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五)


時間:2019/3/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五)

好!繼續看下面,三十七頁最後一行:

【何以得知?《無量壽經》云:末世法滅之時,特住此經,百年在世,接引眾生,往生彼國。故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偏有因緣,其餘諸佛一切淨土,雖一經兩經,略勸往生,不如彌陀佛國處處經論,殷勤叮嚀勸往生也。】

雖然說諸佛菩薩都是很慈悲,諸佛國土也都是很清淨,但是在世尊的教法之中,其它諸佛的國土頂多是一部經兩部經在介紹而已,但是介紹西方佛國阿彌陀佛的淨土經論卻是很多。

所以前面從三十七頁最後一行,一直到三十八頁這一行,在說到特留此經之文,這是《無量壽經》裡面的經文。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吾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年。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世尊一代時教所有經典滅盡了,從《般舟三昧經》、《楞嚴經》先滅,滅到一切經教都滅掉,唯有《無量壽經》住世百年。百年不是剛好一百年,是一直到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下降在我們娑婆人世來示現八相成道。所以《無量壽經》是真正世尊出世本懷經,所以那個時候法滅,沒有佛法,沒有三寶之時,人心都非常兇惡,草木皆兵,樹木樹枝就好像刀和劍,可以摘起來拿來互相相殺打架。

你看現在的社會治安是不是很凌亂,很混亂,對不對?對。小孩子而已,十幾歲孩子而已,國小、國中的不好好讀書,騎機車飈車、吸毒,拿武士刀相殺,越來越普遍。治安這麼壞,就是因為人心越來越險惡,人心越來越沉淪,道德沉淪,人心下劣。因為現在是減劫,所以越來越濁惡,世間就是這樣。

那麼那個時候沒有佛法,沒有三寶的時代,還能夠遇到《無量壽經》,「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隨他的心愿,想要往生就能往生。沒有佛法的時代想要參禪有禪嗎?沒有禪的經論要怎麼參禪?有戒律嗎?沒有戒律。所以一切的戒經都滅掉了,要怎麼知道有戒律,也沒有修斷惡修善的三皈五戒十善的這些經論都沒有了,所以那個時候只有是唯惡無善的時代。

《無量壽經》要度這種的眾生,你才知道阿彌陀佛的悲願實在是真正非常的偉大。這句佛號確實連逆惡之人都能夠得救,我們體會這句佛號,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本願心懷,這個時候的我們不用千等萬等,等到一切經教都滅掉才來修《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不用,對不對?對。這個時候我們才會感覺,人心道德越來越淪亡、下劣、濁惡、污穢、不淨。我們身為一個佛弟子,有一份責任好好的推廣佛法,苦勸人念佛、聽經、拜佛,用功修行。苦勸人吃素,苦勸人斷惡修善,作阿彌陀佛的使者,來教化這些濁惡的凡夫眾生,這樣是不是才是真正和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相契相應,對不對?對。這樣才是一個本願的行者,認真去做佛祖在利益眾生的佛事。所以認真念佛,去行六度萬行,斷惡修善。苦勸人吃素,苦勸人修行,苦勸人念佛。最起碼讓我們這個社會較安和樂利,較寧靜,能夠不要那麼紛亂那麼濁惡,是不是啊?是。

大家若來修行,大家若來修心養性,大家若來吃素護佑眾生的生命,怎麼會有刀兵劫?怎麼會有災難?怎麼會有SARS?怎麼會有戰爭?你吃我的肉,我就要你的命,吃來吃去就是產生這些爭戰。不是傳染病、流行病,就是戰爭嘛!兩國在打架叫做戰爭,兩個人在相罵相打叫做打架。所以我們要用佛法來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慢慢的會影響我們周遭之人,這樣念佛,不但現世得利益,當來往生西方。

所以依照這第四問答,我們一樣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諸經都是處處在叮嚀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

好!我們這第四疑問看完,我們來看第三十九頁的余義,此一問答,乃智者大師對偏念彌陀名號之釋疑。

【天台慶文法師云:良由佛名從真應身而建立故,從慈悲海而建立故,從誓願海而建立故,從智慧海而建立故,從法門海而建立故,若但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記載,彌陀佛名由法藏誓願自建而成,其誓言: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這首偈語法藏菩薩發願的誓言,請諸位能夠將它記起來:

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等一下師父再來解釋,依此法藏誓願成就之洪名德號,能生西方剎土。而且專稱一佛,則具稱諸佛,何必舍簡就繁,稱念多佛名號,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我們知道法藏菩薩發願要用他的佛名來度我們,我們就專念他的佛名就好,不用再念很多佛的佛名,求生十方的諸佛國土,不用。因為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專念阿彌陀佛的佛名。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用他的無量壽佛的佛名度我。

「若我成正覺」,若我法藏菩薩成佛,我的佛名要叫做無量壽。所以無量壽的佛名是法藏菩薩自己取的,他因地菩薩將來要成佛的佛名要叫做無量壽佛。無量壽是漢語,阿彌陀是梵語印度話,所以阿彌陀就是無量壽。為什麼阿彌陀佛要取他的佛名叫做無量壽?這道理很深,在這裡師父說一點,就是阿彌陀佛為了要在無窮盡的時流,永永遠遠度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的眾生,所以誓言他的佛名要叫做無量壽。無量壽永遠能夠度三世的眾生,無論過去、現在、未來的眾生。什麼時候遇到這句佛號,什麼時候和阿彌陀佛的佛名相契相應,什麼時候讓阿彌陀佛度到西方佛國。

過去無始劫以來,我們沒有遇到這句佛號,或者遇到不相信,不肯念,不要求生西方,所以我們這一世再來這裡做人。對不對?做人苦嗎?很苦,確實不快活。年紀較大的老菩薩五六十歲、六七十歲人生的經驗很豐富,一定會認同師父的說法,確實世間不快活。所以法藏菩薩發願要用佛名度我們,就是希望要將我們在這裡這個苦海的我們,接引到西方淨土。因為我們過去生沒有遇過,現在遇到我們就現在把握。但是現在遇到佛號不相信,不肯念,不去西方,有嗎?有喔,到處都是。不一定佛教徒就肯念佛呢,佛教徒不肯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有。不一定皈依三寶的人,他就是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就有人跟師父說,我才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要不然你要去哪裡?我還要再來世間做人。有確實也是有這種人。這種人阿彌陀佛對他還是不放棄,阿彌陀佛很慈悲,在無窮盡的時流一直等,等呀等,望呀望。對啊,要不然要怎麼說等呀等,望呀望,一直盼望他有一天回心轉意。

諸位!你要這一世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讓阿彌陀佛老人家還在那裡為了要救你,在那裡等呀等,望呀望?要等到下輩子還是這輩子?這輩子再讓阿彌陀佛一直垂手苦等,實在罪該萬死。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我們讓阿彌陀佛等我們十大劫了,十大劫是無法計算的時間。這輩子總算因緣成熟了,遇到南無阿彌陀佛了。不要再讓阿彌陀佛等了。諸位菩薩!較好心一些吧,這輩子就念佛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讓阿彌陀佛在無始的時流,一直再為我們等下去。因為無量壽的佛名就是這個用意,聽到這句佛號,你知道佛的心是這樣嗎?知道你就沒有白念了,知道你就是和阿彌陀佛佛心相應。

凡心與佛心相應這就是叫做一心,一心就不亂。一心就是在說這些,不是在說念佛念到不起妄念,不起煩惱,不起無明那個一心,一心不是在說這些。淨土的教法簡易、穩當、直接,哪有說用這句佛號要求我們念到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執著,入禪定,開智慧,破無明才往生西方?這樣和聖道門的教法都一樣,哪有什麼特別可言?

師父說到這裡很激動,是因為這個法南無阿彌陀佛實在太好了。很想要將真正的解脫妙法,全部都說出來,讓大家得到,這生遇到這句佛號,不要再虛度光陰。每天認真念佛,想到阿彌陀佛在等我們回去西方,我們就要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不好意思,阿彌陀佛,讓您等十大劫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不要再讓您等了,實在委曲您,等我十大劫,實在罪該萬死,很對不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趕緊這輩子就去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再六道輪迴了。這樣的心阿彌陀佛會高興嗎?很高興。因為你知道他的心,十方的孩兒,你終於懂我的心了。阿彌陀佛的心真正就是這樣,師父說較白話讓你們知道而已。

阿彌陀佛就是這麼慈悲的人,所以我們念贊佛偈八句念完接下來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南無阿彌陀佛,開始一直在念佛,對不對啊?大慈大悲在哪裡?這句佛號絕對要救我,我念一聲、十聲、百聲、千聲、萬聲,每一聲都決定要救我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大慈大悲在這裡。大慈大悲就是我們能讓他救到,所以才在念大慈大悲。大慈大悲能夠救到我們,我們在念內心是不是很踏實感,是不是啊?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