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供奉佛像、菩薩像的意義


時間:2019/4/12 作者:王習訓

佛像、菩薩像,也是提醒我們的,讓我們一看就曉得它代表什麽意思。釋迦牟尼佛代表仁慈、清淨。在中國供奉觀世音菩薩最多,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大慈大悲。「大慈大悲」用現在的話講,是無條件的愛心,愛護一切眾生。眾生有苦有難,無條件、全心全力去幫助他,這是觀世音菩薩。看到觀世音菩薩像,就想到:「我對一切眾生要慈悲,無條件的,也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幫助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是誰?觀世音菩薩就是我。提醒我,用這一尊像、用這個名號提醒我:「我要效法觀世音菩薩,我要學作觀世音菩薩」,是這個意思。所以供奉佛像功德很大,功德大在哪裡?就大在此地,常常提醒你。

供奉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代表孝,孝親。「地」是大地,「藏」是寶藏。我們人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不能離開大地,我們的衣食住行都要靠大地來供養。地上,無論是生長的,我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五穀雜糧,這是地生的寶藏;地下埋藏的資源就非常之多,金銀珠寶,提供我們生活之所需。佛用這個「地」,代表我們的「心地」;「藏」,我們心地真心裡面有無量的智慧,有無量的能力,德就是能力,有無量的相好,需要我們去開採。用什麽方法開採?用「孝親尊師」,就是孝道跟師道。《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講孝道跟師道,用這個來開採。所以我們看到地藏菩薩像,聽到地藏菩薩名號,我們就要懂得「孝親尊師」,它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文殊菩薩提醒我智慧,要求智慧。普賢菩薩提醒我,要落實在生活上;像釋迦的仁慈、清淨,觀音的慈悲,地藏的孝敬,文殊的智慧,統統要落實在我們自己日常生活當中,落實在工作裡面,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那就叫「普賢」。佛家教學,你說妙不妙!所以,佛教裡面所有佛菩薩的形像,所有這些神明的形像,統統是教學、表法的,絕對不是迷信,絕對不可以把它當作神明來供奉,那你就大錯特錯。用這種方法來提醒我們!若一個人在旁邊天天提醒我們,我們會厭煩他、會討厭他,甚至於會恨他。用這種藝術品擺在你面前,可以欣賞,又可以提醒,你說多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