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


時間:2019/4/29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晚上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淨土法門說要」。這篇文,前面我們研究到第三頁第八行,晚上從第三頁第九行接下去看。

昔有寫經者,至誠寫經,專心一意,只管寫經,別無情見,迨天已黑,仍抄寫不輟。忽有人告以天黑,何能寫經。爾時寫經之人,情念一動,遂不能寫。夫明暗之分,眾生之妄見也,眾生之凡情也。故當專心一意,妄盡情空之際,只知寫經,不知天之既黑,亦不知天黑則無光,而不能寫經。迨至為人提破,無明動而情想分。妄念一動,光明黑暗,頓時判別,遂致不能寫經。故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若無思想,那有邪見。邪見既無,即是正智。

這段文是印光大師教導我們淨業行者,讀經也好,念佛也好,修行最重要的是在專心一致。能夠專心,那當然很容易與所修持的法門相應。所以印光大師在前面,先說完往生三法信、願、行之後,舉出有一個人寫經,因為至誠心寫經,專心一意,只管寫經,沒有其它的分別情想。所以無論寫經,或者念佛,或者拜佛,或者持咒,或者修任何六度萬行的一行,都是專心一致,容易有所獲得。

就是因為專心一致至誠的寫經,沒有其它的情見,所以一直到天色已經暗了,仍然寫經不輟。「輟」就是停止的意思,也就是天色已經暗了,照常寫經。這時候忽然有一個人告訴他:天色已經暗了,你又沒有開燈,怎麼能看得清楚寫經?當時寫經這個人,「情念一動,遂不能寫」,因為天色已暗,沒有開燈,就看不見了。所以從印光大師所引用這個寫經的公案,印光大師要跟我們說的道理就是,修行就是那份專心一致。你心用的很專一,用的很至誠,有時候你的本性智慧流露,光明照前,縱然晚上,沒有開燈,你也有看見經文,可以抄寫。所以我們凡夫的分別執著,害我們的自性不能顯用。所以無論修持任何一個法門,都是要將煩惱、無明、執著、分別通通斷盡。

雖然我們凡夫眾生現在在娑婆因地,不一定有這份能力可以念佛念到證悟三昧,念到將煩惱、妄想、分別、執著念掉,不過,我們可以仰仗阿陀佛的慈悲願力,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受阿彌陀佛的教導,自然開顯真如本性,所有一切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通通淨盡,與阿彌陀佛一樣,業盡情空、福慧圓滿。將來我們成就佛道,你我念佛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人,將來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受諸佛的授記,你我佛號都一樣,叫做妙音如來。所以好好用功念佛,我們成就妙音如來,就是將所有一切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完全淨盡,業盡情空,就像阿彌陀佛,就像釋迦牟尼佛,智慧圓滿、神通廣大、光壽無量。

所以印光大師下面才說,「明暗之分,眾生之妄見也,眾生之凡情也」。我們從這世間光線的光明與黑暗,還是來自凡夫的虛妄之見。我們就是以虛妄之見看一切五欲六塵,所以有分別、有執著,就是來自內心的情想,所以我們會有痛苦,就是因為我們的煩惱、分別、執著,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借著阿彌陀佛的聖號,將一切的煩惱、無明、業障念掉,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會完全能做到。在娑婆因地認真念佛,有的精進用功念佛的人,一天佛號念四、五萬聲,甚至五、六萬聲,越念佛越法喜,尤其是念佛一天念多的人,通常不必在佛菩薩聖像之前向佛菩薩祈求福報,福報自然就會來,很奧妙,所以還是要認真用功念佛。

「故當專心一意,妄盡情空之際,只知寫經,不知天之既黑,亦不知天黑則無光,而不能寫經。迨至為人提破,無明動而情想分,妄念一動,光明黑暗,頓時判別,遂致不能寫經」,所以我們對外在一切的境緣的分別,是明是暗,是非是是,都是我們凡夫的無明情想分別。所以,為什麼我們會成為凡夫?我們的煩惱、執著、無明、分別很重,所以才要認真念佛,諸位菩薩!你說對不對?對。

念佛念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同樣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身相、光明、智慧、慈悲、神通、道力,通通與阿彌陀佛一樣,這實在是非常殊勝的利益。那時候,我們無明煩惱在阿彌陀佛的教導之下自然破除,自性開顯了,有了神通、智慧、道力,對明暗的分別放下。佛菩薩到任何一個黑暗的地方,都一定是光明,為什麼?心光開顯了,所以觀世音菩薩要到地獄去廣度地獄苦難的眾生,觀世音菩薩真身還沒到地獄的時候,放菩薩的慈和光明,照耀地獄的眾生,地獄的眾生停止刑罰之苦。所以菩薩實在非常的了不起,自性的光明徹底彰顯,所以能夠放光加持苦難的眾生,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

諸位你我本性之中,也有無量的光明,可是我們本性的如來智慧德能,被煩惱無明遮住,猶如日光被烏雲遮住,所以我們本性的光明無法起照用,所以我們不能放光。諸位菩薩,你們有人會放光嗎?不會。如果你會放光就是螢火蟲了。所以就要認真念佛,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和阿彌陀佛一樣,和觀世音菩薩一樣,和大勢至菩薩一樣,有神通,會放光,會救度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這麼好的殊勝利益,你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得到。

用功之道,端在專攝

「故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這兩句話印光大師說的真好。修行的要領就在這兩句話,無論誦經或念佛,「用功之道,端在專攝」。這兩句話,請諸位菩薩跟著我來讀一遍:

用功之道,端在專攝。

無論你在念佛或者在誦經,內心就是專心一致,經文一字一句一直的讀下去,內心不必有分別執著要了解經文什麼意思。在起行的時候,誦經不必去了解經文的意思,這是在行門的修定。如果你要了解經文的意思,是要看祖師的註解,這是解門的用功,那個時候經文不是用課誦的,是用研究探討的。這句經文是什麼意思,我一定要照世尊所開示的道理去實踐。所以同樣誦經,你是在行門用功,還是在解門用功,用功的方法就會有所不同。

念佛一定是起行。現在大家聽信願講經說法,是在解門用功。剛才我們竹山普願助念會負責人廖居士,打地鍾帶領大家念佛。剛才大家是在行門實踐念佛教法,現在在解門聆聽阿彌陀佛教法的道理,解行並進、行解相應。所以修持念佛法門,在中國淨土宗十三位祖師之中,至少有八位祖師鼓勵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特別是印光大師在《文鈔》,說到念佛的起行,幾乎就是叫我們二六時中老實念佛,有很多的《文鈔》都是如此的開示,我們只要經常閱讀《文鈔》便可了知。

將你的內心安住在一處,就是專心,沒有什麼事情不能了辦的。譬如念佛,你的心就是安住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要了辦你的生死大事,非常的容易,要完成道業,非常的簡單。如果你的心,若安住在諸多的境緣,一下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子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下子念南無大勢至菩薩,一下子念藥師佛,一下子誦大悲咒,一下子誦《地藏經》,若突然發生一場意外,你內心就會彷徨,不知道要念什麼。譬如九二一大地震,如果突然再度發生,你一天到晚都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很自然而然,因為天災降臨的時候,你在緊張危急的時候,自然平常念佛的習性就會起現行——南無阿彌陀佛。大地震發生了,你念佛,和我們平常念佛不同,平常念佛就像大家剛才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一句慢慢的念;如果大地震發生了,那時候念佛的心情不同了,那個時候就會念的很大聲:阿彌陀佛!救人喔!對不對?對。所以平常的念佛,和危急的念佛,和臨終的念佛,心情相同嗎?當然不同。

那當然你現在在平常就要常常念,念得純熟,叫做生處轉熟。我們生生世世對念佛修行很生疏,所以要念的成熟,生處轉熟。你一天如果念佛三萬聲,或者是學習道綽禪師一天念佛七萬聲,法然上人一天念佛六萬聲。諸位菩薩你一天念佛幾聲?念沒有幾聲,有的人念三聲,這樣就是三聲無奈,這樣如果大地震發生,有意外,可能你佛號要起現行的力量就比較薄弱。

修行,越簡單越專一越好

修行越簡單越專一越好。我常常向聽經聞法的信眾,報告一件真實的事情。過去在台中市有一位在家男眾居士,他專修大悲咒法門,很虔誠一天大悲咒至少念一百零八遍,非常有心。這位居士有一天在廚房幫他的太太切菜煮飯,切菜的時候不小心切到指頭,「喔!」很痛。想要念大悲咒,因為指頭很痛,一時之間忘記大悲咒第一句要怎麼念,趕緊問他的太太:「太太,大悲咒第一句要怎麼念?」那如果一個修淨土法門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念四字阿彌陀佛,在切菜的時候不小心切到指頭,「喔!」很痛,要念什麼?阿彌陀佛四字而已,或者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不可能忘記,對不對?

所以信願要跟諸位菩薩報告,你們聽經聞法,如果佛法的道理都忘記了,沒有關係,但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可以忘記,知不知道?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忘記了或者是丟掉了,那就悽慘了。這句佛號,你一定要看得比鑽石、比黃金還要名貴。所以平常的用功要專心一致,這句佛號念的滾瓜爛熟。

有一位女眾菩薩,來問我一個問題:「信願師父,我晚上睡覺時,為何一直在念佛?」「我說這樣好啊,妳有睡著嗎?」「有!我有睡著。」「睡著了還在念佛?」「對!」「這樣很好,這樣妳平常在白天一定很認真念佛。」她說:「是,我很認真念佛。」這很好。所以晚上如果做夢,夢見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很好。你們曾經夢過在念佛嗎?不曾。不然你們都夢見什麼?撿到錢。你們曾經夢見阿彌陀佛嗎?不曾。不然你們都夢見什麼?你們曾經夢見觀世音菩薩嗎?不曾。可憐,什麼都沒有。常常拜佛、常常念佛,如果夢見三寶這很好,尤其夢見阿彌陀佛。你去看《無量壽經》下輩品,在夢中見佛,也決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不要有內心的分別執著。「若無思想,哪有邪見」,這思想就是分別執著的意思。「邪見既無,即是正智」,沒有了邪見,當然每一個心念都是從智慧流露而出的。當然我們凡夫眾生,要透過誦經或者念佛到開顯智慧,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正是要好好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好好用功,將來阿彌陀佛迎接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自然得到辯才無礙的智慧,得到了無窮的智慧。

有的年紀較大的老菩薩,因為不識字,所以認為他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比較少。你不必煩惱,不識字認真念佛,比識字的人反而比較沒有分別執著的情想。前天信願回到我的故鄉北港弘法,也有很多北港的在家菩薩來聽經聞法。其中就是有一位老菩薩,他就是擔心他不識字,念佛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用這句佛號要救度眾生,無論識字的人、不識字的人念佛,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要救度。只要你認真念佛,不識字,阿彌陀佛更悲愍你的處境,更會憐愍你,更會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學問去往生的,是靠我們念佛這句佛號的願力接引去往生的。

所以不識字不要緊,反而不識字的老菩薩,會好好聆聽法師的教導,法師教導他認真念佛,他就認真念佛,這樣反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穩當。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是沒有條件的,你自己不要因疑生障,認為自己不識字,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儘管放心。譬如我們廖居士的道場,你不識字,廖居士有歡迎你回來共修嗎?當然有。人間的道場,都不會嫌棄不識字的人了,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怎麼會嫌棄不識字的人,對不對?對。阿彌陀佛是很慈悲的,要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掌聲)。

譬如信願在潭子建立本願山彌陀講堂,大概再一年左右,講堂就落成啟用(已於2010年10月正式啟用——編者注),你們無論男女老幼,無論有學問沒有學問,無論識字不識字的,我都十二萬分熱誠的歡迎你們,回到本願山彌陀講堂念佛修行。而且識字的念佛,和不識字的念佛,我反而會用更多的心思教導不識字的人。不識字的老菩薩,我優先把他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做大菩薩。所以諸位不識字的老菩薩,你會煩惱念佛不會往生嗎?不會!這樣很好。

請看下面一段:

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

又,修淨土者,當提倡因果。在上智之人,固本乎倫常,了知其所當為,與其所不當為者。對中下之人,若不將因果之說,詳細剖明,報應事跡,昭然揭示,何以警其操行,而束其身心。故因果為入道之初門。且篤信因果,亦自不易。小乘初果,大乘初地,乃真能篤信因果者。初地以降,初果以還,一遇違緣,殺盜淫妄,且不可保,起惑造業隨之。而聰明之士,猶或小視因果,以為此不過為中下人告。不知粗知其意,不足稱為信也;知而不能躬行實踐,亦不足稱為信也。惟初果、初地預流聖人,乃能不受後有。不受後有,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之人,乃能稱為篤信。故夢東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

這段文,印光大師勸勉我們修持淨土法門的行者,要提倡因果。在整部《印光大師文鈔全集》,有不少的文,印光大師很提倡因果。印光大師在民初的時代,因為比較紛亂,所以提倡因果,對安定社會,國富民強,有莫大的利益。提倡因果,也許不少的人認為,這是出家人弘揚佛法在做的,其實提倡因果,是人人的責任。

尤其是在《印光大師文鈔》,印光大師特別注重女眾的親職教育。印光大師確實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祖師,眼光非常的遠。因為天下一切人,無論男眾或女眾,都是女人所生,對不對?對。而且從以前到現在,幾乎也可以說,無論兒子女兒,被父母生下之後,幾乎是媽媽在帶孩子、教育孩子的。因為爸爸要負起家庭經濟重擔,要打拚事業,要出外工作,維持家庭生計,所以子女都是媽媽在教育、在帶的,所以印光大師認為,女人的教育程度一定要高、一定要好。要從提倡因果做起,注重因果。媽媽教育孩子,孩子稍微懂事的時候,就跟他說因果道理,說因果故事,讓孩子在八識田中有因果報應的觀念,這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人格會正常。有的孩子,就是父母沒有好好教導,國小的年紀就殺人放火,飈車吸毒,年紀輕輕作奸犯科的很多,這就是父母沒盡到教育的責任。

但是中國古時,重男輕女的觀念很重,所以生下來如果是女兒,沒有注重教育,注重兒子的教育,其實這是大錯特錯。將女兒的教育栽培得很好,女兒將來結婚之後當媽媽,她有很高的學問學識,就可以教育下一代,那每一個家庭都是如此,整個人類的教育程度好,因果的觀念清楚明白,社會就一定和樂安定。因為一般會為非作歹的人,他不是不知道說,做壞事是犯法的,知道!每一位要搶劫的人,他怎麼會不知道搶劫是犯法的?每一個要殺人的人,他難道不知道殺人是犯法的?知道!但是,對因果報應認知太薄少,如果知道自己犯下非法的事情,將來苦報臨身,自己受苦受難的時候,自然他有因果報應的警惕,想要做壞事,內心就會稍微考慮一下,對不對?對。

所以修學淨土法門的人,提倡因果非常的重要。尤其是諸位女眾,妳們現在如果是當媽媽的,一定要將因果報應的道理,好好教化妳的子女,在他幼小的心靈就有因果報應的觀念。有善根的孩子,看見殺生會受苦報,他就不敢吃肉了。他知道吃肉將來要受到苦報,所以為了要讓自己沒有苦難,所以他知道因果報應的道理,他不要吃肉。妳不必鼓勵他吃素,他自然而然就吃素;妳不必教導他要斷惡修善,他自然就斷惡修善,所以提倡因果實在非常的重要。這段文印光大師說的非常的悲心。

「在上智之人,固本乎倫常,了知其所當為,與其所不當為者。」上智的人,他當然知道為人處事要遵守人倫道德,做人一定要做好三綱五常。上智之人,這不必人家的教導,他就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對中下之人,若不將因果之說,詳細剖明,報應事跡,昭然揭示,何以警其操行,而束其身心。」但是對中下根性的人,若不將因果報應的道理說給他清楚,要如何警惕他的行為,約束他的身心呢?所以因果故事,往往會啟發一個人斷惡修善。諸位菩薩,常常看佛經裡面的因果故事,你一定在你的八識田中,會種下善根的種子,自然而然你的行為就會斷惡修善。

因果報應非常的恐怖。釋迦牟尼佛過去生,還是小孩的時候,和他同村莊的漁民,五百個漁民抓一尾大魚,這些漁民吃這尾大魚的魚肉,將這尾大魚的魚肉割起來賣錢。當時釋迦牟尼佛那一世這個孩子,他並沒有吃魚肉,也沒有賣魚肉,只是拿一枝棍子敲頭魚三下。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他還受余報,頭痛三天。諸位菩薩,有因果報應嗎?有。因果報應厲不厲害?很厲害。我們心中好好思惟,如果連釋迦牟尼佛成佛,都要受頭痛三天的因果報應,我們現在還在凡夫地,會受到因果的報應,會有人生的種種波折,會有苦難,會有災劫,會有病痛,這是很正常的,我們歡喜受、甘願受,就比較快受完,對不對?這樣你的觀念正確,你的人生透過修行,當然你就會越來越光明,越來越幸福。

「因果是入道的初門,篤信因果也不容易」,下面印光大師就是說不容易的道理。「小乘修到初果」,就是須陀洹果;「大乘修到初地」,就是初住菩薩,才真正篤信因果,所以要篤信因果不容易。《觀經》三福的第三福,有一句「深信因果」。對因果淺信還不夠,要深信。有的念佛三年五年的人,有時候家庭較不和諧,或者先生的事業失敗,還是自己有了身病,就有如此抱怨的話,「阿彌陀佛又沒有保庇,我念佛好幾年了,還會生病,先生事業也失敗,這樣阿彌陀佛根本沒有保庇。」這樣的話有深信因果嗎?沒有。所以觀念知見一定要很正確。你就是因為有念佛修行,所以才如此的遭遇而已,你如果沒有念佛修行,也許早就一命嗚呼哀哉了,對不對?阿彌陀佛絕對有保庇。諸佛如來非常的慈悲,你念佛和諸佛如來相應,怎麼可能不保庇呢?所以一定要深信因果。

「初地以降」,就是初住以下的意思。「初果以還」,就是須陀洹果以下。「一遇到違緣」,就是逆緣、就是惡緣。「殺、盜、淫、妄,且不可保」,初住位菩薩以下,初果須陀果洹以下的,遇到惡緣,會造作殺、盜、淫、妄。所以佛法跟我們說的真理,我們一定要好好去實踐。我們凡夫如果遇到惡緣,會起殺、盜、淫、妄,是很正常的,連初住位菩薩以下的行人,都尚且會如此了,何況是一般的凡夫呢?「起惑造業隨之。」

「而聰明之士,猶或小視因果,以為此不過為中下人告」,自認為聰明的人,對因果太過輕視,認為因果道理是為中下根性的人所說的。「不知粗知其意,不足稱為信也」,粗知因果不是代表你深信因果。「知而不能躬行實踐,亦不足稱為信也」,知道因果的道理但是沒有實踐,也不能稱為深信因果。甚至有人在起無明的時候,佛教徒會說這樣不理性的話:「我不怕因果。」我聽到這種話的時候,我就回答他:「你不怕英國,你也要怕美國。」佛教徒說這種話,將來在受苦報的時候,就呼爹喊娘的。你這時候說的很大聲,不怕因果,因果報應的時候,你就會呼爹喊娘了。所以一定要深信因果。

「初果初地預流聖人,乃能不受後有」,不受後有就是不再受生死三界輪迴之苦。有,就是有生死輪迴的意思,在階位上來講是不退的,要證到初果和初住也不容易。諸位菩薩,你我念佛念二十年、三十年,我們什麼果都沒有證到,連蘋果都沒有證到。你有證什麼果嗎?沒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蘋果都沒有證到,所以還是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因為「初果、初地的預流聖人,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所以才稱為篤信」,所以夢東就說:「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夢東就是中國淨土宗第十二代的祖師徹悟禪師,是非常會說法的一位祖師,法緣很好,廣度很多眾生。下面一段:

顧何以世間念佛人多,真能了生死者少。只以念佛之人,無深信切願,但求福報,希圖來世富貴。不知希圖來世富貴,譬如仰天射箭,力盡則還,非但無益,且有損也。即如今世念佛,感人天福報,有福報而無正智。以有福報故,則有勢位富貴;以無正智故,則愚痴而不信因果。夫以不信因果之人,處勢位富貴之地,如虎附翼,益增其惡。故福報愈大,造孽愈多;既造惡業,應受惡報,此所謂三世怨也。

這段文是印光大師勉勵我們淨業行者,千萬不要求人天福報。教界有不少念佛的人,不是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要求人天福報。諸位菩薩!一定要聽印光大師的勸勉,如果只求人天福報,很容易造成三世怨。就是這世念佛因為有善根,後世就投生在富貴人家。富貴人家不要學佛修行,會造業造罪,第三世就墮落地獄受苦受難。我們看現世就好,做大官的人,有權勢的人,很富有的人,這種有錢有勢的人,會認真念佛修行解脫生死嗎?很難,對不對?很少,縱然有也是少數,還是我們這種沒錢沒勢的一般老百姓在用功念佛。所以,反而我們沒錢沒勢,能夠好好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尊貴,對不對?為自己鼓掌(掌聲)。

繼續看最後一段: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故念佛者,斷不可存福報之心,當以猛利直前,往生西方,為了脫生死之妙法。故徹悟禪師雲「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又云:「一句彌陀,我佛心要,豎徹五時,橫賅八教。」甚哉!一句彌陀,微妙難思,唯佛與佛,知其究竟。等覺以還,尚有未盡,所謂菩薩少分知;若我輩凡夫,尤當信而行之。

最後這段結論的話,印光大師引用徹悟禪師所開示的兩首法語,說的真好。你能做到這兩首法語,尤其是第一首做到了,我相信,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沒有問題。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我讀一遍: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這十六字金言,記得回去寫在你家的床頭前,晚上睡覺之前讀一遍(你不要寫在廁所)。你真的能做到這十六字,那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阿彌陀佛,是不是真正為了要了辦生死,是不是?真的嗎?下輩子再讓你在人間做富有人,不要去西方做菩薩,好不好?不要!這樣很好,「真為生死」這句你做到了。

「發菩提心」,你有發菩提心嗎?有怎麼這麼小聲?發菩提心是什麼心?成佛之心,對。我念佛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這樣就叫做菩提心。來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做佛,來廣度眾生,這樣生命最有意義。如果你說,度眾生那是信願法師的事情,我自己顧好自己就好了,這不是菩提心,這樣菩提心第二句你有做到。

「以深信願」,就是要做到深信切願,深信念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定決心一定要往生西方,有這份決心嗎?有,這樣你就做到「以深信願」這句了。

最後這句一定要每天做的,「持佛名號」,就是每天念佛,而且要常常念。記得念佛的要領,跟著我來念一遍,念佛的要領就是:

每天常常念,千萬不要碎碎念。

就是這樣。這樣要領你把握了,我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沒有問題。

徹悟禪師說,「一句名號,是我佛心要,豎徹五時,橫賅八教」,就是說這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世尊五時說法,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通通包括。「八教」就是「化儀四教」與「化法四教」,這是天台宗的判教。佛陀教導眾生的形式方法,有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佛陀教導眾生的教理內容,有藏教、有通教、有別教、有圓教,這就是化法四教。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包括一切教理,意思就是如此。

而且這句佛號微妙難思,唯佛與佛乃能究竟了知,等覺菩薩以下,還未能盡了這句佛號真實意義,所以我輩凡夫應當要信受這句佛號,而好好實行稱念,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的鼓勵如果你肯聽,就是老實念佛,將來你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就是如此。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南無阿彌陀佛。(選自《淨土法門說要》)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