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在寺院裡做功課或者大家一塊兒熏修是有一定數量的


時間:2019/4/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不便繞,或跪或坐,或立皆可」。這個呢,一定要知道,為什麼一定要知道呢,形式僅僅是一種方便,不是原則性的差別,更不是原則性的一種錯誤。比如說我們興隆寺吧,每次大法會,特別是觀音法會,人很多的時候,屋裡人滿滿的,院子裡人滿滿的,我們上課繞佛的時候,那就沒法繞了,只能是站著念。念一段時間轉板而已,就不再轉了,就是這個含義。

「或跪或坐,或立皆可」。所以跪著坐著皆可,這個一定要知道,特別是我們佛弟子,有時候去寺院參學啊,在這個寺院呆一段時間,然後跑到其他寺院裡,也可能是一種臨時的變化,也可能是一種細微的不同。一看怎麼這個寺院這樣,那個寺院那樣的。就說這個寺院怎麼那樣呢,那個寺院這樣呢。就是細微的差別,這本來不是錯誤,差別分別,認為是錯誤的,那本來自己就是錯誤。

「念至將畢,歸位跪念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各三稱」。這個就是咱們課本上的一些儀規了,然後念淨土文,發願回嚮往生,念淨土文者,另依文義而發心也。

念淨土文的目的是什麼?根據淨土文的意思來激發我們的菩提心、出離心和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顆願心,根據淨土文的文意來激起我們的心來,也叫,依文而入觀。

「若心不依文而發,則成徒設虛文,不得實益矣」。淨土文畢。淨土文念完了以後,再念三皈依,禮拜而退。此為朝時功課,暮亦如之。這是早晨的功課,晚上的功課也是這樣的。

「若欲多多禮拜者」,你想多多禮拜呢?「或在念佛歸位之時,則拜佛若干拜。九稱菩薩,記作九禮,禮畢即發願回向。或在功課念禮拜,隨己之便,皆無不可」。就是你把整體功課做完了,你再拜一段時間的佛也是可以的。不一定說是你把這個功課做完了,你再拜佛是錯誤的。你在中間歸位的時候,跪念的時候,禮拜也行,在那個時候加上半個小時的禮拜時間,或者幾百拜也是可以的。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做,這個是對於在家人來講的。

要是說在寺院裡做功課,或者和大家一塊兒熏修的話,是有一定數量的,大家結束了沒事兒了,比如做完了早課晚課,結束了,沒事兒了,有些人還在那裡跪著呢,在那裡默默的發願,默默的回向,或者我們走了以後他們再在那裡,拜一段的時間的佛啊,也是可以的。那就等於說那是你自己的功課,這也是可以的。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