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六)


時間:2019/3/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疑」之設疑作答(六)

「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就是我們。眾生要做什麼工作?聞此號,眾生若聞此號,就得到什麼果報?有種聞此號的因,就得到什麼果報?「俱來我剎中」。這個「俱」是什麼意思?十個人來聞此號,十個人往生西方佛剎,一百個人來聞此號,一百個人往生西方佛剎。所以叫做俱,沒有一個漏掉,所以叫做萬無漏一,才叫做俱。十方每一個眾生聽聞到我這句佛號的道理,想要回來我的西方佛國,我都救他,通通沒有一個遺漏,回來我的西方佛國。這個願什麼人發的?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所以你要去做什麼工作?聞此號。在這裡注意看一個很要緊的字,叫做「聞」,經文是用聞或用稱或用念?聞。為什麼不翻譯「稱」,不翻譯「念」,怎麼要翻譯「聞」?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怎麼不發願說: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稱此號,俱來我剎中。

為什麼?道理很深喔!在這裡師父簡單說一點。因為十方眾生當中,有的是啞吧無法稱,無法念,所以一聽到這句佛號,能夠往生的道理就會往生了。法藏菩薩要救他的心就是這樣,這個人就能夠讓阿彌陀佛救到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簡單到這個程度,你要相信嗎?相信不下去,就是《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所說的難信之法,實在就是這樣。不相信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知道喔!師父在說的,說得那麼激動,是真正這個法就是這樣,事實就是這樣會往生,這麼容易,容易到信不下去,所以才叫難信之法。

《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到最後,世尊老人家舉難就是要勸信。難就是因為我們凡夫用自力心、意識心去測度佛的智慧、佛的願心,所以認為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困難。不是因為很困難往生,才叫做難信之法,是很容易往生,簡單到你無法去想,所以信不下去才叫做難。舉難的目的就是要勸我們信,不要懷疑,實在是這樣,一聽到這句佛號想要去西方,法藏菩薩就會救他了,阿彌陀佛那個救度眾生那個大力量,佛力,就有辦法救度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連稱出來的那個念都還未念,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不下去。慢慢聽,阿彌陀佛要救眾生的心,你慢慢的去想,你一邊思惟一邊想,就會認同師父所說的。

因為佛的心真正就是大慈大悲到那個程度,時間就不太夠,要不然師父說佛祖在因地舍自己的身體,舍自己的眼睛,舍自己所有一切國土、城市、妻子,都要救度眾生。連在地獄受苦了,還要代替眾生來受苦擔業。那種菩薩心你若看到,你就知道說菩薩都這麼偉大,這麼慈悲了。何況是大慈大悲大就是究竟,究竟慈悲圓滿的佛陀。我們想要去西方,早就都把我們度到西方了,不再讓我們在苦海裡面漂游流浪受苦,事實就是這樣。

所以「眾生聞此號」,這個「聞」就是聽聞信受,就能夠得救。「聞」我們一看是漢文一個字,漢文佛經是從梵文翻譯過來,這個「聞」在梵文有兩個意思:第一聽聞,第二信受。

它是一個過程,聽聞之後有信受,不信,就聞而不聞。不信的人就不會念佛,信的人就一定會念佛,所以聞信念佛,其實是同一件事。心裏面在想這句佛號,想阿彌陀佛,那個念頭就是在念佛了。佛要救我們就是造作得這麼簡單,簡單到你想不到難信之法。因為這是佛思惟五大劫,所思惟出要救度我們這種下劣的眾生最好的方法。佛的智慧還想五大劫,他想出來的方法真的是很容易,很簡單。我們不可以凡夫的心說,念佛的人一萬個念佛才兩三個往生,你怎麼知道一萬個念佛兩三個往生?你難道有一個一個去調查去做統計?去統計一萬個在念阿彌陀佛才兩三個往生,你難道有神通,有智慧能看清實在是才兩個、三個去西方,剩下的九千九百九十七個都在六道裡面輪迴。這種說法我認為對阿彌陀佛太不公平了。

因為阿彌陀佛要度眾生確實是很容易,很簡單。眾生不要說一萬個念佛,諸位!我看你們年紀都一大把了,你們來聽經聞法,來念佛共修,我知道你們上個月很虔誠還回來打佛一,這是很難得的修行。我們念佛念一整天,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無法往生,那佛的力量哪有什麼可貴?哪有什麼很行之處?對不對?隨便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簡單,安安心心這句佛號,實實在在將它念下去,臨命終阿彌陀佛沒將你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讓你在六道做鬼,你來捉師父。放心,絕對你不會去做鬼,一定去做佛。

下面這些師父將它讀過,因為最主要是要解釋這段法藏菩薩發願的偈頌語。

【『又《觀經》云: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授記,既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諸佛授記。何必舍一就多,稱念多佛名號?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

又《觀經》云: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人中芬陀利華,為觀音、勢至之勝友,當來得生淨土,成就佛道。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

或曰:亦可專稱他佛名號,如藥師佛求生東方淨土。蓋諸佛果地智慧、神通、慈悲皆同。然願力不同,諸佛無發如彌陀誓言絕對救度之第十八願,及誓言臨終接引之第十九願。

第十八願法藏誓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九願法藏誓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就法而言,諸佛中唯有彌陀誓言臨終來迎,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

又善導《觀念法門》云:

『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余雜業行者。』

又《觀經疏》言:

『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故知專念彌陀,得佛光攝護不捨,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

又龍樹《大智度論》云:

『有諸菩薩,自念謗大般若,墮惡道中,歷無量劫,雖修余行,不能滅罪。後遇知識,教念阿彌陀佛,乃得滅障,超生淨土,故知稱念阿彌陀佛,能滅余行不能滅之罪,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

又蓮池《彌陀疏鈔》云:

『彌陀萬德之名,無一願不包羅,無一行不體備,無一佛不貫徹。』

故知彌陀佛名,萬德之本,統攝萬善,備諸願行,貫徹諸佛,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

又省庵云: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故知彌陀佛名,卷之則六字,展之則萬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以斯義故,專念彌陀佛名也。】

這余義部份是師父寫說專門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這個道理是在佐證第四疑問智者大師所開示的。

那麼我們知道,專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理了解以後,是不是要去實行,對不對?對。

所以一生從現在到臨終,從因地到果地,專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決定能夠乘彼佛願,乘阿彌陀佛的佛願願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

在這裡師父至誠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