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散心念佛很難提高功夫


時間:2019/4/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裡呢,還想展開一個事兒。印光法師在其他地方講過,十念法攝心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多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說,非常的自然,你把它縮短了,把念佛的數量縮短了,非常容易記,別記著記著就迷糊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三句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三句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三句。阿彌陀佛加一句,9+1就是十句,這叫十念法,以這種數字來攝心,這樣也比較容易攝心。

不是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阿彌陀佛三來攝心,這樣完全錯誤的理解了我們祖師大德的含義了。這個在濟南西部出現過,我對他說,最好不要這樣記,這樣不好,這是非常錯誤的。你們翻遍印光法師文鈔,他都沒這個誦法,剛才那個是印光法師的含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個能不能做到?

你心裡沒數那個數字,沒有定那個數字,是以阿彌陀佛帶出來的數字,印光法師是這個含義,你要那樣說到11句的時候你就混了,數不過來了。所以這些是針對我們業障深重的人說的,這個智慧很銳利的人,他不是這樣的啊。

「以散心念佛,難得往生」,這個散心念佛,很難提高功夫,所以說他難得往生,所以一定要正確理解祖師的含義,難得往生和絕不能往生,他是兩個概念。「此法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念佛,決定往生,念數雖少,功德頗深。極閒極忙,既各有法,則半閒半忙者,自可各就其間斟酌,而為修法則也」。極閒的時候,我們可以精進念佛一或者打佛七,或者甚至是閉關,閉這個阿彌陀佛關,這也是可以的。極忙的時候,這個念佛方法也是可以的,半閒半忙的時候,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了,這是印光法師的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