能力去治別人的病?自己的生死大病醫不好,要怎樣去醫別人眾生的生死大病呢?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實在。

好下面:

【又《智度論》云:譬如二人各有親眷,為水所溺,一人情急,直入水救,為無方便力故,彼此俱沒。一人有方便,往取船筏,乘之救接,悉皆得脫水溺之難。新發意菩薩,亦復如是。如是未得忍力,不能救眾生。為此常須近佛,得無生忍已,方能救眾生,如得船者。】

《大智度論》龍樹菩薩這個譬喻,譬如有二個人,他的親眷都溺水,在水中吃水。其中一個人很急,馬上跳入水中。但是因為沒有方便,沒有這個方便力,所以兩個人都淹死了。但是其中一個人有方便,就是取船取竹筏來接他,來解救他,所以離開了水患之難。新發意的菩薩,就是凡夫,也是一樣,我們還未得到無生法忍,無法救眾生,所以要常常親近佛。

不過你會說,智者大師這樣說,現在世尊已入涅槃,要怎麼親近呢?很簡單,佛入涅槃,佛經有留在人間度眾生,對不對?我們去看佛經嘛!依教奉行,世尊教我們念佛,所留下來的經教是什麼呢?《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我們不會去讀,不會去看喔。我們認真去看淨土三經,豈不是就是每看一遍就聆聽世尊老人家對我們的開示,是不是啊?是啊!

所以依經教而實踐而行,我們得到無生法忍,成為菩薩以後,才能夠救度眾生。就好像得到了船,才能去救在水中溺水的人。

同樣的道理,好下面這段:

【又《論》云:譬如嬰兒不得離母,若也離母,或墮坑井,渴乳而死。又如鳥子,翅羽未成,祇得依樹傳枝,不能遠去。翅翮成就,方能飛空,自在無礙。

凡夫無力,唯得專念阿彌陀佛,使成三昧,以業成故。臨終斂念得生,決定不疑。見彌陀佛,證無生忍已,還來三界,乘無生忍船,救苦眾生,廣施佛事,任意自在。

故《論》云:遊戲地獄行者,生彼國,得無生忍已,還入生死國,教化地獄受苦眾生。以是因緣,求生淨土,願識其教,故《十住婆沙論》名易行道也。】

前面說難行道,在此說易行道。易就是很容易,很容易去修的行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論》,《智度論》再說一個譬喻:譬喻一個嬰兒,嬰兒不可離開母親,若離開母親,嬰兒不懂事,自己爬爬爬跌到古井深淵,因為他不知道那個危險啊!所以諸位做媽媽的人,你在帶小孩,那個小孩子若才剛學走路,學會走,很會跑,很會走,你做媽媽的人,就時時都看在你的眼睛裡。他若稍微一瞬間不見,你會擔心嗎?會,你絕對會擔心。小孩子不知跑到哪裡去了,不懂事或許跑出去到路上,不懂車子來了要閃,不懂事,他就不知道危險,或許被車撞死了。這裡說墮入坑井,渴乳而死,就是吃不到奶餓死。

我們就是那個不懂事的嬰兒,龍樹菩薩的這個譬喻很好。阿彌陀佛就好像慈母,我們凡夫沒有無生法忍菩薩的智慧、慈悲、神通、道力,我們要時時不離開佛,不離開佛就好像嬰兒不離開慈母一般。

所以每天為什麼要看經書,聽經聞法?世尊老人家入涅槃了,你無法在他的身邊了,每天看經書,佛經佛祖教我們怎樣修行,我們照佛祖的話去實踐,這樣就是沒有離開佛。你看不懂不識字,聽法師的開示你就懂了,知道道理了,要去實踐,去念佛,這樣就是解行並進。

第二個譬喻譬喻鳥子,因為牠這個翅翮還未成就,在樹上跳著跳著不會飛,所以無法遠去。若翅翮成就以後,才有辦法飛空,才有辦法飛上天。好像飛龍飛上天,自在無礙。翅翮若還未長成還未硬不會飛,對不對?對。我們現在就好像那隻鳥子,還無法飛上天,所以要有母鳥在帶我們,在照顧我們。我們凡夫就好像是嬰兒,好像鳥子一樣。

「凡夫無力」,這個無力就是沒有無生法忍,在三界裡面生死自在那個力量,所以唯得專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你看智者大師也這樣教我們。智者大師這麼了不起的祖師,後面我們會說到他的傳記,教我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使成三昧」,念佛念到證悟念佛三昧。認真念,雖然說這自力要念到證悟念佛三昧,對我們來說也是很難做到,不過我們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一切三昧我們也證成,在此沒有證到不要緊。我們念佛有妄念,有煩惱,有妄想,有執著,將來我們臨命終阿彌陀佛會現前嘛!剛才說過了,阿彌陀佛現前將我們接引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會證得念佛三昧。所以我們也一定會證成念佛三昧,所以我們認真念佛,祖師不會欺騙我們,不會誤導我們的。我們聽祖師的話認真用功。

「以業成故,臨終斂念得生」,臨終那個念頭,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念,這樣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決定不疑」,不要懷疑。在此智者大師也教我們要深信。

「見彌陀佛,證無生忍已,還來三界,乘無生忍船,救苦眾生,廣施佛事,任意自在」。我們在臨命終見到了阿彌陀佛,證悟了無生法忍,當然這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證悟了無生法忍。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阿鞞跋致三不退轉的大菩薩。這個時候才怎樣?

「還來三界」,這個時候就真正要快去快回了,不要留在西方極樂世界,找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那裡泡茶下棋,在那裡聊天,不是。當然你絕對不會這樣啦!做菩薩絕對有慈悲心,但是那個時候才是回來三界的時候。這個時候凡夫,你下輩子要發願來做人,就不是你決定的,業力在主宰你的。這個時候你回來就是再來人,再來人坐什麼船?無生忍船。無生法忍的菩薩,乘無生忍船回來人間,度苦難的眾生,廣施佛事,廣大來做救度眾生的事情。而且是怎樣?任意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