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信佛就是信自己的性德


時間:2019/3/11 作者:王習訓

「若欲真實念佛,首須截斷狐疑」,這句話重要,告訴我們,我們怎樣才能契入境界,所以一定先是斷疑生信。「狐性多疑,故云狐疑」,講到這個懷疑,都用狐狸做比喻,狐狸的性是多疑的。

「行人不能絕疑,不敢勇勐直前,謂之狐疑」,這是許許多多念佛人、修行人不敢真乾。譬如佛教你一切放下,就是不敢放下,可以放一點點,還得留一大半,不就是幹這個事情嗎?他不敢全放下。我全放下,明天我生活怎麼辦?馬上就懷疑了,這佛的話不能聽。

你要去請教你的朋友,請教你的長輩,「可不要聽佛的話,你上當吃虧,他不負責任」,都用這個話來告訴你,所以能不狐疑嗎?實在講,這個不是相信佛的話,是相信自性,自性裡面有圓滿的智慧德能,佛跟一切眾生的感應是這個東西。

信佛就是信自己的性德,不要信自己的煩惱,我們起心動念、胡思亂想是煩惱,你相信煩惱不相信智慧,這就吃虧了。所以信佛是相信自己自性本具的智慧,是這麼個道理。真實信佛,頭一件事情就是把懷疑斷掉,截斷狐疑,因為疑不斷,不敢依教奉行,總是有很多很多顧慮。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一五集)2011/7/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