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二月十五釋迦牟尼佛涅槃日,祈願眾生功德圓滿


時間:2019/3/21 作者:理寧

釋迦牟尼,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意譯「能仁寂默」,也是「釋迦族的聖人」之意。釋迦牟尼出生、出家、成道與涅槃的具體時間,經典以及相關史書記載不一,或以為佛陀降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二十九歲出家,三十五歲成道,說法四十五年,八十歲時(即公元前五四三年)涅槃。漢傳佛教、南傳佛教記載不同,中國有些史書記載,佛陀誕生於周昭王二十四年,涅槃於周穆王五十三年,距今已有三千多年。

根據各種經論著作資料,釋迦牟尼涅槃時期說法計有以下數種:

一、《長阿含經》卷四,二月八日。

二、《大般涅槃經》卷一、《善見律毗婆沙》卷一等,二月十五日。

三、巴利文《一切善見律序》、巴利文《律藏》、《大史》第三章、《大唐西域記》卷六「拘屍那揭羅國」條等,衛塞月後半十五日。

四、《薩婆多毗尼毗婆沙》卷二,八月八日。

五、《大毗婆沙論》卷一九一、《大唐西域記》卷六援引說一切有部所傳,迦剌底迦月後半八日。

六、《灌洗佛形像經》,四月八日。

我國一般認為,農曆二月十五日是釋迦牟尼佛涅槃日,四月初八日是佛誕生日,臘月初八則是佛成道日。

「涅槃」本是梵文,後來就多用作佛教用語,寓意煩惱不現,眾苦永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一種成佛的境界。也就是說,已經具足一切功德,斷盡了一切煩惱,身心達到了清淨和平的境界。也可以說是煩惱和業障永遠「不生」,而智慧與功德圓滿不滅。達到這個「不生不滅」的境界,才是人生離苦得樂的目標。

但在佛陀涅槃之前,人們對「涅槃」這個詞義的理解並不是那麼準確。所以當佛陀宣布他將要涅槃時,他的眾弟子都很難過。佛陀安慰他們說:「你們不用悲傷,我一生所說的教法,已經很多,只要你們能依照著去實行,就是我法身永遠在人間了!」

佛陀涅槃前教導我們:應常常思慕佛陀的生處,佛陀的悟處,佛陀的說法處,佛陀的涅槃處。要緊的是身常行慈,口常行慈,意常行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