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5)


時間:2019/4/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5)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離惡境故惑漸輕,無散慢故善自增,

心澄於法起正見,依靜處是佛子行。

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內心:學佛到現在,心裡還有沒有貪嗔痴?還有沒有遠離、拋棄煩惱的故鄉?如果沒有的話,還是要多觀修這四句偈——離惡境故惑漸輕,無散慢故善自增,心澄於法起正見,依靜處是佛子行——的內容。這才是觀修。

有的時候你們觀修時不知道要想些什麼,一個人坐在那裡,看上去很莊嚴很標準,手和腳放得也可以,但是心裡想什麼是不知道的。觀修最重要的就是觀心啊!心裡想著「剛才午飯吃了什麼?要不要上廁所呢?腳也很痛!今天師兄們說了什麼什麼讓自己心裡很難受,哪裡哪裡又有不對……」就這樣睡著了,還在打呼嚕(眾笑),這個不叫觀修。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內心:我有沒有希望成就解脫?看看自己怎麼樣才叫修行?內心的貪嗔和煩惱去掉沒有?壞毛病壞習氣改掉了多少?我們都要觀察。

但我們已經習慣了做做樣子,念念儀軌,然後就胡思亂想,接著生起不好的念頭……這個觀修就變成了一個惡業。大家都要好好觀察,有沒有這樣?一方面看這是一個笑話;另一方面自己這麼做真的不如法,還是要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