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入到真正菩薩的果位,舍離世間的有為法


時間:2019/5/1 作者:清凡居士

「財色名食睡」這五欲之樂,都不貪求;「色聲香味觸」這五塵之境,都能舍離。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具大莊嚴。升一切智乘。入菩薩正位。舍諸世間法。得佛出世法。去來現在諸佛攝受。決定至於無上菩提究竟之處。」

他具足廣大的莊嚴。升到一切智慧的乘門。入到真正菩薩的果位。舍離世間的有為法。不貪世間的名,也不著世間的利。就是「財色名食睡」這五欲之樂,都不貪求;「色聲香味觸」這五塵之境,都能舍離。又得到佛的出世法,也就是三十七道品的法門。

什麼是三十七道品?

① 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② 四正勤: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長,未生惡禁生,已生惡令斷。

③ 四如意足:欲、念、進、慧。

④ 五根:信、進、念、定、慧。

⑤ 五力:五根發生五種力。

⑥ 七覺分:擇法、精進、喜、除、舍、定、念。

⑦ 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命、正業、正精進、正念、正定。

這七項合為三十七道品。

尚有聲聞乘所修的四諦法,就是苦、集、滅、道。

緣覺乘所觀的十二因緣法,就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菩薩乘所行的六度法,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這就是無為法。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一切諸佛,都用智慧光明來攝受初發菩提心的大菩薩,決定能達到目的無上正等正覺究竟的果位上。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明法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