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多長的時間就能往生?


時間:2019/4/29 作者:王習訓

台灣台南將軍鄉,四十多年前有一個老太太念佛叄年站著往生。我沒有見到,我聽說。這個人誰說的?是往生老太太的鄰居,他是做工的人,在佛光山做工。我在佛光山教書遇到了,他給我講這故事,一年前。南部一帶沒有一人不知道,個個知道,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老太太不是上上根人,她對佛法也不是真的很理解,人非常慈悲、非常善良,神佛不分,到處都拜,誠心誠意的拜。叄年前兒子娶了個媳婦,媳婦懂得佛法,就勸婆婆不要到處亂拜,家裡面設個佛堂,每天在家裡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你看這個人有善根,她聽話,接受媳婦的勸告,不到外面跑了,家裡設個佛堂天天念佛,拜佛、念佛叄年。

媳婦、兒子很孝順。往生這一天是下午吃晚飯的時候,她告訴她的兒子媳婦,你們先吃飯,不要等我,她說我去洗個澡。不漏風聲,沒人知道。真的,她洗了澡換了衣服,在佛堂裡面念佛站著走的。兒子媳婦很孝順,還是等她吃飯,等了很久怎麼沒出來?去看看。真的,她換了衣服,在佛堂裡面站著,不動,穿著海青,手上拿著念珠。喊她,不答應,仔細一看,走了。這馬上傳到鄰居什麼,大家都知道了,大家都來看。她不漏風聲,是怕她兒子媳婦干擾她。沒有人干擾,不要人助念,走得多瀟灑!所以台灣南部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也很多,有好榜樣。這個老太太雖然沒有講經教學,她那個表演比講經教學的效果還殊勝。一直到今天,四十多年之後,我們還想著她往生,就像在眼前一樣,增長我們的信心、願心,不是假的。

我在美國住舊金山的時候,也有一個老太太坐著往生。盤腿坐在床上,什麼時候走的不知道,晚上,夜晚很長,不知道她什麼時候走的。到第二天早晨,兒子、媳婦、孫子發現老太太走了,端端莊莊坐在那裡,乾乾淨淨,把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統統都做好了擺在床頭,遺囑也寫好了,都放在床上。至少叄個月之前知道,要不然哪有時間去準備!每個人的孝服,後事,她統統預備好了,叫你不用操一點心。在美國,平常她是做家事的,早晨起來她燒早飯。這一天,房門關著的,沒起來,沒人燒早飯,兒子媳婦感到很驚訝,老太太怎麼了?不舒服嗎?推開房門一看,早就走了。也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舊金山的甘老太太跟她是好朋友,常常在一起念佛,參加佛教一些活動,都沒有告訴,怕人干擾。你看,真有把握,說走就走,沒走之前活活潑潑,這不是假的。

我們要念多長的時間就能往生?我講的這幾個都是叄年。諦閒老和尚早年的一個徒弟鍋漏匠,也是叄年。不難!難在哪裡?難在你放不下,你要放不下,那就真難。萬緣放下,一定要學隨緣不攀緣。有這個緣來了,看看對自己念佛不產生妨礙,對大眾有利益,這事情可以做;如果對念佛產生妨礙,這事情不能做,我是以念佛為第一大事,我求往生,這個重要!不能往生就繼續搞六道輪迴,輪迴的日子不好過。不止我們這一世,過去有生生世世,跟一切眾生結的善緣惡緣很複雜,所以你這一生當中遇到有人喜歡你、有人讚嘆你、有人毀謗你、有人嫉妒障礙你,什麼樣人都有。這叫什麼?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人這一生遇到佛法是大因緣!特別是遇到淨土宗。遇到佛法一生不一定能成就,遇到淨土這一生決定能成就!不放下可就不行,遇到等於沒遇到。事情與自己不相關的,管它幹什麼?應當要管的,把念佛管好,其他的別管了,這就對了。

叄年往生,說實實在在的話,即使是今天你才聽到《無量壽經》,來得及,我們相信往後叄年沒什麼問題。那你叄年的工夫取極樂世界穩穩噹噹。這叄年的時間可一天都不能空過,要抓緊。要學古人的好榜樣,今人的好樣子也不少。去年十一月,東北劉素青居士給我們做了個好榜樣,歡喜念佛往生。她的妹妹劉素雲在外面講經教學,也講了幾年,有一天跟她姐姐嘆息,她姐姐問怎麼了?這個法門難信之法,如果有個人發心做一個歡喜往生的好樣子給大家看,大家就相信了,找不到這個人來做。她自己想做,又要弘法。她姐姐說,妳弘法重要,我來做。真正發心,發這個願,不到一個月,她就往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