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十念法具體是什麼


時間:2019/4/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段兒。「若或事務多端,略無閒暇。當於晨朝盥漱畢。有佛則禮佛三拜,正身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比如說你今天特別的忙,確實沒有時間。雜物很多的時候,你不說是在家人就是我們出家人,有的時候也這樣。特別忙,實在抽不出時間來,也不要忘了做功課。你早晨的時候,洗漱完畢以後,有佛的時候,你就拜佛三拜,正念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進氣為一念,念至十口氣,這種念法,大家都知道這是十念法。十念法具體是什麼大家知道嗎?具體怎麼做大家知道嗎?進一口氣為一念,念至十口氣,這種念法,就叫十念法。進一口氣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大吸一口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別管念多少遍,就是念20多遍,25遍,30遍等等,人這個一口氣大小不一樣,憋氣程度不同,進這一口氣,這一口氣不能再憋了,沒有了,再呼吸一口,這一口氣為一念。就是十口氣念法叫十念法。

十念法念完了,就念小淨土文,或者是念:願生西方淨土中,四句偈。下面這三句知道嗎?這也是一種回向。這本來也是一種回向,「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寺院裡往往把它作為超度的時候的一種回向文。我們在平常功課的時候也完全可以念。這是回向嗎?你修行這個功課,你修行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就是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嘛,是這個意思。念往生西方淨土中,這四句偈語。念畢禮佛三拜而退,禮佛三拜而退,這是有佛的時候,禮佛三拜,最後是一個問詢,合掌、躬身、徐徐而退,是面對佛像徐徐而退,是這個意思。

不是你做完了功課,你像散了戲一樣,一轉身提起你的板凳就走了。好歹的輕鬆輕鬆,舒了一口氣。如果有人的話就說:他嬸子,我先走了。大家一定要恭敬,有佛像在,就如同是真佛在是一個樣的,若真佛在的時候,就是師父在的時候,一般的正信佛弟子,也不會三禮,三禮完了以後,一個合掌,然後一轉身:「他嬸子,我先走了」有師父在的時候你們也不會這樣說,有佛像在的時候也不能這樣說。這個佛像在就像有真佛在一樣。有真佛在,有些地方你就謹慎了,你就恭敬了,你就虔誠啊!這是一些非常細小的地方。這些地方你要掌握好的話,也非常容易積累福報,因為這個恭敬虔誠。

「若無佛即向西問訊,照上念法而念,此為十念佛法門」,如果沒有佛的話你向西方,合掌恭敬,就念十念法,向西方問詢,合掌恭敬。這個西方啊,你也觀想著阿彌陀佛在,就在我們面前,觀想非常重要。這也是事相上的,事相上不可偏廢。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