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什麼是「將錯就錯,西方極樂」?


時間:2019/3/21 作者:myjs

:宋朝的楊傑,臨終說了一首偈:「生亦無可戀,死亦無可戀,太虛空者,之乎者也,將錯就錯,西方極樂。」

:他對於「將錯就錯」懷疑!這個事情,我早年學佛,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我到台中不是跟他學淨土,是跟他學講經的。他講經講得好,我們很佩服,是去學講經不是去學淨土。李老居士曾經多次勸我專修淨土,也舉了這個例子。這個例子是什麼意思?是對於修淨土信心不具足的人說的;這個法門三世諸佛都提倡,自古至今多少人修學往生了,我們也可以試試看。如果說錯了,自古以來那麼多人都錯了,那麼多人都錯了,我錯一次又何妨!「將錯就錯」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不錯,那我們就中獎了。這是勸勉信心不足的人,不妨像他們一樣,我們錯一次,是這個意思。楊傑,在《淨土聖賢錄》上有記載。

:「請問什麼是『是非』?」

:是非一定有標準,但標準太多了,像小學生有小學生的標準,中學生有中學生的標準,大學生有大學生的標準。佛法裡面絕對的標準,與性德相應的這叫「是」,與性德相違背的這叫「非」。我們以現前法律做標準,一切合法的是「是」,犯法的是「非」。我們以這個道場做標準,道場也有章程、規矩,講堂有講堂的規矩,齋堂有齋堂的規矩,圖書館有圖書館的規矩,守規矩的是「是」,不守規矩的是「非」。所以是非這個標準,一定要看時間、處所、事件而言。

問:「把別人布施給你的財物,你再布施給其他人,請問是不是你的布施?」

:是的,這個沒有錯。人家布施供養你的,你接受了,你再輾轉布施供養別人,這是你的布施。你的布施當然也替布施的人輾轉布施,這個輾轉的功德無量無邊。

:底下一個問題,唐朝的龐蘊居士把家產全部投入大江中,說「好事不如無事」,他為什麼不把這些財物去做印經、放生等弘法利生的事情?做弘法利生的事情也不如無事嗎?這裡有什麼深奧的禪理?

答:真的,它是有深奧的禪理,就是告訴你好事不如無事。佛菩薩也做好事,佛菩薩做好事是三輪體空。這個是教凡夫的,不是教佛菩薩的。凡夫做好事,如果沒有定慧,好事到頭就變成壞事。這在歷史上許多人曾經說過,說得有道理。你看最初幫助貧苦,少少的一點捐助,親戚朋友大家捐助一點錢去救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好事。以後愈來愈多,財富也愈聚愈多,變成人家說慈善家,慈善起家。他本來窮人,自己生活也成問題,以後就變成大富大貴,錢從哪裡來的?各方面捐助來的。這問題就嚴重了,這裡有果報。你捐的善款,比如說捐一百萬,你只拿十萬塊錢去救助,其他沒地方用處了,那只有自己用了,這個問題嚴重!能有幾個人把所有捐款全部用掉?太少見了。這個諸位細細去想你就會想通、就會想明白,才知道龐蘊居士這個做法用意很深。釋迦牟尼佛一生給我們的示現,那個用意很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