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菩薩所修行的清淨道是什麼?


時間:2019/5/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要種堅固的因,才能結堅固的果。有了堅固的果,就能出離三界,了生脫死。想出欲界嗎?那麼,首先要斷欲,就是斷財、色、名、食、睡五欲。或斷色、聲、香、味、觸五境。能斷就清淨,不斷就染污。清淨能出欲界,染污能墮六道。

欲斷出欲界,色斷出色界,如能不著相,所謂「掃一切法,離一切相」,或者「見事省事出世間,見事迷事墮沉淪」,「或者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或者「內空其心,外空其形,遠空其物。」如果能到這種境界,那就超出色界。到了無色界,不但沒有形色,連心識也沒有了。這時,便能出離三界。

菩薩所行所作的功德,非常堅固,無能破壞。所以說所作堅固不唐捐。也就是所行所作,一定會成就,不會白費工夫。好像一切菩薩所修成的殊勝行(六度萬行),所證得的功德,無法可形容。

菩薩所修行的清淨道(沒有慾念),願為眾生來宣說,令眾生也修清淨道。換言之,就是斷欲去愛。把身體看破,把執著放下。否則,執著這個,執著那個,就不是清淨道,而是染污道。清淨道就是本來面目,也就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境界。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明法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