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下載: 經書

大寶積經第一百六卷至第一百一十卷


時間:2019/3/11 作者:明華居士

大寶積經第一百六卷至第一百一十卷

(全文完整版)

卷第一百六

阿闍世王子會第三十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阿闍世王所愛之子名為師子,與其同友五百人俱,皆已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各持種種幢幡寶蓋,從王舍城往耆闍崛山,到如來所禮拜供養。於是,王子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唯願如來,為我宣說諸菩薩行。」

爾時,王子即說頌言:

「云何得端正,蓮華中化生?

云何知宿命?願佛為宣說。」

爾時,如來了達諸行,究竟彼岸,隨問而答,即說頌曰:

「忍辱得端正,施蓮華化生,

法施知宿命,汝當如是解。」

王子又問:

「云何得成就,三昧陀羅尼,

凡有所發言,皆令人信受?」

世尊答曰:

「修心得三昧,忍獲陀羅尼,

敬重於眾生,發言人信受。」

王子又問:

「云何得正念,具足智慧生,

如法而修行,堅固不可壞?」

世尊答曰:

「不諂得正念,巧觀智慧生,

尊重所修行,護法心堅固。」

王子又問:

「云何成妙相,具足三十二,

八十隨形好,觀者樂無厭?」

世尊答曰:

「由施得諸相,行慈獲隨好,

等心於眾生,觀者無厭足。」

王子又問:

「云何得梵音,迦陵頻伽聲?

云何令世間,見者皆歡喜?」

世尊答曰:

「誠言獲梵音,迦陵由軟語,

離綺言兩舌,見者皆歡喜。」

王子又問:

「由何等業行,得生諸佛前,

能請微妙義?唯願如來說。」

世尊答曰:

「於諸法施中,不曾為障礙,

因此故恆得,值遇諸如來。」

王子又問:

「云何離諸難,而生於善趣?

云何世世中,性常無放逸?」

世尊答曰:

「淨信離諸難,持戒生善趣,

由修習於空,所生無放逸。」

王子又問:

「云何獲神通,及證宿命智,

能永盡諸漏?願佛為開演。」

世尊答曰:

「施乘得神通,教授成宿命,

舍離於二邊,由是盡諸漏。」

王子又問:

「云何淨業成,魔網不能罥,

而於世世中,為眾之所愛?」

世尊答曰:

「勝解成淨業,精進摧伏魔,

如說而修行,所生令眾愛。」

王子又問:

「云何得長壽,獲少病之身,

感難壞眷屬?願牟尼宣說。」

世尊答曰:

「不害得長壽,除他憂少病,

諍訟使和安,得難壞眷屬。」

王子又問:

「云何得財富,資具無損減,

於世世所生,成就大威德?」

世尊答曰:

「不嫉獲財富,無慳資具增,

謙下成尊貴,有威德自在。」

王子又問:

「云何獲大力,眾魔不能害,

威勢常超勝?唯願人尊說。」

世尊答曰:

「恆施上味食,恐怖令安隱,

由斯得大力,威勢常超勝。」

王子又問:

「云何得成就,天眼及天耳?

云何能了知,種種眾生心?」

世尊答曰:

「施燈感天眼,奉樂成天耳,

遠離於二邊,故獲他心智。」

王子又問:

「云何得淨土,及以眾圓滿,

獲隨體圓光?功德海當說。」

世尊答曰:

「由願得淨土,忍力眾成就,

施眾妙寶帳,得周遍圓光。」

王子又問:

「云何所生處,菩提心不壞,

乃至於夢中,亦無有忘失?」

世尊答曰:

「凡所遊行處,城邑聚落中,

化眾趣菩提,菩提心不壞。」

王子又問:

「云何大牟尼,為眾之所愛,

攝取一切法?唯願人尊說。」

世尊答曰:

「勝志樂具足,不退菩提心,

由此攝諸法,為眾之所愛。」

爾時,王子與諸大眾,聞是偈已,鹹作是言:「如佛所說此諸妙行,我等從今盡當修學。」是時如來即現微笑,放大光明遍照無量無邊世界。

於是,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現此微笑?願為宣說,斷除疑惑。」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此王子等五百同友,皆於往昔為求無上正等菩提,恭敬供養十那由他八十億諸佛。而我往在燃燈佛時,作婆羅門子成熟於彼。然彼諸人於未來世彌勒佛等諸世尊前,恆受化生,親承供養。如是奉事十億如來滿三百劫,其最後佛,號無邊智,善學諸法。時無邊智佛,知彼諸人心之欲樂,各隨所應,為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同於安樂光嚴劫中成等正覺,皆號智慧幢相;此諸佛剎所有莊嚴,亦如西方無量壽國等無差別。善男子,若有眾生聞此所說而生信解,發願當成大菩提者,應知是人所獲功德,於三世中無有倫匹。善男子,若有人能六百劫中,恆以眾寶遍於諸剎奉施如來;若復有人聞是經典,所生善根比前功德,算數校計所不能及。」

說是法時,眾中八十億眾生,一時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此三千大千世界,皆悉震動,天雨妙華。爾時,王子與五百同友,聞授記已,歡喜踴躍,鹹作念言:「我等定當成無上覺。」於是王子及諸同侶,既興供養,獲五神通,即於佛前種種變現,出家為道。

爾時,諸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所有趣向大菩提者,見彼王子與諸同友,隨眾所樂示現神變,皆大歡喜,鹹作是言:「師子王子所問疑惑,如來法王悉為除斷。如是世尊不可思議,如來正法及能信受,乃至果報不可思議。如來功德無量無邊,於一切法靡不明達,為世導師度未度者,普能遍於十方世界,悉已了知三世諸法。誰有智者,得聞如是生安樂處功德之聚,而不發起猛利信樂趣求菩提?」

佛說是經已,師子王子等五百同友,歡喜奉行。

大乘方便會第三十八之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精舍,與大比丘八千人俱,皆學無學大聲聞眾;菩薩摩訶薩萬二千人,皆得神通,眾所知識,得陀羅尼無礙辯才,得諸法忍,無量功德皆悉成就。爾時,如來從三昧起,無量百千萬億眾生,恭敬圍繞而為說法。

爾時,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智勝,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欲問一事,唯願聽許。若佛聽者,乃敢咨請。」

佛告智勝菩薩:「善男子,恣汝所問,當為汝說,斷汝所疑。」

爾時,智勝菩薩白佛言:「世尊,所言方便,何等為菩薩方便?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如是問已,佛贊智勝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為諸菩薩摩訶薩故問方便義,多所利益,多所安樂,愍念世間,利益安樂唯天世人,為攝未來諸菩薩智慧,及去來現在諸佛法故。善男子,當為汝說,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智勝菩薩受教而聽:「善男子,行方便菩薩,以一摶食給施一切眾生。何以故?行方便菩薩,以一摶食施與,下至畜生,願求一切智。以是菩薩與一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二因緣攝取一切眾生,所謂求一切智心及願方便。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若見行施之人生隨喜心,以此隨喜善根,願與一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方便菩薩,亦願施者、受者不離一切智心。假令受者是二乘人,亦願不離一切智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若見十方世界中,無主華樹及種種香,合集願以供養諸佛。若見十方世界中,有主華香若香若葉,風所吹者一切合集,願以供養十方諸佛。以是善根若自為、若為一切眾生具一切智心,以是善根因緣故,得無量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若見十方世界眾生受諸樂報,見已作如是念:『願一切眾生得一切智樂。』若見十方世界眾生受諸苦報,為諸眾生懺悔諸罪作是大莊嚴:『如是眾生所受苦惱,我悉代受,令彼得樂。』以是善根願成一切智,除一切眾生苦惱。以是因緣故,畢竟不受一切諸苦,純受諸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若禮一佛,恭敬供養,尊重讚嘆,作是念:『一切如來,同一法界、一法身,一戒、一定、一慧、一解脫、一解脫知見。』作是念已,當知若禮一佛,恭敬供養,尊重讚嘆,即是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嘆一切諸佛。若供養一佛,即是供養十方諸佛。如是供養十方佛已,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若鈍根者不應自輕,乃至若能通利一四句偈,作是念:『若解一四句偈義,即知一切佛法,一切佛法皆攝在此一偈義中。』如是通達已心不懈怠,若至諸國城邑聚落,以慈悲心廣為人說,不求利養名聞,讚嘆作如是願:『此四句偈,願令他聞。』以是善根因緣方便,願已令一切眾生多聞皆如阿難,及得如來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若生貧窮家,是菩薩乃至乞食,若得一摶食用施僧,若施一人不以為愧,應作是念:『如佛所說,心增廣大勝以財施。我財施雖少,以一切智心,願是善根成一切智,令諸眾生悉得寶手猶如如來。』以是緣故,具足施、戒、禪定福處。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若見聲聞、緣覺多得利養,尊重讚嘆。是菩薩自以二緣慰喻其心。何等為二?所謂因菩薩故有諸如來,因如來故有聲聞、緣覺。如是思惟:『二乘之人雖得利養,我猶勝彼。彼所食者是我父物,云何於中而生希望?』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行施之時具六波羅蜜。何等為六?善男子,菩薩行方便時,若見乞兒除慳惜心,具足大施,是名檀波羅蜜。自持禁戒,施持戒者,見破戒人勸令持戒,勸持戒已然後給施,是名屍波羅蜜。自除瞋恚行於慈愍,心無穢濁利益眾生等心而施,是名羼提波羅蜜。若施飲食湯藥,即時具足身心精進,去來進止,屈伸俯仰,是名毗梨耶波羅蜜。若行施已其心得定,歡喜悅預,專念不亂,是名禪波羅蜜。如是施已分別諸法,施者是誰?誰為受者?誰受報者?如是觀已,無有一法名為施者、若受施人及受報者,是名般若波羅蜜。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具六波羅蜜。」

爾時,智勝菩薩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即於施時以此施故,攝一切佛法及諸眾生。」

佛告智勝菩薩:「善男子,如汝所說,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以方便力故雖行少施,所得福德無量無邊阿僧祇。」

佛復告智勝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雖至不退轉地,亦以方便而行於施,是名菩薩行於方便。善男子,有時惡知識教菩薩言:『汝何用久處生死?可於此身早入涅槃。』菩薩知已即應離之:『我如是大莊嚴,教化一切眾生,是人為我作諸留難。若我不在生死中者,何能教化無量眾生?』」

智勝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以妄想故犯四重罪。」

佛告智勝菩薩:「善男子,若出家菩薩以妄想故犯四重罪,行方便菩薩能盡除滅,我今亦說無有犯罪及受報者。」

智勝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犯罪?」

佛告智勝菩薩:「善男子,菩薩雖行解脫戒,於百千劫中啖果食草,能忍眾生善惡之語。若與聲聞、緣覺共思惟法,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犯於重罪。善男子,如聲聞人犯於重禁,非即此身得入涅槃。善男子,菩薩如是,不除聲聞、緣覺共思惟法,不捨不悔者,終不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得佛法,無有是處。」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今晨朝入舍衛城次第乞食,見眾尊王菩薩,與一女人同一床坐。」

阿難說是語已,即時大地六種震動。眾尊王菩薩於大眾中,上升虛空高七多羅樹,語阿難言:「尊者,何有犯罪能住空耶?阿難,可以此事問於世尊,云何罪法?云何非罪?」

爾時,阿難憂愁向佛,右膝著地,手執佛足:「世尊,我今悔過。如是大龍,我說犯罪。如是菩薩,我求其過。世尊,我今悔過,唯願聽許!」

佛告阿難:「汝不應於大乘大士求覓其罪。阿難,汝聲聞人,於障處行寂滅定,無有留難斷一切結。阿難,行方便菩薩,如是成就一切智心,雖在中宮婇女共相娛樂,不起魔事及諸留難,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阿難,行方便菩薩,無有受如是眾生不以三寶勸化,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若學大乘善男子、善女人,不離一切智心,若見可意五欲,即便在中共相娛樂。阿難,汝應作是念:『如此菩薩即是能成如來根本。』」

佛告阿難:「汝今諦聽!諦聽!以何緣故,眾尊王菩薩摩訶薩,與此女人同一床坐?阿難,彼女人者曾於過去五百世中,為眾尊王菩薩作婦。彼女人本習氣故,見眾尊王菩薩心生愛著,系縛不捨,此眾尊王菩薩威德端正、持戒力故,見已歡喜踴躍,在一獨處,生如是心:『若眾尊王菩薩能與我共一床坐者,我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爾時眾尊王菩薩,知彼女人心之所念,如是知已,即於晨朝著衣持缽,入舍衛城次第乞食,至彼女家即入其舍,尋時思惟如是法門,若內地大、若外地大是一地大,以地大心執女人手共一床坐。眾尊王菩薩即於座上而說偈言:

「『如來不讚嘆,凡夫所行欲,

離欲及貪愛,乃成天人師。』」

佛告阿難:「時彼女人聞此偈已,心大歡喜踴躍無量,即從坐起,向眾尊王菩薩,接足敬禮,說是偈言:

「『我不貪愛欲,貪慾佛所呵!

離欲及貪愛,乃成天人師。』

「說是偈已,作如是言:『我先所生惡欲之心,今當悔過,即生善欲,發菩提心,願欲利益一切眾生。』」

佛告阿難:「爾時,眾尊王菩薩勸彼女人,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即從座去。阿難,汝觀是女人專心福報,我今以正遍知記彼女人,於此命終得轉女身,當成男子。於將來世九十九劫,供養百千無量阿僧祇諸佛,具足一切佛法,得成為佛,號無垢煩惱如來應供正遍知。彼佛成道已,當是世時無有一人起不善心。阿難當知,行方便菩薩所攝眷屬,終不墮三惡道。」

爾時,眾尊王菩薩從空中下,頂禮佛足,禮已白佛言:「世尊,菩薩行於方便,若為一人起大悲心合集善法,若似犯罪,若實犯罪,於百千劫墮大地獄。世尊,此菩薩堪受諸惡及地獄苦,以此善根願不捨一人。」

爾時,世尊贊眾尊王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菩薩成就如是悲心,雖受五欲不犯重罪,離於諸罪及遠一切墮惡道業。善男子,我念過去阿僧祇劫復過是數,時有梵志名曰樹提,於四十二億歲在空林中常修梵行。彼時梵志過是歲已,從林中出入極樂城,入彼城已見有一女。彼時女人見此梵志儀容端嚴,即起欲心,尋趣梵志,以手執足即時躄地。善男子,爾時梵志告女人曰:『姊何所求?』女曰:『我求梵志。』梵志言:『姊,我不行欲。』女曰:『若不從我,我今當死。』善男子,爾時樹提梵志,如是思惟:『此非我法,亦非我時。我於四十二億歲修淨梵行,云何於今而當毀壞?』彼時梵志強自頓抴得離七步,離七步已生哀愍心,如是思惟:『我雖犯戒墮於惡道,我能堪忍地獄之苦。我今不忍見是女人受此苦惱,不令是人以我致死。』善男子,爾時梵志又如是思惟已,還至女所,以右手捉作如是言:『姊起,恣汝所欲。』善男子,爾時梵志於十二年中共為家室,過十二年已尋復出家,即時還具四無量心,具已命終生梵天中。善男子,汝勿有疑,爾時梵志即我身是,彼女人者今瞿夷是。善男子,我於爾時為彼女欲暫起悲心,即得超越十百千劫生死之苦。善男子,汝如是觀若餘眾生,由愛欲故墮於地獄;行方便菩薩由生梵天,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佛復告智勝菩薩:「善男子,若舍利弗、大目揵連等行方便者,不令瞿伽離墮於地獄。何以故?善男子,我念過去世鳩留孫佛時,有一比丘名曰無垢,在空林野止住窟中,去窟不遠有五仙人。當爾之時,卒起大雲而降大雨。時有貧女,道遇暴雨,寒裸恐怖,即入無垢所住窟中。時雨既止,無垢比丘共此女人從窟而出。時,五仙人見此事已,心生荒穢,各相謂言:『無垢比丘,心懷奸諂作不淨行。』時,無垢比丘知彼仙人心之所念,即踴身虛空高七多羅樹。時,五仙人見無垢比丘上升虛空,見已復相謂言:『我等所見書記經論:若人作不淨行,不能如是飛升虛空;若修淨行則能如是。』彼時仙人即向無垢,五體投地,合掌悔過,不敢覆藏。」

佛告智勝菩薩:「善男子,爾時無垢比丘,若不作如是方便飛升虛空者,此五仙人即此生身入於地獄。善男子,爾時比丘豈異人乎?即彌勒菩薩是。善男子,汝今當知,舍利弗、目揵連若作如是方便,飛升虛空者,瞿伽離比丘不墮地獄。善男子,汝今當知,如諸菩薩摩訶薩所行方便,聲聞、緣覺之所無有。

「善男子,譬如淫女善知六十四態,為財寶故,媚言誘他,詐許捨身,所重之物無所匱惜;後得彼物,得彼物已,驅逐令去不生悔心。善男子,行方便菩薩,能知隨宜行於方便,如是教化一切眾生,隨其所欲而為現身,於所須物心無吝惜,乃至捨身,為眾生故,愛樂善根不求果報;知諸眾生作善根已,心無退轉,即於爾時心生舍離,所現五欲永無戀著。

「善男子,譬如黑蜂在畜生中,於一切華雖經香味,而於其中無依止想,無所愛著,於華葉莖香不持而去。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亦得如是,為化眾生處於五欲見法無常,不以常想而起於愛,又不自害亦不害他。

「善男子,如小種子雖生於芽,然其本色無所虧損,不生異物。善男子,如是空、無相、無作、無我智慧種子,菩薩雖有煩惱,於五欲娛樂,不生三惡道芽,不損善根之色,亦不退轉。

「善男子,譬如魚師,以食塗網投之深淵,既滿所求即尋牽出。善男子,行方便菩薩亦復如是,以空、無相、無作、無我智慧,熏修其心結以為網,一切智心以為塗食,雖投五欲污泥之中,如其所願牽出欲界,命終之後生於梵世。

「善男子,譬如有人善知咒術,為官所執被五系縛;此人自以咒術力故,即斷五縛隨願而去。善男子,如是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雖處五欲共相娛樂,為化眾生如其所求;以一切智咒,斷五欲縛生於梵世。

「善男子,譬如士夫善知戰法,藏一利刀衛送行人,而彼眾中無有一人能知此人密懷奇謀,而反輕之,更生憐愍無敬重心,各相謂言:『彼人既無器仗,亦無伴黨。此非健士,復無勢力,自身不救,何能濟人?此若壞賊,無有是處。彼人必當受諸困厄。』時彼士夫遂至空澤,群賊俱發。爾時士夫牢自莊嚴,尋時即出所藏之刀,始一擲刀群賊喪命,諸賊既壞復還藏刀。善男子,行方便菩薩善藏智刀,而以方便處於五欲共相娛樂,為化眾生。聲聞見此方便菩薩處於五欲共相娛樂,不知方便故生濁心,或復憐愍謂為放逸:『如是之人尚不自度,況能救度一切眾生?若能壞魔,無有是處。』爾時,菩薩善用方便智慧之刀,如其所求,斷諸煩惱盡令摧滅,以智慧刀至淨佛土,無諸女人乃至無有一念欲想。」

爾時,有菩薩名曰愛作,入舍衛城次第乞食,漸漸遂至一長者家。長者有女,名曰德增,住高樓上。彼時女人聞菩薩聲,尋持食出向愛作菩薩。女見菩薩,取其形容相好音聲,欲心即起,為欲所燒,即時命終骨節解散。愛作菩薩見德增女,亦起惡覺淫慾之心。於時,愛作菩薩即自思惟:「云何彼法?法者為著。云何彼眼?何者此眼?眼性非知,但是肉團,不愛不知,不思不覺,無所分別,其性本空;耳、鼻、舌、身、意法亦復如是,薄皮厚皮,血肉脂肪,發毛爪齒,骨髓筋脈,從足至頂。」如是觀已,若內若外,無有一法而可愛著,若瞋若痴;於一切法如實觀,即離欲心,得無生忍;得無生忍已,其心歡喜踴躍無量,即升虛空高一多羅樹,繞舍衛城七匝。

爾時,世尊見愛作菩薩飛騰虛空,猶如鵝王無所掛礙。佛見是已,告阿難言:「阿難,汝見愛作菩薩飛騰虛空,猶如鵝王無所礙不?」

阿難言:「唯然,已見。」

佛告阿難:「是愛作菩薩,因起欲心推求諸法,即壞魔眾當轉法輪。」

時,德增女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轉於女身得成男子,自然處於七寶宮殿,縱廣正等十二由旬,有萬四千諸天婇女以為侍衛。是德增天子,得識宿命推先業行:「以何業緣而來生此?」如是思惟已,見舍衛城中作長者女,因見愛作菩薩生淫慾心,欲心熾盛即身命終,便轉女身得成男子:「我以是事得無量神力。」

爾時,德增天子如是思惟:「因起淫慾得如是報。今我於愛作菩薩,心甚清淨,禮敬供養。我今若住先受五欲,此非我宜。」如是思惟已,當詣如來,並欲見於愛作菩薩禮敬供養。

時,德增天子與其眷屬,持天華香、塗香、末香,即於初夜來至佛所,自以光明普照祇洹,入覲世尊及見愛作。即以天華、末香、塗香,供養於佛,頂禮佛足,及愛作菩薩,一切大眾右繞三匝,合掌向佛,即說偈言:

「天人之尊,不可思議!菩薩所行,亦不可議!

如來之法,不可思議!大名稱者,亦不可議!

我昔舍衛,曾為童女,在長者家,名曰德增;

其年幼少,顏貌端正,父母愛念,為作遮護。

如來世尊,無有輕戲,有子愛作,有大威德,

入舍衛城,而行乞食,漸到我父,所止之舍。

我時聞其,好妙音聲,心大歡喜,即持食出;

尋時向於,行大心者,如來之子,愛作菩薩。

見菩薩時,已在我心,觀其淨妙,心生染欲;

我若不得,內心所願,便當即時,身命殞沒。

我於爾時,口不能言,手所持食,不能與之;

內心懷熱,而發淫慾,是時身熱,尋便命終。

我時命終,經一念頃,尋得上生,三十三天;

離於最下,女人之身,得成男子,為人所贊。

勝妙宮殿,自然而出;種種妙寶,人之所珍;

具足一萬,四千婇女,如是眷屬,是我所有。

我以此緣,尋觀宿命,而自思惟,即知往因,

因發欲心,得如是報。

我以染心,視於愛作,由見菩薩,得喜光明。

我身所出,光明之焰,因彼業緣,得如是報。

我終不願,求於二乘,所願之處,唯佛知之。

淫慾之心,得報尚爾,何況能作,善心供養!

如我於今,向於世尊,發如是願,求一切智。

假使所行,劫如恆沙,終不退轉,於佛智慧。

遇善知識,愛作菩薩,今我當以,真法供養。

若余供養,非為供養,唯發菩提,是真供養。

行於菩提,最勝最尊,更不以欲,視諸女人。

我願如是,離於女身,向諸佛說,四無所畏。

我之父母,尋曉見我,身壞碎爛,悲號啼哭。

父母謂之,比丘所為,稱怨啼哭,呵罵比丘。

佛之神力,令彼天子,至父母所,呵責諫喻:

於此比丘,勿生瞋恚,莫於長夜,受諸苦惱。

德增女人,先命終已,即得上生,三十三天。

離於女身,得成男子,為天人身,光明遠照。

父母今當,詣世尊所,先不善心,今應悔過。

若除如來,諸佛世尊,更無有人,可歸依者。

以無畏心,勸喻父母,即時父母,得聞佛名;

尋共和合,至於釋迦,牟尼佛所。至佛所已,

頭頂敬禮,二足之尊:今者悔過,本瞋恚心;

恭敬尊重,人中之尊;今者應問,如來自知,

雲可供養,佛法及僧?云何修習,行於善行?

如是所問,願為說之。若得聞已,專心修行。

佛知父母,其心決定,天人之師,說如是言:

若欲供養,一切諸佛,專心堅固,發菩提心。

德增父母,及諸眷屬,其數具足,滿五百人,

聞天人師,如是之言,發菩提心,而作大願。」

爾時佛告,賢者阿難:汝今善聽,我之所說。

菩薩所行,不可思議,無上智慧,及以方便。

愛作菩薩,數數發願:女人見我,若發欲心,

尋時得離,於女人身,得成男子,為人所尊。

阿難汝觀,德力如是,若犯非法,應墮惡道;

健士行之,得壞魔眾,令彼生天,得為天人。

今此天子,供養於我,其心恭敬,正向菩提。

彼當供養,無量世尊,來世成佛,號曰善見。

此五百人,向菩提者,亦當作佛,為天人師。

佛有是德,誰不供養?是處深信,得無量樂。

非一女人,非二非三,無量百千,那由他億,

見於愛作,發淫慾心,尋即命終,得為男子。

大醫藥王,有大名稱,如是菩薩,誰不尊敬?

雖生欲心,更得快樂,況於菩薩,生恭敬心!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七

大乘方便會第三十八之二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譬如須彌山,若諸雜色至其邊者,同一金色。世尊,若有眾生至菩薩邊者,若瞋心、若淨心、若欲染心,如是一切悉皆同一薩婆若色。世尊,我從今日於諸菩薩,生尊重心如須彌山。世尊,如有藥王名曰悉見,若有瞋心及清淨心,服此藥者皆得除愈,彼藥能除一切諸毒。世尊,菩薩亦如是,若有瞋心、淨心至菩薩所者,菩薩悉能為除一切貪恚痴病。」

爾時,世尊贊阿難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菩薩摩訶薩最尊第一。若菩薩摩訶薩修諸禪定,修禪定已,還入欲界教化眾生;雖行空、無相、無作用化眾生,令成聲聞、緣覺,以大慈悲,自終不離薩婆若心。世尊,菩薩摩訶薩所行方便不可思議,如是雖受色、聲、香、味、觸縛,而於其中無所愛著。世尊,我今以樂說辯才,說諸菩薩少分功德。」

佛告迦葉:「恣汝所說。」

「世尊,譬如大餓空澤,有大高牆至無色界。彼大餓空澤唯有一門,而此澤中多有眾生。去澤不遠有一大城,豐樂熾盛,端嚴淨妙。若有眾生入彼城中,無老病死。向城之道唯廣一尺,其路端直。彼澤眾中有一智人,聰利睿智,欻然起心,以大慈悲欲利益安樂一切眾生。此人即於空澤之中高聲唱言:『諸人當知,去此不遠有一大城,豐樂熾盛,端嚴淨妙,多有天人所居止處。若有眾生入彼城中,無老病死,亦能說離老病死法。仁等可來,當共詣彼,我與諸人作大導師。』彼空澤中有下劣眾生,生希望心欲得求解,作如是言:『若能令我住此澤中,我當受教。若欲令我出此澤者,則不能受。』有上眾生作如是言:『我當共汝至所去處。』此空澤中薄福眾生,聞如是唱,聞已不信,不隨智人。世尊,爾時智人從空澤出,四向顧望見有一道,唯廣一尺迫迮狹小,其道左右有大深坑深百千肘。其智慧人於道左右以板椑之,其人於此匍匐而進不視左右,怨賊在後隨而怖之。其人爾時亦不顧後,其心勇銳不生怖畏,漸得過已遂見彼城;既見城已心無怖畏,入城之後無老病死,亦大利益無量眾生,為說離老病死之法。

「世尊,大餓空澤者,是生死餓也。有大高牆至無色界者,是無明有愛也。而此澤中多有眾生者,是一切生死凡夫人也。向城之道唯廣一尺者,一支道也。彼澤眾中有智人者,是菩薩摩訶薩也。下劣眾生希望欲解,於澤不動者,是聲聞、緣覺也。有上眾生作如是言『我當共汝至所去處』者,是余菩薩也。薄福眾生聞不信者,是一切邪見外道及其弟子也。大空澤中出者,是勤修一切智心者也。一尺迮道者,是法性門也。其道左右有大深坑深百千肘者,是聲聞、緣覺乘也。於道左右以板椑之者,智慧方便也。匍匐而進者,是菩薩以四攝法攝一切眾生也。怨賊在後而隨怖者,是魔及魔民,深起六十二見眾生,並輕謗菩薩者也。不顧後者,是忍辱波羅蜜專心具足也。不視左右者,是不贊聲聞、緣覺乘也。大城者,是一切智心也。漸得過已遂見彼城,既見城已心無怖畏者,是菩薩見佛及佛所行,一心敬佛智慧威德,善學般若波羅蜜,方便漸漸隨宜附近一切眾生,無有疑難也。入城無老病死者,是菩薩利益無量眾生,離老病死也。說法者,是如來應供正遍知也。世尊,我今敬禮一切菩薩。」

說是語已,十千人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世尊贊摩訶迦葉言:「善哉!善哉!汝能勸發諸菩薩摩訶薩,汝能成就無量功德。菩薩摩訶薩,若業能自害及以害他,終不為之。若有言說,能自害害他亦所不為。」

爾時,德增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業若言,能自害害他,一切菩薩所不為者。世尊,何故昔於迦葉佛時,行菩薩道餘一生在,作大梵志名曰樹提,作如是言:『菩提之道甚為難得,何有禿人能辦此事?我不欲見。』世尊爾時作如是言,有何等義?」

佛告德增菩薩:「善男子,汝於如來、菩薩莫生疑也。何以故?佛及菩薩成就不可思議方便,佛及菩薩住種種方便而教化眾生。善男子,汝今諦聽!善思念之,有經名方便波羅蜜,今當為汝說之。爾時菩薩從燃燈佛來漸學方便,今亦當為汝少開示分別。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見燃燈佛時,即得無生法忍,從是已來無有錯謬,戲笑失念無不定心,智慧不減。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其本願得無生忍,七日之後,便能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欲百劫,亦能得成。菩薩摩訶薩為眾生故受一切有,隨所在處以智力故,隨其所求得畢所願,而後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力,無量億劫住於世界,亦無憂愁為不厭離,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所有禪定,若聲聞入者,身心不動,心便自謂入涅槃已。若菩薩入者,身心精進無有懈怠,以四攝法攝取眾生,大慈悲故,以六波羅蜜教化眾生。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如其本願處兜術天宮,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於法輪,非為不能。菩薩於兜術天上,如是思惟:『閻浮提人不能至此兜術天上聽受法教,兜術天人能下閻浮提聽法。』是故菩薩舍兜術天,於閻浮提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善男子,菩薩如其本願,從兜術天來不入母胎,亦能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不入者,諸眾生或當生疑,作如是言:『是菩薩從何處來?若天、若龍、若鬼神、若乾闥婆、若變化作?』如是疑已不能聽法,不能修行斷諸煩惱,是故菩薩摩訶薩非不入母胎,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善男子,勿謂菩薩實處母胎,生如是見。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實不入母胎。所以者何?菩薩入無垢定,不起此定,從兜術天下,乃至坐於菩提樹下,兜術天人作如是念:『菩薩命終已,更不還此。』菩薩是時在兜術天實自不動,而現入胎受於五欲。若生出家及以苦行,一切眾生以之為實,而於菩薩皆是變化。菩薩變化入胎,受欲現自娛樂,出家苦行,悉是菩薩變化所為。何以故?菩薩爾時所行清淨,更不入胎,久以厭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身似白象示入母胎?善男子,於此三千大千世界菩薩最尊,成就白淨法故,現似白象入於母胎,更無天、人、鬼、神能作如是入母胎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處胎足滿十月,然後乃出?善男子,有餘眾生,或生是心:『若不滿十月,此童子身或不具足。』是故菩薩現處胎中滿足十月。從初入胎至滿十月,於其中間常有諸天,來在母邊禮敬圍繞。是時諸天見菩薩身,所處高樓純以七寶莊嚴,非天所有。見是瑞已,有二萬四千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從右脅入胎?善男子,或有眾生作如是疑,謂菩薩從父母精和合而生。為斷彼疑,欲現化生故從脅入,既入脅已無有入處。而摩耶夫人,昔來未曾得也,如是身心快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空閒處生,非於家中及以城內?善男子,菩薩先來常樂空閒處,讚嘆空處,讚嘆山林閒靜之處,行於寂滅。菩薩若處家中生者,天、龍、鬼、神、乾闥婆等,不持華香、末香、塗香,諸天百千無量伎樂而來供養。時迦毗羅城所有人民,其心荒迷,放逸自高,不能供養菩薩。是故菩薩在空閒處生,不於城內及以家中。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母仰攀絳賴叉樹枝而生菩薩?善男子,有情生疑,摩耶夫人生菩薩時,受諸苦惱如余女人;示彼眾生受快樂故,仰攀樹枝而生菩薩。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以正念從右脅出,非余身分?善男子,菩薩淨行,於三千大千世界最尊最勝,不因女根住,不因女根出。是一生菩薩示現如是,非余梵行人。是故菩薩從右脅出,既出生已亦無出處;如前,後亦如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初生時,釋提桓因以寶衣承取,非余天人?善男子,釋提桓因昔發此願:『菩薩若生,我當以寶衣承取。』以菩薩善根妙故,增益余天信敬供養。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生時即行七步,非六非八?善男子,必定菩薩有大神力勤精進大丈夫相,欲示現眾生,餘人不能如是示現。若以七步益餘眾生者,菩薩行於六步;若以八步益餘眾生者,則行七步。是故菩薩無人扶持,令行七步,非六非八。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行七步已,唱如是言:『我於世界中最尊最勝,離老病死。』善男子,爾時眾中釋梵諸天,及諸天子心懷憍慢,自言是世界中尊。彼諸天子傲慢自高,心無恭敬。爾時,菩薩作如是念:『彼諸天子有是慢心,以慢心故長夜墮在三惡道中。』是故菩薩說如是言:『我於世界最尊最勝,離老病死。』菩薩爾時唱如是言,其音遍聞三千大千世界,或有諸天,菩薩生時未來集者,聞此聲已皆悉來集。爾時,欲、色界天,合掌恭敬向菩薩禮,各相謂言:『未曾有也。』是故菩薩行七步已,作真實言:『我於世中最尊最勝,離老病死苦。』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行七步已而便大笑?善男子,菩薩不為欲故笑,不為慢故笑,不為輕故笑。爾時,菩薩如是思惟:『是諸眾生,如本有欲恚痴及諸煩惱,今亦如是。我本已勸,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今已成,而彼眾生懈怠懶惰故,在生死苦惱海中未斷煩惱。如此眾生與我同時發菩提心,我今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彼眾生懈怠懶惰故,在生死苦惱海中。是下劣眾生為利養故,不勤精進求一切智。是諸眾生今猶禮敬供養於我,我於爾時生大悲心,我今已滿所願。』以是因緣菩薩大笑。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生時身體清淨,先無垢穢,釋提桓因及梵天王洗浴菩薩?善男子,菩薩欲令釋梵諸天興供養故,亦以世法如初生嬰兒應洗浴故,是故菩薩雖身無垢,而令釋梵洗浴。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在空閒處,時不即至道場而還入宮?善男子,欲令諸根具足故,示處宮殿五欲自娛,然後舍四天下而行出家;復為欲化餘人令舍五欲,剃除鬚髮,法服出家,故作是示現。是故菩薩復還入家,不於空閒之處即詣道場。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適生七日,摩耶夫人尋便命終?善男子,此是摩耶夫人命根盡故,非菩薩咎也。菩薩先在兜術天時,以天眼觀摩耶夫人命根,滿十月已余有七日在。爾時,菩薩便從兜術天來。菩薩以方便知摩耶夫人命根欲盡,故來下生,非菩薩咎。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善學書論、博弈、射御、軍策、計謀種種伎藝?善男子,學世法故。菩薩於三千大千世界中,無有一事而不知者。若偈、若辭辯、若應辯、若咒術、若戲笑、若歌舞作樂、若工巧,菩薩生時,已一切善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納妃婇女眷屬?善男子,菩薩不以欲故。何以故?菩薩是離欲丈夫。爾時,菩薩若不示現妻婦男女者,眾生當謂菩薩非是男子。眾生若作是疑得無量罪,欲斷彼疑故,娶釋種女,示現有羅睺羅。若人謂羅睺羅是父母和合生者,莫造斯觀!而羅睺羅天上命終,來下入胎,非是父母和合故生。又羅睺羅有本願故:『若有一生補處菩薩,我當為作子。』瞿夷本於燃燈佛時,作如是言:『從今已後願為此梵志,乃至一生補處,常為我夫,我為其妻。』爾時,菩薩即受七枝優缽羅華已,作如是言:『我雖不受,今當滿此善女人願。』作是願已,不離七華善根,是故菩薩納以為妃。複次,一生菩薩成就示現處於宮殿婇女之中,爾時菩薩成就妙色,諸天供養,成就出家。釋種女悉見如是眾事具足,其心專一作如是願發菩提心:『願我具足如是眾事。』是故菩薩為令瞿夷發此心故,納以為妻。複次,有大心眾生處在居家,五欲、財寶、僮僕、眷屬,種種受已。菩薩為彼眾生,令舍居家五欲、財寶、僮僕、眷屬而行出家,故示是事。是故菩薩示處居家,五欲、財寶、僮僕、眷屬,舍而出家。眾生見已如是思惟:『菩薩所受五欲最妙無上,尚能舍之出家,何況我等而不出家?』複次,菩薩所有妻婦男女,皆是本行菩薩道時,以諸善法所可化者。此諸眾生亦作是願:『若以此菩薩乃至一生,常當為作妻子眷屬。』亦欲增益如是諸人白淨法故,是故菩薩處妻子眷屬。複次,菩薩處宮殿者,為欲教化四萬二千婇女,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亦令餘人不墮惡道,是故菩薩處在宮殿、妻子、眷屬。複次,一切女人盡為慾火所燒,若見菩薩即離淫慾。複次,菩薩變作諸身,顏貌修短與本無異,彼諸女人與化菩薩共相娛樂,各各自謂與實菩薩共相娛樂。彼時菩薩常在禪定修安樂行,如化菩薩受於五欲無有欲想;真實菩薩亦復如是,從燃燈佛來,乃至一生已離淫慾。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車匿、揵陟本願亦復如是。

「以何緣故,菩薩在閻浮提樹下思惟?善男子,為欲教化七億諸天故。複次,菩薩欲令父母知菩薩必定剃除鬚髮,法服出家。複次,菩薩欲示現增益智慧,閻浮樹隨蔭菩薩,欲令眾生增益善根故,是故菩薩在閻浮樹下坐禪思惟。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不以五欲自樂而出城游觀?善男子,欲示現見老病死人故,令諸眷屬知菩薩畏老病死故出家學道,非為貢高損減眷屬故出家,欲利益眷屬故出家,菩薩見在家過患,是故出家。而此菩薩為示一切眾生老病死苦,是故菩薩不樂五欲出城游觀。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夜半出家?善男子,欲示現利益眾生善根,菩薩隨所住處增益眾生善根。善男子,亦為白淨法故舍離五欲,不告眷屬而便出家,離諸歡樂終不離於白淨之法,是故菩薩夜半出家。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以睡眠覆蓋宮人伎女,然後出家?善男子,欲令出家之過悉在諸天故,有眷屬諸親或見菩薩出家,便生瞋憤之心。若菩薩如是思惟:『是人有噁心於我,便當長夜受苦墮三惡道。』彼眷屬諸親作如是知,此是諸天以睡眠覆故,開門引道升空而去,非菩薩過也。爾時,諸人增益信心,於諸天所生不信心。是故菩薩見如是過,以睡眠覆蓋宮人伎女,然後出家。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遣車匿、白馬,及寶衣、瓔珞而送還家?善男子,欲令眷屬知菩薩不貪在家名衣上服及諸寶瓔。複次,菩薩如是觀:『我今作如是學,亦令諸人學我,舍諸所有,於佛法出家。』諸人如是學已,遠離一切所愛之物,持四聖種行;唯不聽父母不放而得出家。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以刀自下其發?善男子,於三千大千世界中,無有天、龍、鬼、神、乾闥婆、人非人能當近菩薩威德者,何況能與剃髮?複次,菩薩示現欲令眾生深信菩薩欲出家故,自持刀下發。複次,菩薩為淨飯王故。爾時,淨飯王生於噁心,自恃豪族傲慢而言:『誰剃我子發,我當誅戮!』爾時,淨飯王聞菩薩自持刀下發,王聞是已噁心即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善男子,汝今善聽,以何緣故,菩薩苦行六年?善男子,非是菩薩宿業餘報受此苦也,欲令眾生於一切惡業報中能生患心歸向菩薩。複次,善男子,昔迦葉佛時,菩薩爾時作如是言:『我不欲見此禿頭道人!何有禿人能得菩提?菩提之道甚深難得。』如此之輩亦是菩薩示行方便,此所說者當知其義。

「以何緣故,菩薩作是粗惡之言?善男子,爾時迦葉佛出於世時,有婆羅門子名曰樹提,有親友五人皆是大婆羅門子,先學大乘。彼時五人久來親近惡知識故,失菩提心。善男子,彼時五人於迦葉佛時,奉事外道,不信佛法;解外道語,不解佛語;解外道法,不解佛法。彼時五人事外道師,彼師自言:『我是佛世尊,是一切智,我亦有菩提道。』爾時,樹提梵志行於方便,欲誘引五人還成寶器故,欲轉彼五人外道邪心,以方便故至瓦師所,作如是言:『我今欲見禿頭道人!何有禿人能得菩提?菩提之道甚深難得。』善男子,說是語已復經少時,樹提梵志與彼五人在一屏處。爾時,瓦師便至其所;至其所已,即向樹提梵志,贊迦葉佛如來應正遍知,復向樹提作如是言:『汝可與我共至佛所。』善男子,爾時樹提梵志如是思惟:『此五人者善根未熟。若我當贊迦葉佛,非外道師者,而此五人心當生疑,若至佛所,無有是處。』爾時,樹提自護本願故,般若波羅蜜報行方便故,作如是言:『我不欲見此禿頭道人!何有禿人能得菩提?菩提之道甚深難得。』云何般若波羅蜜報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有菩提想,無有佛想,爾時不見佛,不見菩提,亦不於內見菩提,亦不於外見菩提,亦不於內外見菩提,如是悉知菩提空無有法。爾時,樹提知一切法無所有故行於方便,作如是言:『我不欲見禿頭道人!何有禿人能得菩提?菩提之道甚深難得。』

「善男子,復於異時,樹提梵志與彼五人至河水邊。爾時,瓦師承佛神力,為化五人故復至其所,向樹提梵志作如是言:『汝可共我至於佛所,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諸佛世尊出世甚難!』彼樹提梵志,聞瓦師嘆故不肯去。彼時,瓦師尋前以手捉梵志發,強牽將去向於佛所。彼時五人傾心隨逐,樹提梵志遂至佛所。時國常法,若捉他發,設其告官,捉者應死。爾時五人生邪見,見樹提梵志,他捉其發,心傾隨逐:『彼如來法有何功德,乃令瓦師不計死罪,捉樹提發將至佛所,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嘆?』爾時,五人其心傾向至迦葉佛所,既得見佛,本願還發,生信敬心;生信敬心已,即於佛前呵責樹提:『如是,世尊,有如是威德,如本聞已,何得心不信敬?』善男子,爾時五人見迦葉佛威德,又聞辯才,還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迦葉佛見五人已得專心,為說菩薩藏不退轉輪陀羅尼金剛句,無生法忍次第而說。爾時,五人即得無生法忍。

「善男子,我今已得具足佛智。彼時樹提梵志,若當讚嘆迦葉佛,不贊外道師,若彼五人到佛所者,無有是處,況生信敬心耶?善男子,樹提梵志為化五人學菩薩乘,故以般若波羅蜜果報行於方便,作如是言:『我不欲見禿頭道人!何有禿人能得菩提?菩提之道甚深難得。』善男子,不退菩薩於佛無疑,於菩提無疑,於佛法無疑。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複次,菩薩為教化五人及自示業報,以業障故六年苦行。非如餘眾生不知不見持戒沙門、婆羅門故,說如是惡言,若知若不知,若解若不解,彼諸眾生長夜受諸苦惱,不得利益,墮三惡道。為彼眾生自現作業亦現受報,是故如來現受是報。菩薩無有一切障礙業報,以有眾生誹謗持戒沙門、婆羅門,憂惱覆心不得解脫,不得道果;為除眾生憂惱心故,現受如是業報。彼諸眾生作如是念:『一生菩薩誹謗迦葉佛,而彼菩薩尚得解脫,況我不知而作惡言!是故我今當自悔過,一切惡業更不得作。』複次,善男子,為調伏諸外道故六年苦行,非實業障礙。何以故?世間沙門、婆羅門,日食一痲一米,謂得清淨解脫。菩薩為調伏彼故,示現日食一痲一米。菩薩若食粗澀,尚不能得聖道,何況清淨解脫?是故菩薩作如是言:『我不欲見禿頭道人!何有禿人能得菩提?菩提之道甚深難得。』是故菩薩以此緣故現六年苦行,為調伏五十二百千粗行諸天,及外道神仙、粗行菩薩。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八

大乘方便會第三十八之三

「以何緣故,菩薩食已得氣力充足至菩提樹,不以羸瘦至菩提樹?善男子,菩薩能不飲食身體羸異,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況食痲米耶?爾時,菩薩為愍當來眾生故,食此上妙食。何以故?眾生善根未熟,不啖飲食而欲求道,彼諸眾生饑渴苦故,不能得智慧。若安樂行,能得智慧,照明諸法,非苦行也。是故菩薩示眾生行安樂行而得智慧,亦愍當來眾生故,欲令眾生效我食此妙食,是故食修舍佉尼食已,成三十七助菩提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施食女人亦成就助菩提法。複次,菩薩在一禪中生歡喜心,於百千劫不食能住。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從吉安天子求草敷座?善男子,過去諸佛敷解脫坐,不以綩綖妙物,亦欲成就吉安天子助菩提法。爾時,吉安與菩薩草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今我當與受記。』彼吉安天子,於未來世當得成佛,號曰無垢如來應正遍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菩薩坐菩提樹下,使惡魔波旬至菩提樹下,不欲令菩薩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魔本不能至菩提樹下,若我不召而能來此者,無有是處。善男子,爾時菩薩坐菩提樹下如是思惟:『於四天下誰為最尊第一?此四天下今為屬誰?』菩薩即知惡魔波旬欲界最尊,『今我與魔共斗,魔若不如,一切欲界所有眾生悉皆不如。爾時,當有諸天大眾和合而來到菩提樹下,到已必生信心。魔眾、天眾、諸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如是一切眾來繞菩提樹。彼諸眾等見菩薩師子遊戲,見已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或發菩薩心,或生信心,彼人乃至見菩薩因緣故盡得解脫。』善男子,菩薩如是思惟已,放眉間白毫相光,能令波旬宮殿黑闇。爾時,三千大千世界以光明照故普令大明,此光明中出如是聲:『彼釋種子出家學道,今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魔境界,勝出魔眾,減損當來一切魔眾。今彼菩薩與魔共戰。』善男子,爾時波旬聞是聲已,心大憂愁如箭入心。時,魔波旬嚴四種兵,滿三十六由旬,一切皆來圍菩提樹,欲為菩薩作大留難。爾時,菩薩住大慈悲及大智慧,以智慧執金色之手而以拍地,拍已一切魔眾尋時散壞;魔眾壞已,八萬四千億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拘槃荼等,如是大眾見菩薩威德身體微妙,容顏端嚴,威力勇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以何緣故,如來於七日七夜,不捨結跏趺坐,仰觀菩提樹,目不暫眴?善男子,爾時有色界天行寂滅行,彼諸天等,見如來結跏趺坐,心生歡喜;生歡喜已,如是思惟:『今我當求沙門瞿曇,心何所依?』彼諸天人於七日七夜作是求已,不得如來一念依處。彼時諸天倍增喜悅,有三萬二千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如是願:『我等於未來世,當得如是寂滅之行,仰觀菩提樹。』是故如來得成道已,於七日七夜結跏趺坐,仰觀菩提樹,目不暫眴。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如來本行菩薩道時,修無量阿僧祇行,願諸一切眾生與解脫樂,何以方待梵王請,然後說法?善男子,如來有如是知,多有天人歸依梵王,尊重梵王,彼諸眾生作如是知:『梵天王化生我等,世界最尊。若除梵王,更無有能造世界者。』善男子,爾時如來如是知已:『今我等待梵王勸請。若彼梵王一傾首者,諸可歸依梵王眾生悉皆歸依,當相謂言:梵王勸請如來說法,非為不請。』善男子,如來有大威德故,梵王來至我所,勸請說法轉於法輪。善男子,若我不以神力令梵王請者,然彼梵王先無有心能來請佛。善男子,由諸眾生依梵王故,欲令眾生離於梵王,待其勸請,以梵王為證故。善男子,爾時梵王勸請如來轉於法輪,彼時六十八百千梵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如是言:『此真是佛,於眾生中最尊最勝。』作如是願言:『我來世得成就如是智慧威德。』是名如來方便。

「善男子,我先於說示現眾生十業因緣,或是菩薩,或是如來,於此十中示現方便,唯有智者能知是義。善男子,不應生念,謂菩薩當有微細之罪。若菩薩成就如是微細不善之法坐於道場,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無有是處。何以故?善男子,如來成就一切善法,斷一切不善法,無有生死業報習氣。若有遺余不斷滅者,無有是處,何況有障礙業報?善男子,若有眾生謂無業報,不信業報,為是眾生示現業報因緣,如來實無業報,我是法王尚受業報,況餘眾生而不受耶?為彼眾生作如是示現,是故如來自現業緣。善男子,如來無有一切業障。譬如書師,善學書論教諸幼童,隨諸幼童贊諸書章,非是書師於諸書章有障礙也。書師作如是念:『彼諸幼童當隨我學。』善男子,彼書師非為不達故,作如是唱。善男子,如來亦復如是,於一切法善學已,如是說,如是示,為餘眾生令行業清淨故。善男子,譬如大藥師,善能療治一切諸病,自無有病,見諸病人,而於其前自服苦藥;諸病人見是藥師服苦藥已,然後效服,各得除病。善男子,如來亦復如是,自除一切煩惱病已,於一切法無有障礙,能示現一切法,以是不善業故,得如是報,現如是緣,欲令眾生除一切身口意業障,行於淨行。善男子,譬如長者子、若居士子,父母愛念,與其乳母。時此乳母無有病痛,為嬰兒故自服苦藥,欲令乳得清淨。善男子,如來亦復如是,是一切世界之父,為教化不知業報眾生故,如來無病而為眾生示現作病,以是業故得如是報,以此業故得如是報;眾生聞已心生驚畏,除諸惡業,不作惡緣。」

佛復告智勝菩薩:「善男子,乃往過去世遇燃燈佛,時有五百賈人,為求珍寶入於大海。善男子,時賈人中有一惡人,多懷奸偽,常行惡業,初無悔心,善知兵法,恆為寇賊,奪他財物以為產業。狀如賈人共諸賈人同載一船,時彼惡人如是思惟:『此諸賈人大得珍寶,我今當殺此諸賈人,取其珍寶還閻浮提。』如是思惟已欲殺諸人。善男子,爾時有人名曰大悲,於彼眾中作大導師。時彼導師於夜夢中,見海鬼神來作是言:『汝此眾中有一惡人,如是相貌,恆為寇賊劫他財物。彼人今生如是噁心:「我當殺此五百人已,取其財物還閻浮提。」若此惡人得遂本心殺五百人者,作大惡逆業。何以故?此五百人,皆是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菩薩。若此惡人殺諸菩薩,以此業緣障礙罪故,一一菩薩從初發心,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惡人於其中間常在地獄。汝為導師可作方便,令彼惡人不墮地獄,彼五百菩薩亦復可得全其身命。』善男子,爾時大悲導師如是思惟:『作何方便,令彼惡人不墮地獄,五百菩薩全其身命?』作如是思惟已,乃不向一人說是事也。爾時待風余有七日,當還閻浮提;七日過已,如是思惟:『更無方便,唯有除此一惡人者,爾乃可令此五百人得全身命。』復作是念:『若我向餘人說,此五百人當生噁心;生噁心已殺此惡人,彼諸人等當墮惡道。』善男子,大悲導師如是思惟:『我今當自殺之!我以殺此人故,雖百千劫墮惡道中受地獄苦,我能忍之。不令惡人害五百菩薩,作此惡緣受地獄苦。』善男子,爾時大悲導師生哀愍心作是方便:『吾護五百人故害此惡人。』是時導師,即以[矛+贊]矛刺殺惡人,令諸賈人安隱得還至閻浮提。善男子,汝勿有疑,爾時導師,則我身是也;五百賈人,此賢劫中五百菩薩是也,當於此劫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於爾時行方便大悲故,即得超越百千劫生死之難。時彼惡人命終之後,生善道天上。善男子,汝今當知,勿謂菩薩有如是障礙業報,而得超越百千劫生死之難,即時是菩薩方便力也。

「善男子,如來為一切眾生故,而作是方便,示現佉違羅刺。善男子,爾時佉違羅刺刺如來足。善男子,佛神力故令刺入足。何以故?如來金剛之身無能壞者。善男子,昔舍衛城中有二十人,皆是最後邊身。彼二十人更有怨家二十人,各各思惟:『我當為作親友,而至其舍奪其命根。』不向人說。善男子,彼時二十最後身者,及二十怨家人,以佛神力故共至佛所。善男子,如來爾時為調伏是四十人故,於大眾中,告大目揵連言:『今此地中出佉違羅刺,欲刺吾右足。』未至足之間,此佉違羅刺即從地出長一肘。當出之時,目連白佛言:『世尊,我今當取此刺擲著他方世界。』佛告目連:『非汝所能!此佉違羅刺今在此地,汝不能拔。』爾時,目連以大神力前拔此刺,於時三千大千世界皆大震動,一切世界隨刺而舉,不能動刺乃至一毛。善男子,爾時如來以神通力上四天王,彼佉違羅刺亦隨佛去。爾時,如來復至三十三天、夜摩天、兜術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刺亦隨去,乃至梵天亦復如是。爾時,如來從梵天還至閻浮提舍衛城中本所坐處,刺亦逐還至此地中豎向如來。爾時,如來即以右手捉佉違羅刺,左手安地右腳踏之。爾時,三千大千世界皆大震動。時,尊者阿難即從坐起,偏袒右肩,為佛作禮,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往昔作何等業得如是報?』佛告阿難:『我過去世入大海中,持[矛+贊]刺人斷其命根。阿難,以此業緣得如是報。』善男子,我說是業緣已,彼時二十怨賊欲害二十人者,作是思惟:『如來法王尚得如是惡業之報,況我等輩不受此報?』是二十人即從座起,頭面禮佛,作如是言:『我等今日向佛悔過,不敢覆藏。世尊,我先噁心欲害彼人,今重悔過,不敢覆藏。』爾時,世尊為彼人故,說作業緣及盡業緣。時二十人聞是法已即得正解,及四萬人亦得正解。是故如來示佉違羅刺刺足,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如來先無諸病,而從耆域藥王,索優缽羅華嗅之令下?善男子,爾時如來制解脫戒未久,時有五百比丘,是最後身,常在余諸林中修道。彼諸比丘得如是病,陳故之藥所不能治。彼諸比丘敬慎佛戒,不求余藥,不服余藥。善男子,爾時如來如是思惟:『作何方便聽服余藥?若我聽者,彼諸比丘當求余藥,當服余藥。何以故?若如來不聽者,後諸人輩當犯聖法。』是以如來行方便故,從耆域藥師,求優缽羅華嗅之令下。時淨居天即至彼比丘眾中,作如是言:『大德,可求余藥,莫守病而死。』比丘答言:『我等不敢違世尊教!我等不得自在!我等寧死不違佛教!我等不求盈長好藥!』如是說已,淨居天子語諸比丘言:『大德,如來法王求余好藥,舍陳故藥。諸大德可求余藥。』諸比丘聞語已,除去疑心更求余藥,更服余藥然後除病,除病已不過七日證阿羅漢果。善男子,若如來不求余藥,彼諸比丘亦不求余藥;若不求余藥,能除諸病及斷諸結,證於阿羅漢果者,無有是處。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如來入城乞食,空缽而出?善男子,如來無有業障。爾時,如來矜愍護念當來比丘,或有比丘入於城邑聚落乞食,自無福德,乞食不得。彼比丘當作是念:『如來世尊功德成就,入城乞食,空缽而出,何況我等善根微薄!我等不應以乞食不得而生憂惱熱。』是故如來示現入城乞食,空缽而出。善男子,汝若謂惡魔波旬能覆蔽城中長者婆羅門心故,乃至不與一摶食者。善男子,莫作斯觀!何以故?惡魔波旬不能斷絕如來食也。爾時,佛神力故,令惡魔波旬覆蔽彼城中人,非是惡魔力之所能。我於爾時都無業障,為化彼眾生故,示現空缽而出。爾時,我及比丘僧不得食已,一切魔天及諸餘天,作如是念:『佛及眾僧不得食已,頗有憂耶?』即於其夜見佛及僧,乃至無有一念憂惱,心亦不高亦復不下;如前,後亦如是。善男子,爾時有七千天子,傾向如來生信敬心,我於是時即為說法,於一切法得法眼淨。善男子,彼時婆羅門長者,其後不久,又聞世尊有大威德,生渴仰心即至佛所,頭面作禮,向佛悔過。彼時如來即為其說四聖諦法,一說法時有二萬人,於一切法中得法眼淨。是故如來,入城乞食,空缽而出。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旃遮婆羅門女,以木桿系腹誹謗如來,而作是言:『由沙門瞿曇令我妊身,應當與我衣被飲食』?善男子,如來於此事中都無業障。若有業障,我能擲此旃遮婆羅門女,置恆河沙世界之外。如來以方便故現此業障,為化不知解眾生故。何以故?當來之世有諸比丘,於我法中出家學道,爾時或為他人所謗,以是緣故心生慚愧,或不樂佛法舍戒還俗。彼諸比丘,若被謗已,當念如來:『如來成就一切善法,具大威德,尚被誹謗,而況我等不被誹謗?』思念是已則除慚愧,除慚愧已,當得修習淨妙梵行。善男子,旃遮婆羅門女,常為惡業所覆故性多不信,今此女身於佛法中不得調伏,常為惡業之所覆蔽,乃至夢中亦生誹謗,覺已心喜,此女人中命終當墮地獄。善男子,我能以余方便,除此女人諸不善業,令度生死能為作救。善男子,或時如來不救餘人。何以故?如來於一切眾生無有偏心。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諸婆羅門殺婆羅門女孫陀利,埋祇洹園塹中?善男子,如來是時知有是事,舍而不說。如來成就一切智心無有障礙,能以神力,可令此刀不入女身。我於爾時知孫陀利女命根將盡,必為他殺,以此方便令諸外道,不善彰露墮不如處。如此諸事唯佛知之,安住是事,令多眾生生清淨心,增益善根。爾時,如來七日不入舍衛大城,不入城已,爾時調伏六十億天;過七日已,諸天世人集會共來至於我所,爾時如來為四眾說法;聞說法已,有八萬四千人,於諸法中得法眼淨。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如來及僧,在於婆羅門毗蘭若聚落,三月之中食馬麥耶?善男子,我於昔時知此婆羅門,必舍初始請佛僧心,不給飲食,而故往受請。何以故?為彼五百馬故。此五百馬於先世中,已學菩薩乘,已曾供養過去諸佛,近惡知識作惡業緣,惡業緣故墮畜生中。五百馬中有一大馬,名曰日藏,是大菩薩。是日藏菩薩,於過去世在人道中,已曾勸是五百小馬發菩提心,為欲度此五百馬故現生馬中。由大馬威德故,令五百馬自識宿命,本所失心而令還得。善男子,我愍彼五百菩薩墮馬中者,欲令得脫離於畜生,是故如來知故受請。善男子,是時五百馬減所食麥,半持施僧,大馬半分奉施如來。爾時大馬為五百馬,以馬音聲而為說法,亦教悔過:『今當禮佛及比丘僧。』說此事已,復作是言:『汝等當以所食半分供養於僧。』爾時五百馬悔過已,於佛及僧生淨信心。過三月已,其後不久,是五百馬命終生於兜術天上。彼五百天子,即從天來至於佛所供養如來。爾時如來即為說法,聞說法已,必定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時五百馬子,善調伏其心,於將來世得辟支佛。彼日藏大馬,於當來世供養無量諸佛,得成助菩提法,然後作佛,號曰善調如來應供正遍知。善男子,無有世中上妙美味而如來不得。善男子,如來雖食草木、土塊、瓦礫,三千大千世界中,無如是味似如來所食草木、土塊、瓦礫味者。何以故?善男子,如來大人得味中上味相,若如來以最粗食著口中已,其所得味勝天妙食。善男子,以是故知如來所食最是勝妙。善男子,爾時阿難心生憂惱:『轉輪聖王種出家學道,如下賤人食此馬麥。』我於爾時見阿難心,見阿難心已,即與阿難一粒麥,語阿難言:『汝嘗此麥味為何如?』阿難嘗已生希有心,白佛言:『世尊,我生王家,長大王家,未曾得如是之味。』阿難食此麥已,七日七夜更不飲食,無饑渴想。善男子,是故當知,是如來方便,非是業障。善男子,有沙門、婆羅門持戒如我,受他請已,而知請主荒迷不能供給,或不肯住。以是緣故,如來已所許處現必就請,及欲示現業報緣故。善男子,當知如來常法,雖受他請不得供給,不令請主墮於惡道。善男子,若彼五百比丘共如來夏安居食馬麥者,有四百比丘多見淨故生貪慾心。彼諸比丘若食細食增益欲心,若食粗食心則不為貪慾所覆。彼諸比丘過三月已,離淫慾心證阿羅漢果。善男子,為調伏五百比丘,度五百菩薩故,如來以方便力,受三月食馬麥,非是業報。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如來十五日說戒時,告長老迦葉:『我今背痛,汝今說七覺支法』?善男子,爾時有八千天子,以聲聞法而自調伏,在彼眾中和合共坐。善男子,彼諸天子於過去世,是大迦葉所教化者,於佛法僧而不放逸。彼諸天子,數聞迦葉比丘說七覺法。善男子,此諸天子,除迦葉比丘,若百千諸佛為其說法,不能令解。爾時,迦葉為諸天子廣說七覺法;諸天子從迦葉比丘,聞七覺法已得法眼淨。善男子,若有眾生病苦纏身,不能得至於說法之處聽法恭敬。彼諸人等當作是念:『佛是法王,尚聽七覺法而得除病,何況我等不往聽法,不恭敬法?』善男子,為調伏諸天除人苦患故,又示現敬重於法,是故如來作如是言:『迦葉,我今背痛,汝當說七覺法。何以故?尊重法故。』如來無有粗重四大之身,何況有病?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釋種破時,如來自言我頭痛耶?善男子,或有眾生作如是言:『世尊不能利益親族,亦不矜愍,不欲安隱而出家已,種族意斷不欲救護。』是諸眾生以不知故作如是言。善男子,如來於諸苦本已到其邊,如來知是眾生心所念故,坐舍耶樹下自言頭痛。善男子,吾於爾時尋向阿難說我頭痛,時有斷見三千天子,復有無量好殺生者,皆共集會。為彼斷見天子及好殺者,示現業障故作是言:『吾以眼見他殺生心隨喜故,今得頭痛。』說是法已,七千人天皆得調伏。是名如來方便。

「以何緣故,頗羅墮婆羅門以五百種罵詈佛,如來聞已能忍?善男子,如來能以神力,擲此婆羅門置余世界;亦能以神力,令婆羅門乃至不能出於一言罵詈之聲。善男子,時彼眾中多有人天,見如來能忍,惡罵不說不答,生於捨身等心、利益心、堪忍心,前如後,後如前。爾時,有四千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來見如是義。又頗羅墮婆羅門以五百種惡罵已,見佛世尊生於舍心。善男子,是婆羅門,見如是已生信敬心,歸依佛法僧,種解脫根。是名如來方便。

「善男子,提婆達多與菩薩,世世共生一處,此輩亦是菩薩方便。何以故?我因提婆達多故,具滿六波羅蜜,亦多利益無量眾生。云何知爾?善男子,爾時眾生快樂,不知行施,不知受者,菩薩爾時欲教行布施。是時,提婆達多起嫉妒心,至菩薩所,求國城、妻子及頭目手足。爾時,菩薩歡喜施與。時有無量眾生見菩薩施,心生歡喜信解布施,作如是言:『如菩薩施,我亦如是,行於布施願成菩薩。』善男子,提婆達多或見菩薩持戒清淨知已,欲破菩薩所持之戒,爾時菩薩不毀淨戒。時有無量眾生,見菩薩持戒,亦效持戒。菩薩持戒,或為他人輕毀惡罵不生噁心,爾時具足羼提波羅蜜。有無量眾生,見菩薩以忍調心,亦效菩薩行於忍辱。善男子,當知提婆達多,大利益菩薩。善男子,如今提婆達多,放大醉象欲害如來,亦於耆闍崛山推下大石,俱是如來方便示現,非業報罪。何以故?由此方便利益無量眾生。

「善男子,如來總說十業因緣,皆是如來方便示現,非是業報。何以故?眾生不知業因所得果報,為眾生故,如來示現如是業報:此業作已得如是報,彼業作已得如是報,作如是業得如是報。眾生聞已,作如是業,離如是業,離不善業,修習善業。善男子,今說方便已,示現方便已,此諸方便堅持秘藏,不應為下劣之人、薄善根者說。何以故?此經非聲聞、辟支佛之所行處,況下劣凡夫能信解耶?何以故?此人不能學諸方便。所以者何?此方便經非其所用故,非余瓦器所能受持。唯有菩薩,於此方便法能說能學。善男子,譬如夜闇燃大明燈,得見室中一切所有。善男子,菩薩聞如是諸方便已,即見一切菩薩所行之道,於此法中我所應學。於一切如來行及菩薩行,已到彼岸、善行菩薩道者不以為難。善男子,我今當說,欲得菩提道諸善法者,所謂善男子、善女人,聞過百千由旬,有說此方便經處,當往彼聽。何以故?若菩薩聞此方便經已得光明行,一切法中除疑悔心。」

爾時,四眾及諸人天成寶器者,說此經時悉聞悉知。非寶器者,雖在此會不聞不知,於此經中耳尚不聞,況能口說?非寶器故,是以如來說是法時不聞不知,不蒙佛神力故。說此經已,七萬二千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云何奉持?」

佛告阿難:「是經名為《方便波羅蜜》,亦名《轉方便品》,亦名說《方便調伏》,如是奉持。」

佛說是已,智勝菩薩心生歡喜,及學聲聞、辟支佛乘,學菩薩乘,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並諸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聞說是已,贊言:「善哉!善哉!」今說大乘方便經竟。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九

賢護長者會第三十九之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大城,住迦蘭陀長者竹園,與諸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所作已辦,不受後有,長老舍利弗為眾之首。時,諸比丘圍繞世尊欲聽受法,身心調順,無有睡眠。當於爾時,如來世尊面貌容色,猶如初日開敷蓮華,端嚴顯耀,微笑熙怡。爾時,彼諸比丘等作如是念:「今婆伽婆,欲宣說何等法門,面相乃然如是光顯?」

當於彼時,有一最大巨富商主長者之子,名跋陀羅波梨,與其一千眷屬圍繞,威力欲以震動大地,安詳徐步向世尊前。爾時,賢護長者之子,宿福因緣受天果報,身體柔軟,猶如初出新嫩華枝,詣於佛所;到佛所已,觀見如來最勝最妙容色,寂靜澄定功德藏身,猶如金樹光耀顯赫遍滿竹林。是時,賢護即於佛所生淨信心,合十指掌,作如是念:「於世間中得大名聞,此不虛說!謂言薩婆若、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者,斯真實也。」爾時,賢護即便低頭,頂禮佛足,兩膝著地,一心舉頭,諦視世尊,目未曾瞬。如是瞻仰如來之時,其身儼然不傾不動。

爾時,世尊見跋陀羅波梨長者,內心如是生渴仰已,如來即更身放妙光。而彼光明出照之時,其跋陀羅波梨長者,即得無畏,從地而起,繞佛三匝,復更頂禮佛世尊足,禮已長跪而白佛言:「唯願世尊哀愍於我,唯願世尊教示於我。大聖世尊,我於佛邊信心未久。是故,世尊,但當為我隨逐現事說一法門。我今渴仰欲聞諸法,以生死中煩惱所逼,多有疑惑,心恆分別。以是義故,唯願世尊慈悲憐愍,為我說法,令我決疑。大聖世尊,我無正知故有迷惑,不知出離生老病死煩惱海津。唯大聖尊是一切智,世間希有猶如意珠,能與一切眾生諸樂令成就故。又復世尊猶如父母,為令一切諸眾生等得善果報,即是根本。」

爾時,世尊告跋陀羅波梨長者,作如是言:「跋陀羅波梨,若有疑者,今恣汝問,我當為汝分別解說。」

爾時,跋陀羅波梨長者,蒙佛印可,內懷歡喜,欲問心疑,即便起立,卻住一面;住一面已,其身威光圓滿具足。爾時,長老阿難比丘,既見彼已,即白佛言:「希有世尊!此長者子跋陀羅波梨,身光德力勝諸王威,殊妙絕群,端正可愛,於世間內獨無有雙。」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長老阿難,汝今欲聞此跋陀羅波梨長者家中所有眾樂事乎?乃至具足說其受於快樂果報,雖復忉利帝釋天王猶不能及,況復人間?此閻浮提能得及者,無有是處。唯除一人長者童子,名蘇摩浮帝。」

爾時,阿難即白佛言:「唯然!世尊,此跋陀羅婆梨長者家宅之中有何殊勝,世尊乃爾稱譽?」

爾時,佛告長老阿難:「汝當至心,諦聽!諦受!是長者子所有資財善根廣大,我今為汝次第宣說。阿難,是長者子,凡有六萬最大商主恆隨其後。彼諸商主,各有無量奇異財寶種種富饒。其跋陀羅波梨家內,恆常鋪設六萬上妙六合床榻,雜色被褥以覆其上。復以真緋雜色繒彩用為倚枕,持來兩邊雜色妙衣憍奢耶等,一一之處皆有四具。又火浣布及以粗紵,諸是四方土地所出種種衣服眾雜異物,皆悉具足莊嚴其家。彼之衣裳悉皆柔軟,猶如手掌清潔光潤。其宅處處周遍皆懸真珠瓔珞,以為校飾。復有六萬婇女,端正殊絕,身體柔軟細滑;閒於戲笑,善巧語言,姿態艷美承接人意,瞋恚見之自然歡喜,憂戚遇者便生欣慰;調謔音詞,開心悅目,並皆孝順;瞻仰己夫,婦禮具足,於余男子遠離欲心;或復有時,自知慚愧羞恥,合掌低眉,曲躬恭敬,專向其夫無復余顧;或復有時,各各為其夫婿別憐愛故,心生妒嫉爭鬥相嫌,皺眉蹙頞猶如深鉤,假此為戲實無妒心;手爪纖長,指節圓傭,踝腕細密以欲醉身;妖冶顧眄,行步庠序,進止逶迤;發彩紺青細潤柔軟,巧為結梳能驚惑人。在於如是等諸婇女之中或侍或憑,彼諸婇女皆專奉夫,清淨名聞處處流布。然此婇女種姓最大,處其家中亦好名聞,並堪匹偶大家為嫡婦,有如是種種等莊嚴。長者賢護家中不可稱量,宅甚寬曠。又其長者欲食之時,則有六萬雜種羹臛飯食微妙香美,猶若天廚無有異也。其飯悉是糠糧,色味充盈具八功德,隨意進啖入口便銷,食已隨順無所妨礙,果報感致稱心自然,又復食已身體光鮮無諸臭穢。又其長者家內,復有六萬輦輿,各以種種珍奇莊嚴,真珠間錯上下正等,悉有妙衣以覆其上。又以香華各各布散,水灑於地,無有塵埃,清淨潤澤。又其家內,復有種種最上音聲,手打指彈及以氣吹,其響微妙鳴亮入神,歌曲正得猶白鴿聲心所樂聞,如此微妙莊嚴其家。又其家內,園林樹木扶疏茂盛,華卉交加紅紫鮮潔。其樹林間復有諸鳥,各各出好音聲,其音和雅猶如天宮,約須彌山眾寶合成,龍窟無異。又燃種種燈明,其燈光明無風動搖處處洞徹,朗夜赫奕與晝不殊。又復其家所住國界有六萬城,其城各有街巷相當,樓櫓卻敵悉皆具足。彼城處處諸國商人往來聚集,種種形狀,種種語言,種種珍奇眾雜寶貨,共相貿易填咽城市,百千萬眾不可勝計。又彼諸城周匝四邊,園圃雜樹數百千種,華果繁茂枝葉扶疏,蜂眾競來采其香味。又彼諸城多有象馬及諸車乘。

「阿難,彼諸城內所有大富長者、居士、商主及以商人,恆常一心,皆共稱嘆跋陀羅波梨所有功德,合十指掌頂禮讚詠,況彼名聞心皆願樂欲得睹見!又其國主波斯匿王,見跋陀羅波梨長者,資財富饒形勢福德,自身卑愻猶如貧人羨其財寶。

「阿難,其彼真月長者童子,每一食時即有千種珍味,晨昏左右所須自然。又有五千婇女,圍繞承奉以為娛樂。阿難,是真月長者童子所受快樂,比天帝釋已勝千倍,匹於跋陀羅波梨,形貌顏色,庫藏資財,受樂果報,百倍不及其一。

「複次,阿難,是跋陀羅波梨長者,有一妙車名為奪意,奇巧精麗,人間所無,而此車中有天寶座。其車純以天諸雜寶雕飾間錯,彼諸天寶瑪瑙、金剛、真珠、珍貝,光明顯曜如虛空星莊嚴,如是其車行時迅疾如風。阿難,跋陀羅波梨,意欲至於海內采珍寶時,坐彼車中如意即至;受快樂已,若欲還家,應念便至。」

爾時,阿難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此跋陀羅波梨長者,往昔造何等善根,今世乃爾受斯果報?」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長老阿難,汝欲知者應當諦聽!此之因緣皆由過去於諸佛邊種植善根,今得如是勝上果報。阿難,我念往昔有一如來出現於世,名曰樂光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阿難,爾時此跋陀羅波梨長者,於彼佛邊作聲聞僧,名為法髻,持戒不完,多有毀缺,而善宣說諸佛教法開示未聞。是大法師,一聞總持修多羅藏,亦持律藏,為諸眾生常說法要,博識辯聰,義味甚深,音聲朗徹令人樂聞,得聽法者心生歡喜,永即不復墮諸惡道。阿難,彼以如是法施因緣,九十一劫恒生天人端正富貴。阿難,是長者子,所得妙車因緣報者,我更為汝次第解說。阿難,是跋陀羅波梨長者,於彼樂光佛世作法師時,見諸梵行持戒比丘,羸瘦頓乏,力弱無堪,凡有所須悉皆布施,復造鞋襪、靴履等物歡喜施與,藉此功德今感妙車如意果報。

「複次,阿難,往昔有佛,號曰迦葉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爾時,彼佛告長者言:『於未來世有佛,名曰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彼佛世尊當授汝記。』阿難,此跋陀羅波梨長者,我須教之,令其生解。」

爾時,阿難重白佛言:「希有世尊!此長者子如是富饒,多蓄財產,而性柔和不生貢高,在於五欲不染其心。」

佛告阿難:「汝今當知,凡是智者,不以資財及諸五欲心生憍傲。阿難,此長者子以妙法因,多受種種無盡福報。」

爾時,跋陀羅波梨長者,蒙佛許可,欲問所疑,即便一心在於佛前,長跪合掌而白佛言:「大慈世尊,攝受一切眾生,哀愍眾生。我今心中有疑欲問,唯願世尊為我解說使得斷疑。」

爾時,佛告跋陀羅波梨長者子言:「跋陀羅波梨,汝心有疑欲斷除者,今正是時,恣汝所問,我當為汝分別解說。」

爾時,跋陀羅波梨長者即白佛言:「世尊,諸眾生等知有神識,而是神識猶如寶篋未開之時,不知其中是何等寶。世尊,此之神識相貌云何?復何因緣名為神識?世尊,云何人死無手腳眼?命終之時,諸根欲滅,諸大欲分,而此神識云何從此身中而得移出?世尊,而此神識復云何色?復云何體?從於身中云何得離此識?云何舍於此身,成就別身?云何舍此諸大、諸入,向於後世?云何成就各各別身?世尊,人今既死,未來諸入云何隨順?云何此世作諸善根,於未來世受於果報?既是此世諸入陰等造作善根,其人云何更復於後別諸陰中受其果報?云何此識彼處得身?云何諸入體隨彼處?」

爾時,世尊贊長者言:「善哉!善哉!跋陀羅波梨,如是,如是,如汝所問。汝今至心諦聽!諦受!我當為汝說神識去來移滅。跋陀羅波梨,猶如風大,雖無形色不可睹見,然由因緣而現形色。現形色者,其義云何?譬如風吹動諸樹木,發起山壁水崖觸已作聲,以冷熱因緣所生是故能受;然彼風體不可得見,手足目等亦復如是不可得見,於諸色上增益勝處或黑或白。跋陀羅波梨,如是,如是,此神識界亦復如是,不可以色得見,亦不至色體,但以所入行作體而現色,此識界亦復然。當須知云何於彼處此識界,得名受觸法界耶?復云何此識界,舍此身已後受愛觸等?譬如風界能移香氣,故知此華香從風吹來;而其風界實不持華香而來,亦非無風而華香能來。彼香無色,彼風亦無色,其彼聞香根亦無色。跋陀羅波梨,如是,如是,彼死人識欲移持觸受等及諸界已,有於彼世以父母和合故,然後可知有識;其識有故,即知有受有觸和合而成。猶如勝人識強勝故有香根,香根勝故有勝香。復有二身勝故,有二事勝可見。二事勝者,所謂色、觸。其風多故,華香亦多。如是,如是,以識大故受亦大,受大故識亦大,識大故諸界亦大,然知此善此惡也。譬如畫師既善成就板,隨欲出向作即能為,善意解故隨色能作,然彼畫師若無色不可現色。如是,如是,此識成就六色身,所謂因眼見色,所有識智因眼見色者實無有色,因耳聞聲者亦無色,因鼻聞香者亦無色,因舌知味者亦無色,因身覺觸者彼觸亦無色,因意有諸大者彼亦無色,所有知者亦無色。當知彼境界內亦無有色,如是次第,此識當知皆亦無色,當應如是觀。而汝問『此識云何舍此身至於彼世』者,跋陀羅波梨,夫命終時此識以業持故,此業及命盡時,譬如入寂滅三昧人有識身體,此識身體滅已,然後入寂滅內住。如是,如是,此識於死人邊,捨身及以諸大,舍已唯有念力,如是知我是彼某甲。凡人捨身之時,有二種觸正念。何等為二?一者、正念,二者、觸。而彼人命終之時,於身有觸二受:一、身受,二、念受。死後念有觸。

「複次,汝問識者何義?然有子能生芽,從智生識即名為念,是故智及子故名為識,然後還受於觸。苦樂智知故名為識,後復受善惡,亦能知善惡境界故名為識;猶如從子生芽,其身成就故名為識。

「複次,跋陀羅波梨,汝又問言『此識云何捨身已移向彼』者,譬如鏡中照現身形;又如泥團模內鑄出身形;又復如日出時能滅諸暗,其日沒已還復生暗,然而彼暗無有常定、非無常定之處,然彼暗無色無受不可見。如是此識生身已,如暗離明,身生亦然,其人不見此識,然識受此身。譬如婦人受胎,然不知此我懷胎為男為女、或黑或白、或諸根具以不具、或手足正等,以不然,彼在胎之者,或以熱食觸故覺已即動。如是,如是,此識來去伸縮共眼開閉,昔所造諸業故,所有境界即笑語言等,諸有所生得色身內住識,然諸眾生不知我身內所住識有何體。跋陀羅波梨,此識善成就故,流至於一切諸有,然諸有不染著。跋陀羅波梨,諸有及識六根境界,是六界處,有四大處,有五陰處。跋陀羅波梨,如是識等境界汝當知。跋陀羅波梨,譬如木人以一機關作一切諸事,走跳現種種諸伎。跋陀羅波梨,於汝意云何?彼木人有何因緣作如是事?」

跋陀羅波梨白佛言:「世尊,如來所問,非我境界,我無智慧型答。」

佛復言:「跋陀羅波梨,彼者由巧智慧力作種種事,而彼巧業無有色,以智所生。如是,如是,此身人由識巧故生,而此種種身由識所作,此識造身故生,而此識無有可盡,猶法界修熏故,往昔諸身憶念意成就。猶如日光,此識應須當見,譬如日光照於穢濁臭惡諸屍,亦不為其所染,而其臭穢不離日光所生。如是,如是,此識欲初生在糞穢所食諸不淨,又在豬狗等腹內受胎,然彼識不為臭穢所染。

「複次,跋陀羅波梨,此識捨身已,隨善惡所行,此義何也?此識舍此身體,即受彼罪福。譬如風界,從山首出至於瞻婆林,因觸故受微妙香;至臭穢之處,或至諸屍臭處。跋陀羅波梨,彼風隨至多處,而取多氣至彼即多。猶如彼風界將彼香氣過,而彼風界無有色,及彼香亦無色。如是,如是,此識捨身已將善惡而移,如是次第而去。彼識欲移,猶如睡夢人知一切諸物,有身不移本處。如是,如是,有福亦生,欲移識時,猶如夢見諸事,然此識不從咽喉出,亦不從諸孔出,其識出時亦復不求諸孔。」

爾時,跋陀羅波梨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云何或雞卵、鵝卵在[穀-禾+卵]內,其[穀-禾+卵]無孔,云何知識別而[穀-禾+卵]不破?其識云何移徙?」

佛告跋陀羅波梨:「譬如以瞻婆等諸華熏烏痲,善熟然後壓取油,而言此是瞻婆等華油。如彼香不破壞烏痲而香氣移徙,彼香不著烏痲,因痲及華共和合故香氣相著,然後香氣不從痲子邊求孔然後入,因彼二故其香移徙。如是,如是,此識不破壞卵[穀-禾+卵],妙香移徙,此識轉移亦復如是,汝當如是知。

「複次,此識不移徙,猶如日、火、摩尼寶等光明,應如是見。複次,此識移徙,猶如種子所至地方種子,而彼種子擲置地內,生芽莖葉華果子,或白、或赤、或黑,各有自味力成熟;而彼地界是一,水、火、風大亦然。如是,如是,此識有一法界,一切諸有中成就身然後生,或黑、或白、或赤等色,或本性剛強,或本性調柔。

「複次,跋陀羅波梨,命終之時,此神識捨身已,成後身種子因,欲作手足等體,而當時未有身分,而彼舍地分取法界分,而彼諸界共念和合。然彼念以信敬力故,法界念和合,取識不離識,而法界可見,亦不離法界識有因。然彼識風為助,自余法界皆為微妙,所謂念界、受界、法界、色界。」

爾時,跋陀羅白佛言:「世尊,彼識云何有色?」

佛告跋陀羅波梨:「凡有二種色:一者、內,二者、外。言內色者何?所謂眼也。外者是色。若有眼識,彼名內色,耳內聲外,鼻內香外,舌內味外,身內觸外,意內法外。跋陀羅波梨,譬如生盲之人夜睡眠中,夢見種種天妙諸色最勝最上,而彼人見已生最勝喜樂;睡眠覺已便即不見,及至天曉而向他說:『諸人輩聽我昨夜眠中夢也。我見最妙最上端正婦女之形,復見丈夫百千數眾,復見園林。此中彼處我皆夢見,或有人身體柔軟,手足端嚴,臂膊傭長,身體纖細,腰跨正等。』而彼生盲夢中所見諸人,身體形容及莊嚴瓔珞皆悉具說。爾時,彼生盲人如是所說,形體生識不見。於汝意云何?彼生盲之人,睡眠所夢,云何得見?」

跋陀羅波梨白佛言:「善哉!世尊,唯願為我解說,此事云何得見?」

佛告跋陀羅波梨:「跛陀羅波梨汝當知,以內眼因智力,彼生盲人在夢中見,非實眼見。跋陀羅波梨,如夢中人見色少時正念其死,人見內色亦復如是。複次,跋陀羅波梨,更為汝解。其死人神識如種子移,譬如種子散於地上受取四大,如是此識受正念已,受受已受善及不善,已捨身已然後移。」

跋陀羅波梨復問:「世尊,云何此識受善及不善,識然後移?」

佛告跋陀羅波梨:「譬如蓮華色摩尼寶隨色影變,若置黑影形即變黑,若置白中即變為白,隨其影形所在之處,彼摩尼寶即同其色,所安置處隨其地分色即隨變。如是此識受善及惡,而即移去亦復如是。」

爾時,跋陀羅波梨復問佛言:「世尊,此神識何體而現?」

佛告跋陀羅波梨:「此神識無形、無聚處、無積貯處,畢竟不可得、不可得言,此神識有生、有滅、有惱亦不可言。跋陀羅波梨,譬如從子生芽,亦不可得爛子生芽,亦非壞子生芽,而彼好子乃生芽成就。跋陀羅波梨。於汝意云何?彼子芽住何處?或在莖,或在葉,或在根,為彼子在樹枝。如是,如是,此識於身體無處倚住,不在眼,不在耳,不在鼻,乃至亦不在意。猶如從子生芽,所生子芽者,以取、受為本;彼處取故,即便受胎;受胎已,即有觸。如生芽已,依時即有枝葉華,有枝葉華即有子。如是,如是,此識先成就身體,身體成就已,其神識無處可住,亦不離神識有身。如彼種子從樹熟已然後有子,非生果有子。如是,如是,此身命終之時,從身體中此神識顯現,以受和合,以愛相縛,以念相執,善攀緣和合,或非善攀緣和合,以風界相持,智熏逐業緣,父母和合,然後此識顯現。跋陀羅波梨,譬如善成就好明鏡見面形,非無其面得見面形,亦非無明鏡可有面形。如明鏡及面兩緣和合得有面形,而其面形無有色,亦無受,亦無有識,但隨身轉動,其鏡內形亦轉動如身,言語移徙、轉動申縮、俯仰隨所作者,其鏡內面形,亦作如是事相顯現。跋陀羅波梨。於汝意云何?其面形因何事故,而現形鏡中?」

跋陀羅波梨白佛言:「世尊,因人身體故現彼鏡中,如是形隨其身色,面亦有如是色。彼形亦如是色,或諸根具足,或不具足,彼面形於明鏡中,亦復如是現其形相。」

「跋陀羅波梨,如彼明鏡成就面形,以有身故,彼明鏡中現形。如是此身,因識有受、有取、有識、有諸行,思念成就身體。言彼明鏡者,彼緣父母和合。當知如身滅已,無有識形。如彼明鏡現面形已,又清水中更見面形,如此識舍此身形已,至於彼復受余諸陰。譬如尼拘陀樹子,或優曇婆羅等諸樹子,雖復細小,而能生極大樹枝;生大樹枝已,舍彼形復更余處生。而彼子界舍樹形已,隨時乾枯無複本味;其本味滅已,彼樹便即乾枯萎悴。如是此識,微細無定色形,生諸身已更復舍,更成就前別體。猶如大麥、小麥、烏痲小粒大粒等子,隨所地方散處,於彼地方即便著根。如是,如是,此識所有眾生身內,移於彼處,即有取有受而住,或受福,或受罪,從此世移至彼世。猶如蜜蜂見其味,於華內取其味香,而舍其華更移別華,或舍惡華移至好華,坐華上已,樂著彼華取彼香味。如是,如是,此神識以多善根,或受天身;受天身已,以惡果故,或復受地獄、畜生、餓鬼等身;受已復受別身。而此神識云何須觀?譬如鬱金香子、或紅藍華子、或分陀利華子,其體本隨分色不定,而彼子內不可見芽亦無定色,而彼子入地得水潤澤即便生芽,有芽已然後生華;而彼色不可以子得見,亦不離子有芽及色。如是,如是,此識舍此身已欲成彼身,彼肉團內未有諸根,何況諸入?既無諸根及入,豈可有天眼、天耳及香味觸?體得有知,理豈可知:『我於彼時作如是諸業,我過去如是身體』?但因識而受,譬如蠶蟲以自身口出於絲縷作繭,纏繞其身於中即死。如是,如是,此識自生身已還自造業,猶如蠶蟲出絲纏繞,即自滅身移向於彼。譬如蓮華生於水中,即有妙色香味,而彼華內無水正體而可得見。彼華滅已,所有地方置子於中,則有色香所住。如是,如是,此識所移之處,諸根境界無共移者,受亦無移,其所移者唯有法界。譬如如意珠隨所至之處,有須之物即隨念得。猶如日天光明自隨逐日而行,日所至處,光亦至彼。如是,如是,此神識所移至處,受想法界等相隨不離。

「複次,此識捨身已取一切諸有,聚集取已,無肉無骨來就後身。彼取色身有及諸觸等事,以天眼觀見善惡受取。譬如小棗、千年棗、庵摩羅果、迦毗陀等果成就時,各有一味,或苦、或酢、或甘、或鹼等諸六味。而彼諸果熟已,在所地方其味在內,子移彼處各自有味。如是,如是,此識子所移之處,彼自有觸隨福及無福,以有及念自隨而移。

「複次,此識捨身時作如是念:『如我今舍此身故,名此念識。為識知善業、不善業,知此業隨我而行,知我隨此業而行。』如是等知,故名為識。

「複次,此身知造一切諸業,故名為識。猶如風界,或時冷,或時熱,或時隨臭有氣,或時因香有氣,故知為風。如是此識體無有色,以取因色故,或欲取因故,或見取因故,或持戒求報取因故,乃至有受受因故,受身體色成就故,言為識。」

爾時,彼眾中有一長者童子,名曰蘇摩浮坻(音多尼反隋言真月),從座而起,合十指掌,而白佛言:「世尊,其色云何須觀取?云何須觀欲取?云何須觀見取?云何須觀戒取?云何須觀?」

佛告真月:「凡有智者,欲知汝所問,當如是知。真月,若有善色,若有非善色,從肉團時,須觀筋、血、脈及氣脈、髑髏縫腦、大腸、小腸、肺、心、肝、腎、脾、膽諸藏,脂[月+冊]髓血、痰陰涕唾,不淨臭穢非常可畏。毛髮、髭鬢、皮膚裹覆聚集,聚已所有諸色皆為四大。所成四大者,取色以成身故名取色。蘇摩坻,彼身以父母和合成牢鞕者,彼即是地大;所有稀軟者,彼名為水大;所有暖成熟者,彼名為火大;所有搖動屈伸者,彼名為風大;所有知者,彼名聲、香、味、觸等界;所念知者,故名為識。」

爾時,蘇摩浮坻復白佛言:「世尊,云何死時舍彼色界?云何彼識從彼身出?云何彼身舍已,作如是知『此是我身』?」

佛報真月言:「真月,受此身正住之時,身業既盡,舍於諸大。譬如以乳和水,以火煎煮,以得熱氣,乳水各別;而彼乳所有脂膩味,彼無有色。真月,如是,如是,死人身別,諸大亦有別,神識亦有別;然彼識取諸大,及取法界,已以法界熏念,取善及惡至於來世。譬如摩訶迦良那藥蘇,取種種藥味力煎,其內或有辛、或有苦、或有醋、或有鹼、或有淡、或有甜,取諸味已入體成熟,色香等味取已,彼蘇體舍移而成藥味。此識亦復如是,捨身已取善及惡,及取法界,此識移去。言彼蘇味體者,即以喻身;言彼諸藥和合聚集者,喻彼諸根;言諸藥色香味觸者,喻識移去故言識;諸味將去者,即是識移。應當如是觀,言人色別異者,或善色,或惡色,或入體大真藥蘇熟消,即是喻善業。當如是觀,若言因彼大真蘇食已出痿黃色,即是喻不善業。當如是觀,如大摩訶迦良那藥蘇寶者,如是此識,應當觀如摩訶迦良那藥蘇,取諸藥色味,取已成大真藥蘇,而彼蘇無有手足及諸根,但取彼味。如是,如是,此誠捨身已及舍諸界,唯取法界,取受已,取善及惡而去。

「真月,彼人捨身已,於來世得正念,得天念,或見六欲諸天,或見十六大地獄,或見身體諸根具足。彼於爾時作如是知:『此是我身也。』彼人命終之時,彼念見種種相,或見微妙輦輿;或見微妙園林,其園林內有種種樹木,新生蓊鬱可愛;或有妙池,或見種種成就諸事。彼見如是等諸相,心生歡喜;生歡喜已,安隱如法取命終;而彼人神識,猶如乘馬。應當如是觀,言乘馬者,譬如有人在戰場內,身著好牢鎧甲,善持馬控轡、速疾騙騎;如是此識,著攀緣鎧甲善果報,速疾乘出入息,舍諸界、諸入等,舍已取後生諸梵天,乃至阿迦膩吒等天微妙之處。」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

賢護長者會第三十九之二

爾時,眾中有一王子菩薩摩訶薩,名為大藥,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彼神識從此身移當有何色?」

佛贊彼大藥菩薩言:「善哉!善哉!大藥,如是,如是,汝之所問此義,其義甚深,唯諸如來乃能知耳!然此識除於如來,更無有人而能知者。」

爾時,跋陀羅波梨白佛言:「世尊,希有此大藥王子,能問甚深之事,最微最細,甚深甚密!」

佛報跋陀羅波梨言:「如是,跋陀羅波梨,此大藥王子,於往昔已曾供養毗婆屍世尊,種善根故。跋陀羅波梨,此大藥王子,昔五百世曾作外道,當於爾時嘗問此識義。然此大藥王子,當於爾時,於此識中,亦不能了知此識何來何去。此義不了,我今應當為其決了此義。」

爾時,跋陀羅波梨長者子,贊大藥王子言:「大藥,善哉!善哉!仁者智慧廣大無有邊際,乃能問世尊甚深之義!我今勸請大藥,願問世尊,此義入一切難,智者巧解深意,勿令此蘇摩浮坻娛樂少事,而先問佛。所以者何?其故數數惱亂不善問於世尊,但佛世尊出世甚難。世間如此法會聚集復難。是故汝今應當勸請世尊,解釋甚深義處。」

爾時,大藥王子菩薩摩訶薩,瞻仰世尊而見世尊喜悅微笑,清淨猶如初秋蓮華始開,見已歡喜。

爾時,大藥王子菩薩白佛言:「世尊,我渴仰故樂聞正法,慮恐世尊不具與我顯說法要,不決我疑;又恐世尊不久當取涅槃;又恐諸眾生不能了知善惡業報,恆受生死煩惱不能舍離。」

佛告大藥言:「大藥,我於往昔故為此偈,從大山崖投身布施,復行無量無邊難行苦行百千億等種種諸事。大藥,汝所有疑,但當問我,莫以為難。我隨汝意,當分別說。」

爾時,大藥復白佛言:「世尊,此識何色?」

佛告大藥言:「大藥,此識如幻師火,如人水內影,如風輪無定無有定色,如眾生眼見虛空,如似愛。」

大藥復問:「其愛云何?」

佛言:「猶如人射,以有眼根見箭去時;如人執明淨鏡,於其鏡內見己面形,若除鏡已,形便不見;此識亦爾,從人身移,其識界唯見罪福。譬如生盲人,不見日天出時、中時、後時,夜亦不見月天,出時、闇時並皆不見;此神識亦復如是,於其身內不可得見。大藥,此身內愛著及取及想智者但有識,所有此身和合集聚諸界、諸入、諸陰等所有色者,眼、耳、鼻、舌及色等諸受,或苦、或樂意等所有諸色者,是名為識。大藥,如人以舌知味或苦或辛,而彼人舌有色,彼味無色;此身內所有骨髓肉血是有色,所受者是無色,是名為識受罪福者。」

爾時,跋陀羅波梨,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受罪福者是誰?」

佛告跋陀羅波梨:「汝諦聽!諦受!我為汝說。有見實者,彼見此識,而此識不可得如庵婆羅果掌中可見。此識不住眼道,亦非以眼能得見。彼如恆河沙數,如來見此識,我亦然無色可見。唯愚痴輩不知不見故,我為說但有識名,不可以見。跋陀羅波梨,此識如受罪福,我為汝說,汝當諦聽!譬如有人著陰鬼,或羊顛鬼,或乾闥婆鬼,或天神。跋陀羅波梨,於汝意云何?彼人身內有彼諸鬼,或陰鬼等,可見以不?」

跋陀羅波梨言:「世尊,彼鬼在人身中,或內或外,實不可見,但彼諸鬼在人身內亦無有色。」

「跋陀羅波梨,如彼天神最勝,在人身中,取最妙香華、塗香、末香,並諸華鬘及以飲食,皆取最上殊勝;如是此身取最勝業時,以識故受,或取王位治化自在,或取富饒大長者家,或受天果報,如是此識受福。如此最勝天神靈,在人身內受最勝祭祀,或受王位,或受富饒,潤彼人身令使歡喜;如是此識受福果報亦復如是。跋陀羅波梨,如彼不淨毗舍闍鬼神,倚在人身中,受不淨諸物臭穢,或在圊屏內受諸祭祀,得祭祀已即生歡喜,而彼人被不淨鬼神力故,常樂臭穢不淨之處,心既愛樂,得臭穢物便生歡喜;如是此識得惡果報生不淨意,或生貧賤家,或生下劣家,或生餓鬼,恆食糞穢之物心生歡喜,然此識如是受惡果報。如彼勝天神靈,雖無色形,但受最勝最上祭祀;如是此識雖無有色,但受最勝最妙果報,隨業受身。如彼無色富多那鬼,倚著人身恆樂食諸糞穢;如是此識在不淨業中,恆樂下賤之處。跋陀羅波梨,汝當知此不淨識如是。跋陀羅波梨,如彼鬼形在人身中而無有色,此識受善不善果報。如彼鬼神,汝應當如是知見。」

爾時,大藥王子白佛言:「世尊,凡受欲云何?」

佛答大藥言:「當見有人各各和合故生欲想。譬如以木鑽火,因人身力然後出火;欲受於欲,因於男子意感於觸,後生欲事。譬如因華成子,然彼華內初無有子,有華故然後結子可見;如是此身生已,然後識可見,而此身內亦無識可見,以識故身內有骨髓肉血等不淨之物。如彼種子種已生華,因華而受色香味等,既成果已還滅;如是此識成身已亦復還滅,但取善惡受心想意識至於彼世趣。彼男女和合生歡喜心,因彼交會相持出於不淨,出不淨已還各相離,而彼二人受欲樂時心生歡喜,既受欲已,無復欲想,還各相離,或生厭離;欲想如是,如是此識因身攀緣,生歡喜心增長受想。猶如人身因見女色,即生欲想各各著身,受欲訖已還復厭離而去;此識亦然,既受身已,還復捨去生厭離想。複次,因父母欲事來,中陰受身,攀緣業,此識有從中入,欲因成就身,而彼業無色,其男子、女人因亦無色,但因受攀緣故生欲想而即有色,是故言受欲想也。色受欲想故名為受欲。

「複次,大藥,因持戒攀緣故受後果報。此事云何?我為汝說。言持戒者,身斷殺生,不盜他物,不行邪淫,不妄言,不飲酒,斗亂謹慎不放逸,是為攀緣。欲受後世須陀洹果、斯陀含果,即受後有或天身、或人身,而彼有善業,或有漏、或無漏,成就諸陰等,潤彼處識,受持或善、或不善諸業,成就識等,受諸欲事已,還自厭離。是故名此因持戒故受後果報也。」

爾時,大藥王子白佛言:「世尊,此識云何受天身?復云何受地獄身?」

佛告大藥王子菩薩言:「大藥,汝今諦聽,我當為汝解說此事。大藥,此識以法界持故生作天心見,而彼天見不在肉眼,彼見體所見即是受因,故名見受因也。而此人所見天見者,即是福攀緣善成就即見天宮,於欲天中受種種五欲樂事,如是見已便生欲心,因即如是起念智:『我今應須至彼處耳!』彼生如是欲心已,而發染著念,心取有相,復見其故身,棄在屍陀林內。彼如是見已,便作是念:『是我天識也。此造善根已,我當欲向天上。』」

爾時,大藥王子復白佛言:「世尊,彼識既如是著故屍,云何不即入故屍?」

佛告大藥王子言:「大藥,譬如有人剃除鬚髮,既見鬚髮落地,作如是念:『我此鬚髮好黑香潔,願我此發還著頭上如舊。』大藥,於汝意云何?彼之頭髮還能更著頭以不?」

大藥言:「不也,世尊。」

佛言:「大藥,如是,如是,彼人神識舍其身已,還欲入中更依住者,無有是處。」

爾時,大藥王子復白佛言:「世尊,此識既是微細,無有正色,廣大無邊,云何能來就大白象身,復能破金剛之身?既無千象力,云何人生即能持千象力?」

佛告大藥:「譬如風界,無色不可見,住山谷間,而彼風從彼山谷出已,能摧折崩倒如須彌等高大之山使其破裂。大藥,於汝意云何?彼風界有何色?彼山復何色也?」

大藥白佛言:「世尊,彼風柔弱,復無色身,當如是見。」

佛復告大藥言:「大藥,如彼風界,軟弱無色體;彼識亦復然,軟弱復無色身,然其無妨能成就大身,能成就微細小身;而彼識,蚊子及象一種不異。大藥,譬如小燈燭光,或在壁,或在室,能滅大黑闇分;此識亦復如是,雖復微小,能成大小形色,而皆因業受故。」

爾時,大藥復白佛言:「世尊,彼業有何色?有何體?幾種因應當可觀?」

佛報大藥言:「諸業境界者,是微妙受快樂,受得天飲食。譬如有二人同共遊行至於曠野,然彼二人,一人忽值涼冷清水而得飲之,一人饑渴命終,而彼水不能自入彼人之口,亦無於此一人不與飲者,但以因緣故,一人值水涼冷飲之,一人不值;如是,如是,此善不善諸法亦復如是。如黑月、白月,善、不善應須當見。譬如生果熟已變成別色,然彼色以火力多故令其成熟;如是,如是,此身以福力故,生於大富長者家,多饒財寶現受快樂,在於天宮顯現受天快樂,然後失天自在勢,即顯現無福之勢。猶如種子於地上種生樹,以後其種子於樹上不現,亦不從枝移枝,亦不在樹內顯現,亦無有人手執彼子置於樹上,亦不從根移,彼種子可現;如是,如是,此諸業若善、若惡,倚住身內而不顯現。如從種子然後有華,從華然後有子,其華不在於種子內,其子亦不在於華內,子、華無有二別體;如是,如是,此身內諸業,有從業有身,其身不在業內可見,業不在身內可見。如華成熟,然後成子;如是身成熟已,諸業可現。如種子何地方,有彼地方即有華,有華然後有子;如是,如是,此身所有生處,於彼之處,見善及惡便即有現,然彼諸業根無有色。如人因身有影,而彼影無定無色,還隨人而行,而彼影不倚住,於人亦不離身有影可現;如是此身內現善惡相隨而不相離,身行之處隨逐而行,其業處處隨逐,其業不離身有,亦不離身業可有現。如諸藥若辛、若甜、若苦等,人飲服已能除諸病,既除其身諸惡,成其柔軟現好顏色,眾人見者形相可知,此人身值甘藥;然彼諸藥等味及力無有色,其味力色不可得現,唯在人身形色端正可現耳!如是,如是,此善業無色而至人身,以美飲食故,身著好服故,其人諸根具足故,身受快樂,復以金銀珍寶莊嚴此身,有富貴形勢,此皆是善業境界。其失勢無有福業,貧窮困苦遠離資財,恆常乏少規求他物,飲食粗澀,行住坐臥悉皆下劣,無好福報養育身體,所生醜陋,此皆是不善業境界。猶如明鏡,以其明故,面形妍醜分明顯現,而彼鏡內影無有色;如是,如是,由善惡力故,此識顯現於人中,若地獄、餓鬼、畜生中。大藥,此諸業隨於此識。大藥,應須如是知、如是見。」

大藥復白佛言:「世尊,此識云何成就諸根受大身?云何舍諸根?」

佛告大藥:「譬如獵師,入深山林手執強弓,即取毒藥塗其箭鏃以射大象;而彼毒滴雖少,入皮至血,毒氣移行遍滿身中,至一切諸根境界,令根閉塞屈折諸節,令血變色遍諸身分遂即捨身,其毒還至本所入處自然出外。大藥,其毒藥一滴極甚微小,其象身極大,於汝意云何?」

大藥報佛言:「世尊,計毒藥極微小,其象身如須彌山,毒藥移行所以遍體。」

佛告大藥:「如是此神識捨身之時,舍諸根,舍諸界,次第亦復如是如是。」

大藥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受如是廣大身不曾畏難?」

佛告大藥:「譬如須彌山,高八萬四千由旬。而彼山有二龍王,一名難陀,二名優波難陀,繞之三匝住持彼山;而彼龍王喘息之氣,海水不堪飲。彼龍王出入息時,彼須彌山即動。如彼龍王身廣大多力,彼婆修吉、德叉迦龍王亦復然。大藥。於汝意云何?彼龍王等識,欲與蚊子識,一等以不?汝勿別見!」

大藥王子白佛言:「世尊,如我意所見,彼之龍王及蚊子識,一等無異。」

佛復告大藥:「如有一毒名婆蹉那婆,復有毒藥名訶羅訶羅,將如芥子,與難陀、波難陀等食,即速疾命終。大藥,於汝意云何?龍毒、藥毒,何毒力大?為龍毒大?為藥毒大?」

大藥報言:「世尊,如我意見,其難陀、波難陀毒多,其婆蹉那婆毒少。」

佛告大藥:「如是,如是,雖有大身,敵九千象力無妨。其識雖小,無定色不可見,但此識因業緣成就大身。大藥,譬如尼拘陀子,其形雖小,無妨能成就大樹,枝條長廣覆蓋數百千地。大藥,於汝意云何?其子形及樹身二種,何者是大?」

大藥報佛言:「世尊,如以小孔比於虛空。」

佛復告大藥:「而彼樹不可在子內見,亦不離子而生於樹。大藥,如彼微細子有廣大樹;如是,如是,無色識成就大色身,因識故現色身,不離識色身可見。」

爾時,大藥復白佛言:「世尊,其識牢固猶如金剛,云何成就羸弱之身?」

佛告大藥:「譬如有人貧窮不能自濟,忽然值遇如意寶珠。彼人得珠,執已所造如意,即得稱成樓觀、池台、城門、坑塹、周匝高門,園林華果枝葉蓊鬱彌覆其上,及余資財諸物,皆悉如心自然化作。大藥,彼等諸事悉皆羸弱,速疾破壞離散之法。然後彼人手執如意珠忽然失落,彼等樂事即滅不現。大藥,如彼如意珠,千金剛破終不可壞,有此功能隨意所念皆悉克果;如是,如是,此識牢固猶如金剛,而受身者此不堅牢也。」

爾時,大藥復問世尊:「彼識既是軟弱,云何破壞堅牢之身而移至彼世?」

佛告大藥:「譬如水流注下,在於山內還穿山而出。大藥,於汝意云何?彼水有何堅牢?」

大藥報佛言:「世尊,其山體是堅鞕牢如金剛,而彼水滴本性柔軟。」

「猶如夢為觸者安藥;如是,如是,彼識本體柔軟,能破大身即得出去。」

爾時,大藥復問佛言:「世尊,凡有眾生從眾生界,捨身命終之後,云何受諸天之身?云何復受諸趣之身?」

佛告大藥言:「大藥,汝諦聽!我當為汝解說此事。大藥,凡有眾生舍眾生體,命終之後,以行福業之事,以受身還舍彼身。其識舍人身見,得天身見。彼既得天眼已,即見六欲諸天,又見六欲天宮。而見彼人身破時,復見天上園林歡喜林、壞亂林等,彼處有高座,天衣覆上,處處台殿微妙樹林,處處有端正玉女聚。而彼識見常有華,莊嚴諸事心喜見者,種種瓔珞、耳璫、臂釧。而彼見座上有天童子,其玉女及天子二人歡喜共見。而彼天童子生已,復更見生天之童女;彼天童子見童女已,即生欲心;生欲心已,即得歡喜;得歡喜已,即得遍體心意歡喜;心意歡喜已,彼於爾時即變身色,而色猶如蓮華。其人命終之時即得不顛倒,見鼻不喎綟,口氣不臭。彼人耳目似青蓮華色,身分支節更不離解。彼亦不流血,亦不生糞尿,身諸毛孔亦不揩折,諸甲無復青色,手無黃色,手腳不動亦不申縮而取命終。

「大藥,彼人命終之時預有天相,所謂現前見輦輿;彼輦輿有千數柱,莊嚴懸諸鈴網,其鈴出好微妙音聲,有種種微妙香華而散其上,又出好妙香氣,復有種種瓔珞莊嚴其上,復有無量諸天童子。彼見如是已,生大歡喜心;彼生歡喜心已,於身生相二齒白淨猶君陀華顯現,其兩目不甚大開、不甚大閉,其聲微妙哀美,二足下猶如蓮華色。而彼死屍命終之後,身心不冷不熱,彼亡人有眷屬不甚悲戀。而彼人慾依法取命終之時,其時正日初出,諸方無有黑闇,了了睹見眾色諸方,復有善妙香氣遍滿而來。其人臨欲終時兩目不閉,其所見諸方無有迷惑。若見如來像,即得信心發清淨意。復見心所喜愛諸眷屬以歡喜心抱其身,猶如人死已還活,亦如遠行人歸慰喻諸眷屬,作如是言:『諸眷屬等,莫憂莫愁!一切諸有生者,皆有如是別離法也。』

「大藥,彼眾生若福業強,若內發布施心,其辯才數數自讚嘆歌詠布施功德,或種種功德因緣。而彼人作如是語已,意樂欲睡眠,身心得安樂遍滿其體,安隱捨身命。捨身命時,上見諸天共同榻坐;見同坐已,其玉女將手置其身上。其玉女兩手掬滿香華,既掬華已白彼天言:『大善!大善!願有吉利事,欲生天童子時至。』而彼玉女作是語已,手即索華,索已復索;索華之時,而彼眾生即取命終。彼舍諸根共識,舍諸根境界,舍諸大時,四陰無定體無色;如人慾騎馬,或如日天,或如明珠,或如火焰,或如水月,或如幻化,身攀緣善業,速疾如筒出氣移去。而彼神識欲生彼處,因彼華見父母坐天榻上,見彼天和合其神識,於華內有形出。彼時有微妙風,甘露味和合而吹。而彼起已,彼識於七日內,頭戴天冠,生天童子。」

爾時,大藥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神識既無有色,云何為因緣而成就色?云何為因緣而現見?」

佛言:「大藥,譬如二木和合,各各相揩而出於火,而彼火不在木內可見,不離木而可得火,亦非一因而能生火,亦非無因而得出火,非是木上即得見色,以因故出出乃見色,亦非離木而別有色可得;如是,如是,大藥,彼識以父母和合故成就受身,其識亦不在身內可見,亦不離身而有彼識。大藥,譬如火出已然後見色,亦非熱故可見有色,亦非赤故可言見色;如是,大藥,彼神識以成就身故言有識,亦不由受故可見,亦不由諸行故可見。大藥,譬如日天圓滿,光明照曜,大有威光顯赫可見,而諸凡夫輩不見正色,或言黑色,或言白色,或言黃白色,或言綠色。大藥,不可以身,不見神識或黑或白等。猶如日喻,不可以暖可見光明;其可見者,但出沒行時,如是須觀。大藥,此神識凡欲觀時,但取其諸性。」

大藥復白佛言:「世尊,其識有何諸性也?」

佛言:「大藥,彼性受性、取性、諸行性、憂愁性、思惟性、惱性、喜性、不喜性等,是識諸性應當如是觀。複次,神識有本性可觀。何等為本?所謂善心、不善心等為本。」

爾時,大藥復白佛言:「世尊,彼神識從此身出已,云何速疾而受彼生處?云何從此身出已,未至彼身,受生之時,於何處住?此之神識,當云何觀?」

佛答大藥言:「譬如有人其臂纖長,手足上下一切正等,乘微妙速疾駿馬馳走入陣,入陣已被刀槊弓箭所傷,其心惱亂在彼陣內,其心迷悶墮馬倒地;而彼人善解戎仗,倒地已速疾而起,手執其馬即便騙上。譬如彼人倒地之時,速疾得馬,得馬已即乘彼馬,如彼馬速疾得速疾乘;彼神識亦如是,應當知。如彼人被賊趁,心生恐怖,乘彼馬速疾而走;此神識初捨身欲至彼亦復然,欲生天即攀緣天念,見天父母在一座上,見已攀緣速疾即得受生。

「複次,大藥,汝問凡人初移識時,其識未至,彼時在何處住,其性當云何觀者。大藥,譬如人影在於水中,雖復現色,非人正形色,當如是觀。大藥,彼人影上下手足正等,成就色時在於水中,亦不作如是念言:『我有熱惱,我有寒凍,我身疲乏。』彼無如是心言:『我是真體如前在胎肉塊。』而彼影無有擾亂處,而彼人身影在水中之時,無有聲出,或苦聲、或樂聲。大藥,此神識從此身舍已未至彼身,有如是形,有如是性。大藥,凡有福神識,初欲取天身時作如是受。」

爾時,大藥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此神識欲取地獄生云何受?」

佛告大藥:「汝今諦聽!如無福眾生欲取地獄生者,我為汝說。大藥,凡有眾生若造不善業,以彼業攀緣所攝,而彼眾生此處欲舍其身,捨身之時生如是念:『我即是彼人從此地獄捨身,此是我父母。』而彼人捨身之時,一等成就色身如本性有,成就彼人如本身體即見身分。而彼人初捨身被憂愁所流,即見種種地獄。彼神識初捨身已在彼地獄,即成就有業即見彼地獄。或有他方見如血灑,而彼即心生染著相,生染著相已即成地獄身。而彼神識,猶如下濕臭爛地因故生蟲身,譬如屏臭穢爛故生蟲,譬如酪內臭壞有諸蟲生。大藥,眾生欲生地獄亦復如是。」

爾時,跋陀羅波梨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諸眾生輩在地獄,其身有何色?云何而受身體?」

佛告跋陀羅波梨言:「若有眾生染著血處,彼等身體生血色。若有眾生染著毗羅尼河,彼等身體即生不白不黑雲色。若有眾生染著灰河,彼等身體生斑駁色。而彼等諸眾生於彼處身體柔軟,猶如王子安樂養育其身。跋陀羅波梨,於彼處諸眾生受身廣大,長八肘半,其髭鬢頭髮甚長,其足可畏反向於後。若有閻浮提人,欲往地獄觀者,見彼地獄人即便怖死。複次,跋陀羅波梨,地獄眾生雖復有食,無暫時樂。」

爾時,大藥復白佛言:「世尊,彼諸眾生食時有何等食?」

佛報大藥菩薩言:「大藥,彼眾生輩在地獄遊歷時,遙見赤色或鎔銅、或鎔鋀石,見已各相唱言:『嗚呼!仁者誰欲得食?近來相共食此。』聞是聲已聚一處,向鎔銅所會堂而住已,求食故張口欲食,而彼鎔銅及以鋀石,熾盛放光作如是聲:『多吒!多吒!』入其口燃其全身。大藥,彼諸眾生以為食故受如是苦事。

「複次,大藥,彼地獄中眾生於彼時,其神識唯在骸骨內,而彼等神識不離骸骨,神識不離骸骨故不取命終。雖然而彼等眾生猶尚飢惱,彼處亦無食事。於彼處有微妙園林,彼等眼見種種華果,種種樹木蓊鬱青色,亦見微妙廣大地方,柔軟青草所覆。彼等見如是園林地方微妙,各各歡喜微笑,各各起念,各各相喚:『汝等人輩,如是園林微妙可受快樂,又有涼冷微風!』彼等聞見此事已速來聚集,即共入彼園林之內;入已少時受樂,於彼樹上所有華果及諸葉等悉皆成鐵,彼眾生等即被彼鐵枝葉華果擘裂其身。彼地獄眾生被枝葉華果,猶如竹根擘裂身時,口大叫喚處處馳走。如是之時,其後有諸閻羅王人,手執利呋或執大鐵杖,其目可畏,牙齒極利,頭髮火燃,其焰高大全身燒燃,手執種種器杖,罪人隨業所生。彼人順後趁逐,口唱是言:『人等住住,莫走!汝等自業所作此園林,何故苦走,不在此受斯業也?』大藥,彼諸眾生在於地獄受如是苦惱,當如是觀。

「複次,大藥,其地獄人過七日後,具足受地獄苦,猶如蜂采華造蜜。所以者何?種種諸有因故成神識,始受取地獄諸苦。而彼神識初捨身不自由,被諸苦所逼心中不樂。初見大黑闇至彼處,猶如有人被賊所逼牽挽。心作如是念:『嗚呼!我今何故舍微妙閻浮提,棄所愛諸親侶,向地獄速疾而行?今不見天上之路。』其於彼時,猶如蠶蟲被絲所纏,速疾求受生處;彼不自由,被業所纏縛不能得住。大藥,其地獄眾生,有如是因緣,有受如是等諸苦惱之事。」

爾時,大藥王子及跋陀羅波梨長者子,聞此事已,身毛皆豎,合十指掌,向佛歸依。其大藥王子等,發心作如是願:「藉此聞法因緣,在流轉生死煩惱內,願莫生惡道,願莫受地獄苦也!」

爾時,跋陀羅波梨復白佛言:「世尊,我更欲問佛前所心疑。」

佛告言:「跋陀羅波梨,隨汝所疑,恣汝意問。」

跋陀羅波梨白佛言:「世尊,何者名聚?何者名積?何者名陰?何者名移?」

佛言:「跋陀羅波梨,凡有四種法界成就此身。何者為四?諸界和合,智慧見意,無明,諸境界識。此是總義,我已說言。聚者,即是六界、諸入境。於六界內,粗者三,一者入,復有二種取。其內有發髭鬚、眾毛、皮、肉、膿血、涕唾、脂、五藏、手、足、頭、面、身分支節,和合故名為聚。譬如諸谷積聚,或烏痲、或大小麥、或豆豌豆,以聚集故名積聚。如是,如是,此身有身分,有支節,聚集故名為積聚。

「言六界,何等為六?一、地界,二、水界,三、火界,四、風界,五、空界,六、識界。

「言六入者,何等為六?一、眼,二、耳,三、鼻,四、舌,五、身,六、意。

「言六入境界者,何等為六?一、色,二、聲,三、香,四、味,五、觸,六、法,此名為六入境界。

「言諸粗界本體三,何者為三?一者、欲,二者、恚,三者、痴。彼等發起有三,何等為三?一者、風,二者、黃白痰,三者、涕唾。

「言諸入取者有二,何等為二?一者、持戒,二者、信。復有六,何等為六?一者、施,二者、財,三者、精進,四者、禪定,五者、善,六者、非善。

「言陰者,云何名陰?一者、受,二者、想,三者、諸行,四者、識。此四陰是無色,言受者即是受用,言想者即是知別樂苦,言諸行者見聞觸受,此名為識,為身作主,能得自在,一切諸物中自在故。

「言移者,善成就清淨戒,身業、口業、意業,受根取命終時,於彼時彼識舍諸陰,更不受有生,更不回故一向受樂,故名為移,是名為移。離此者不名為有移,如是次第別者不名為移。」

作如是語已,跋陀羅波梨及大藥菩薩,頂禮佛足而作是言:「善哉!世尊,善能為我,說如是義真實一切智。世尊,於未來世,此法門為諸迷惑愚痴眾生當作潤益。」

佛報彼二人言:「跋陀羅波梨,此諸如來智者無有虛妄,非一切智亦不能知此真實體。我於過去行無量苦行,熏修此智光明,如今日所說無有異也。此是智光明法自處處流布,功德名聞一切智海藏,為諸眾生教化故說。所在之處,所說之處,於彼之處非人護持,及諸天、修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來彼護持處,頂禮於彼之處,無諸恐怖,縣官不能作惡,劫賊當不能害。」

佛告諸比丘:「汝等諸比丘,若知從今去此法門,不得無信人邊說,亦不得覓過失人邊說,亦不得外道尼乾等邊說,亦不得尼乾陀聲聞邊說,在阿蘭若空閒者邊亦不得說,亦不得不至心請人邊說。所以者何?恐其求過失。如來實無過失。若有出家比丘,或在家俗人,信受隨順此事者,彼人應須當順彼人邊,應須起慈悲心,一如如來一種,鬚髮如是心:『此人持諸佛庫藏也。』」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發心出家故,應當行佛法,

降伏魔軍眾,如象壞竹舍。

若能行此法,謹慎放逸事,

滅生死煩惱,當盡一切苦。」

佛說此經已,其跋陀羅長者子,大藥王子菩薩,及大比丘眾,天、龍、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經已,無垢施菩薩摩訶薩,及諸大眾,梵天、梵志等,五百菩薩大士,波斯匿王,諸大聲聞弟子,諸天八部,人及非人,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