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這二個字,注重在「佛」字,容易安心的念佛


時間:2019/4/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念佛」這二個字,注重在「佛」字,容易安心的念佛

下午籍著大家打佛七及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法緣,師父來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

我們念佛人當然人人都希望,能夠念佛往生西方淨土,念佛成佛。可是念佛人不懂得往生的道理的人很多,如果往生的道理不懂,雖然每天很精進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有可能內心充滿了不安,所以念佛人應該了解往生的道理。西方極樂淨土是我們將來安身立命的地方,當然我們對自己安身立命的淨土世界也要相當了解。否則我們怎麼可能一生堅定不移的心,切願往生淨土。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一看題目八個字,也知道原來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淨土,所仰仗的力量,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也就是「念佛」這二個字,是注重在「念」會比較心安,還是注重在「佛」這個字,會比較心安?我們念佛人當然要了解「念佛」這二個字,念是能念之機,佛是所念之法。所以「念佛」這二個字,有機有法,機法一體,有能有所,能所不二。念佛之機就是我們眾生,所念之法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我們眾生有什麼關係?當然我們要了解。你不了解,那你對念佛的意義就懂得不多,當然你對念佛的意義懂得不多,你內心就不能安心自在的念佛。

許多念佛人雖然念佛一二十年,甚至三四十年,內心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不敢確定,所以心中充滿忐忑不安。念佛人應該對念佛往生的道理深入的了解,所以必須聽聞淨土教理,使得自己對阿彌陀佛能夠深入的了解,使得自己對這一句名號能夠度得了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能夠相當的明白。

念佛有什麼利益?念佛人更要知道,念佛可以消災免難,念佛可以往生淨土。消災免難是現前的利益,往生淨土是當來的利益。所以念佛是因,所得到的果報,你如果了解了,那因果明白,當然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是正信,是明信,是智信。現前的利益是花報,當來的利益是果報。花報就是猶如開花,果報就是猶如結果。在淨土的經論,講到現前的利益比較少,講到當來的利益比較多。從淨土三經以及許多淨土祖師大德的著作當中,我們可以明白,不論世尊或者淨土的祖師大德們,在講念佛法門無不把重點,放在往生淨土的當來利益。所以師父跟大家報告念佛法門的道理也是如此。

為什麼我們要把重點放在往生淨土?因為有果報一定有花報,猶如水果能夠結果,一定經過開花的階段,所以不要光求現前的果報。有許多人在三寶門中修學佛法,都是求現生的消災免難,這樣的人在三寶門中的佛弟子中,確實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如果僅止於追求現前的消災免難,忘了好好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淨土,追求當來的果報,那麼就算現前的花報很好,一生平安順遂福祿康寧,可是將來還要繼續六道輪迴,那現前的花報就毫無意義。所以一定要把究竟圓滿當來的果報確實追求得到,也就是當你現生這一口氣還在的時候,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廣度眾生這一件事情確實做好,那麼現前的果報不求自來。念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令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一定能夠令你現前當下,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念佛人要曉得,念佛的現當二益,一定要把重點放在當來往生的利益。

再來有不少人念佛,雖然每天很虔誠的稱念,但是因為注重在於「念」這一個字,不是注重在「佛」這一個字,所以念佛窮其一生的修行,都是一直在念佛的方法上用功夫,結果信心建立在自力上。如果每天精進的念佛,就會覺得自己往生有希望,如果念佛稍微懈怠了,就會認為自己往生沒有希望。所以內心對於往生這一件事情,是起起伏伏忐忑不安,那都是因為對於「念佛」這二個字偏重於念,也就是側重於自力,不偏重於「佛」這一個字,不側重於佛力。注重「念」這一個字,就會偏向自力念佛,注重「佛」這一個字,就會偏向他力念佛。注重「念」這一個字的念佛人,就會在如何念佛的方法上用功夫。

譬如有人喜歡五會念佛。法照大師的五會念佛曲調,他念起來非常的相應,可是你對於法照大師的五會念佛曲調很相應,別人不一定相應。可能有人覺得念佛,他喜歡念六字二音的曲調,有人念佛喜歡念四字四音的曲調,有人念佛喜歡念四字六音的曲調。有人念佛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人念佛是喜歡念南無阿彌陀佛,各人的念佛方法不同。像你們香港人念佛,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不是這樣念?我們台灣人念佛,如果念台語的話,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念台語的也好,你念廣東語的也好,阿彌陀佛都一樣慈悲平等的救度。所以念佛能往生的道理,不在於念佛的方法是如何的稱念。

任何一種念佛的方法都可以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應。譬如身為兒子的叫自己的父親,叫爸爸,叫老爸,叫爹地,都是父子之間的親情,不在於兒子用什麼樣的叫法,來叫爸爸,是在於父親與兒子能不能父子連心對不對?念佛的道理也是一樣,不在於你念佛的方法,在於你跟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機法有沒有相契相應,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有沒有一心?如果父子有代溝,那是一心還是二心?二心。你念佛的心與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你的願心,如果不相契不相應,那叫一心還是二心?二心。所以重要的就是,你跟阿彌陀佛有沒有一心?用俗話來講,你跟阿彌陀佛有沒有貼心?當阿嬤的如果帶孫子,孫子很聽阿嬤的話,阿嬤內心一定非常的溫馨。這一個孫子與自己很貼心,這個孫子很聽阿嬤的話,阿嬤說什麼他就聽什麼,有什麼好吃的東西,第一個先拿給阿嬤吃,祖孫兩人就非常的貼心,那叫一心。念佛也是一樣,你每天用各種不同的念佛方法,想要克服自己心中的妄念,可是你注重「念」這一個字的當下,卻忽略了「佛」這一個字的重要。所以注重「念」這個字,就會信心建立在自己,這樣的信心就是自力信心。如果注重「佛」這一個字,信心就是建立在彌陀,這樣的信心就是他力信心。

我們可以看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與《觀經》,不彰顯念佛方法,如果要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念佛是很重要的,那淨土三經釋迦牟尼佛就會,告訴我們用什麼方法念佛。可見得淨土三經並不彰顯念佛的方法,淨土三經彰顯什麼重點?彰顯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論《無量壽經》,或者《阿彌陀經》,或者《觀經》,我們都可以從經文的字裡行間,看到釋迦牟尼佛講出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念佛能夠往生的道理。尤其《無量壽經》,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的因願文一一講得非常的詳盡。

所以「念佛」這二個字,注重在「佛」這一個字,就會注重佛的願力,就念佛會比較心安,所以這個很重要的方向。大家如果正確的走在一個對的方向,你念佛的心情會完全不同。不論自力念佛或他力念佛,所念的佛號一樣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可是能念之心的心情,卻是截然不同。

諸位菩薩,你希望自己是擔心的念佛,還是安心的念佛?當然是安心的念佛。所以「念佛」這二個字,注重在「佛」字,你就容易安心的念佛。所以往生淨土仗佛願力這樣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