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十疑」之設疑作答(二)


時間:2019/4/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十疑」之設疑作答(二)

雖然說妻房不能頓斷,「漸漸生厭」,雖然說夫妻男女的關係,在家居士要傳香火,但是無法頓斷,也要慢慢生起厭惡之心。至少在家居士也要做到,佛菩薩的誕辰,或是一年二十四個節氣,或是自己或是另一半的生日,或者是父母的生日,這些都暫時稍微斷一下。在家居士的五戒是不邪淫,不是不淫,因為不淫是不可能,所以當然照佛陀的戒律教法,這樣去做,慢慢的厭離。

作七種的不淨觀,第一種不淨觀,是觀這個身體是淫慾身,為什麼說我們這個身體,是淫慾身?因為我們這個身體,得到身體的業報體,是從淫慾而來,從父母的淫慾而來。我們當初過去生,一念的淫慾心入胎而來,所以從我們自己或父母來說,我們現在這個身體就是淫慾身,是從貪愛煩惱所產生,即是種子不淨嘛。

第二父母在交會之時赤白和合,赤就是母血,白就是父精,父精母血的和合,這樣來受生在人間,所以即是受生不淨。

第三在母胎之中的,生髒之下,熟髒之上。因為這生髒與熟髒,師父找很多資料,到底現代來看,這個生髒是哪一個器官,熟髒又是什麼器官,因為不知道所以怕說錯了。所以總是就是在母胎裡面,住在母胎十個月,即是住處不淨。

第四在母胎裡面唯食母血,母胎裡面透過了羊水,來吸收母親的血液營養,那就是食噉不淨。

第五日月滿足頭向產門。二百六十六天十個月,要誕生了,頭在前面,腳在後面這樣要生很好生。若是要生腳在前面頭在後面,那就很難生了,是不是?這個女眾比較知道。所以頭向產門。膿血俱出,所以臭穢狼藉,這就是初生不淨。所以我們人被母親生下來,那個時候全身是什麼?是血。我不曾生過孩子是不知道啦,但是女眾一定知道。產婆是最清楚看到的。在這裡祖師在說的,這都是實在的。

第六薄皮覆上,其內膿血遍一切處,即是舉體不淨。我們這個身體只有外在,這個皮膚這層薄皮,覆蓋在這個身體。其實這個皮膚的下面,都是膿血遍一切處,這就是舉體不淨。

七者前面這六種在說在生,第七就是在說死後,死後膨脹爛壞,死後身體在爛在腫。你去看什麼比較能夠感受,看那個蔭屍,那個蔭屍好幾年想要揀骨,結果打開棺木一看,那個身體還好好。雖然是好好的,但是有的地方實在是會爛,只是說沒有像一般的人,爛到剩一把骨頭。看到實在很恐怖。

所以真的我們凡夫這個業報身,在人世間懂得借這個假體,來修真如的本性,實在是天下間最有智慧之人。要不然用這個身體,在人世間造業造罪,將來死後那個靈性還要墮落,三途地獄去受苦受難,實在是很不值得,很不值得。說到這個,說師父的心聲給大家聽,死後你若看到死人屍體在腐爛,你就會感覺到說,人實在很沒有價值。因為師父時常為人助念,經常在跟亡者入殮,那經過我們念佛後,在入殮那臉色就都很好看,很紅潤,那沒有問題啊。如果沒有念佛的人,那臉色死後都很難看的較多,身體也都硬梆梆的,念佛下去軟綿綿的,實在死後念佛就這麼殊勝,何況我們平常在念佛呢,是不是啊?說來說去還是要認真念佛。

好!下面,「自身既爾」,自己這個身體是這樣。

「他身亦然」,別人的身體也是一樣。

「所愛境界男女身等,深生厭離,常觀不淨」,觀想男眾身女眾身,是不淨之身。所以厭離這個人世間,能夠常常這樣。

「如此觀身不淨者」,那個淫慾煩惱的心,慢慢就會減少。

「又作十種的觀想」,這觀想經中有說,這十種的觀想批註裡面有,你可以自己好好的看看。

「又發願」,發願是發什麼願呢?

「願我永離三界雜食,臭穢膿血不淨,耽荒五欲男女等身」,我們這個身體是三界雜食身,是臭穢膿血不淨身,是耽荒五欲男女身,不要不要這個身體,願意要得到什麼身體呢?

「淨土法性生身」,就是佛的莊嚴身,就是金剛那羅延身。《無量壽經》所說的,「虛無之身,無極之體」,我們來得佛祖那種佛身,千萬不可再有凡夫的肉身,在這裡受苦受難,這樣念佛是不是很重要的修行啊?是。這就是厭離行。

好!下面,【第二明欣願行者,復有二種,一者先明求往生之意,二者觀彼淨土莊嚴等事,欣心愿求】。

首先先來看明往生意者,【所以求生淨土,為欲救拔一切眾生苦故】。這二句話說得很好,智者大師跟我們說我們,為什麼要念佛求生淨土?就為了要救拔一切眾生的痛苦,下面就說出這個理由:

【即自思忖,我今無力,若在惡世,煩惱境強,自為業縛,淪溺三途,動經劫數,如此輪轉,無始以來,未曾休息。何時能得救苦眾生?為此求生淨土,親近諸佛。若證無生忍,方能於惡世中,救苦眾生。故《往生論注》云:言發菩提心者,正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者,則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者,則是攝眾生生佛國心。】

我們為什麼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要救度一切苦難眾生。好內心就這樣自己思惟,我現在是凡夫無力量救度眾生。

「若在惡世」,因為煩惱境緣很強,會被業牽纏沉淪在三途,經過無數劫這樣輪轉不休。無始劫以來就未曾休息,怎麼能夠救度苦難的眾生?自己都無法救自己了,怎麼有辦法救度別人呢?所以因此我才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

我若證得無生法忍大菩薩,我才能在惡世之中,來救度苦難的眾生。所以曇鸞祖師,在《往生論注》說,發菩提心就是願作佛的心,什麼叫做菩提心?我就是要作佛,我們為什麼要念佛?我就是為了要作佛,願作佛的心就是度眾生的心。我為什麼要作佛?我就是要度眾生。因為我凡夫無法度眾生,我作佛有神通,有慈悲,有智慧,有道力,我才有辦法度眾生。

度眾生的心就是,攝眾生生佛國的心。度眾生就是我幫助眾生,往生西方佛國那份心,這樣就是度眾生。所以我們雖然是凡夫,我們也能度眾生。我們告訴人家來念佛,告訴人家來走這條菩提道路,告訴人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在度眾生?是。就是這個意思。

好!下面:

【又願生淨土須具二行,一者必須遠離三種障菩提門法,二者須得三種順菩提門法。何者為遠離三種障菩提門法?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二者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三者依方便門,當憐憫一切眾生,欲與其樂,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故。】

這三種就是障礙菩提法。我們要遠離,若能遠離三種菩提障,則得三種順菩提法,下面三種就是順菩提之法。

【一者無染清淨心,不為自身求諸樂故,菩提是無染清淨處,若為自身求樂,即染身心。障菩提門,是故無染清淨心是順菩提門。二者安清淨心,為拔眾生苦故。菩提心是安穩一切眾生清淨處。若不作心拔一切眾生,令離生死苦,即違菩提門,是故安清淨心是順菩提門。三者樂清淨心,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涅盤故。菩提涅盤是畢竟常樂處,若不作心令一切眾生,得畢竟常樂,即遮菩提門。此菩提因何而得呢?要因生淨土,常不離佛,得無生忍已,於生死國中救苦眾生,悲智圓融,定而常用,自在無礙,即菩提心,此是願生之意。】

好!在這裡這段論文說到,三種障礙菩提的惡法,三種順菩提的善法,這我們讀過之後知道說,凡是障礙菩提的一切惡法,我們都遠離,這三種是一個概略的列出而已。若凡是對我們往生西方,得證菩提有利益的,我們都要去修持,這三種的順菩提法,也是概述而已。所以凡是對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菩提有妨害我們就遠離,會成就的我們就要認真去修,就是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