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人唯一的法門,就是忍受


時間:2019/4/12 作者:清凡居士

有忍耐力的人,才能功德圓滿而成功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發生無量決定解能解如來等無異

忍海方便已修治故能嚴淨無邊剎

修道人,要修般若波羅蜜法門。得到智慧,才有擇法眼,去選擇那個法門,是對自己相應。這樣便不會發生懷疑,而能確實認識清淨自己所修之法門。不會似是而非,將信將疑。如果能這樣,就是得到決定解,否則就不是決定解。發生無量決定解,才能和佛的見解是一樣而無分別。修道人,最重要就是忍。無論修什麼法門,若能忍受才有成就。不能忍受,便不會有所成就。

我們念經持咒、做早晚課誦、參禪打坐,這都是方便法門,不是一修就會成佛的,而是要時刻修治持之以恆。我們在沒有成佛之前,必須在方便路上走。過去諸佛菩薩把忍海方便已經修行圓滿了。所以諸佛神通力量,能莊嚴清淨所有無邊剎海。

修道人唯一的法門,就是忍受。譬如打餓七,這是一種最簡單的事。但是忍耐力不夠的人,是辦不到的。或者半途而廢,有始有終,前功盡棄。有忍耐力的人,才能功德圓滿而成功。這時,定力增多了,慾念減少了,所謂“功不唐捐”,作什麼功德,就有什麼功德存在。

這個忍,就是不能忍的也要忍,不能受的也要受,關鍵就在這個地方。能多忍受一秒鐘,就能把關打破;過關便得成就。開悟這在最後一秒鐘,一秒鐘能忍受,秒秒鐘都能忍受。一秒鐘不能忍受,秒秒鐘都不能忍受。所以一秒鐘是最緊要的關頭。

現在(一九七四年秋天)我們金山寺有四位出家人打餓七,預定十八天或二十一天。已經有十幾天了。他們為什麼打餓七?因為金山寺的米麵菜茶不多,為了節省起見,而打餓七。

打餓七就是訓練忍受的功夫。有忍受力,就能貫徹始終,功德圓滿。沒有忍受力,就會投降,退出戰場。我希望你們四位,一定是勝利者,不要作投降比丘。

筆者按:在一九七五年冬,金山寺有多位出家人和居士打餓七。有的十八天,有的二十一天,都圓滿成功。其中恆觀法師和恆空法師,發心三十六天不吃飯。恆觀法師因職務關係,雖然不吃飯,但照常辦公。在打禪七時間,二十一天不動不食,勇猛精進。恆空法師坐而不動。二位法師創下美國出家人三十六天不吃飯的新紀錄。這是筆者親目所睹,絕非妄言。

一九七六年秋,恆觀法師和恆空法師,在萬佛城如來寺,又發心行三十六天不吃飯的苦行。第二次又成功,令人敬仰之至。一九七九年秋,恆空法師發心七十二天不吃飯。雖然沒有如願,達到預定日期。但是創下了六十八天不吃飯的紀錄。令人驚奇,一般人認為此事根本不可能,可是事實是這樣,不能不相信。醫學上無法解釋這個問題,而在西方佛教史上創下空前的紀錄。一九八0年八月恆觀法師創下新紀錄,七十二天不吃飯。

恆空法師在沒有打餓七之前,曾到醫院檢查身體,發現血液有癌。據醫生研究結果,此症無藥可治,壽命最長不超過四十八天。可是恆空法師將生死置於度外,對臭皮囊無所罣礙,勇猛精進,開始打餓七。六十八天平靜過去,不但沒有死,反而使身上的血癌在無形中化為烏有,轉災殃為吉祥。這就是感應道交的境界,不可思議!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界成就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