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心心之火19


時間:2019/5/10 作者:enigma

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一點之正見,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雖不起眼,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讓心光相續,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由漸至頓,真心就會現前。(兩個心,一個代表真心,一個代表妄心,妄心可說靈感,未必究竟正確,真心凡夫難現,所以依法不依人,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感恩!)

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上面日期,分享文章名(要看可以網上查),下面言論,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2019.5.10男歡女愛的十一個疑問!

寂天菩薩對情慾之樂和女體之美提出的十一個疑問真是充滿智慧,這是方便破除我們對此的貪著執迷,不是非要你把人身觀想到一見到就噁心的地步。佛告訴我們觀身不淨亦是為了破除我們對色身的著迷執著。若無貪執,一切萬法本不垢不淨,只是我們的心分別執著,無始劫來的串習而成的妄執,非理作意。認為美,淨等而生貪著,認為醜,髒等而生厭惡。由喜而生貪心,由厭而生嗔心,都是煩惱。煩惱本空,若深分析下去,總是找不到一個靠得住的理由,故曰「非理作意」,如文中十一問,可明對女色的執迷只是貪心,妄心,並沒有可靠的執迷的理由。貪是煩惱心,無根,無常,萬法不是常樂我淨,故貪慾所帶來的樂是讓心躁動難安的,如越喝越渴的鹽水。因為貪本就是心的妄動,越貪如火燒得越猛,乃至失控。反之,若看什麼都感覺不淨,髒,則又會產生潔癖,也是不正常了。

2019.5.9男女欲越淡薄,生命的檔次就越高。

楞嚴經有這麼一句「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乃至劫壞,三災不及。如是一類,名兜率陀天。」這裡指出,小世界的毀滅,火宅水災風災都不會達兜率天,上次談到「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颳三禪。」對小世界劫壞三災說明的可能影響到初禪三天有誤。小世界最高覆初禪三天,但一個小世界劫壞三災連欲界第四天兜率天都達不到。

由經中描寫,我們可知,臨終後想上升到欲界第六天,在世間時,已無欲心,對男女之事只不過是順應世間人倫,已然超越。就是第五天,在世間時,對房事也味如嚼蠟,能做到這程度,尚只能升到欲界天,而世間人大多數還在視「洞房花燭夜」為人生一大快事,沉迷不已,能再保人身都非常困難。在修行中拿雙修說法而行男女之事,騙色之行的,真是曲解佛義,三世佛怨。

楞嚴經特別重的告訴我們,淫慾為生死根本!淫慾未斷,則困在欲界再難上升,情慾越重,沉得越深,直至阿鼻地獄。可見情慾的確是毒,可是我們無始劫的妄想執著,對此總是飛蛾撲火,難於降伏。

生在天上成天人,享受的喜悅快樂是人間無法比擬的。當然天道享福,福得自己修不是憑空來的。修福怎麼修,無非是五戒十善,如不殺生而行放生,不偷盜而行布施。我們修福喜歡以做功德表達,我們常說布施捨一得萬報,齋僧功德無量,具體我們修了多少功德我們心裡沒譜,對舍一真能得成千上萬倍回報也存懷疑,舉個例子,例如你一生除去二十幾年從小到成長,之後五十六十年堅持修善積福,然後死後升天,就算最低的四天王天,天上一日夜,人間五十年,壽五百歲,相當人間九百多萬歲。幾十年的修福換來如人間九百萬歲時光的在天享福,你算算是否算得上舍一得萬報?當然,反過來再想想,如果一生幾十年作惡,胡作非為,造的惡業也會如善業般成長,想想也是恐怖的,多生多世累積的福報一世不僅消耗光還增多少惡業要到惡道去消,這才可怕,才會怕得要死,因為一死惡報就要來臨了。

2019.5.8人,有時真的不如動物

有道是愚痴心重容易墮畜生道,貪心重容易墮鬼道,嗔心重容易墮地獄。當然最重要還是要看善惡業輕重及臨終何業緣熟牽引。整體來說,比起人道來說,畜生是比較愚痴的,不是常說人笨經常比喻笨得像豬一樣嘛!比起人的聰明善變,動物的執著不變通往往成了忠實可靠的表現。動物中執著人性光芒的我們看了往往非常感動,大家有沒想過天人看我們人道是不是也相似。人道是造業最集中的一道,心善能造無量善業,心惡能造無量罪業,精進修行的,就如我們看那些可愛的動物那麼讓人感動,天人看修善的也讚嘆不已,故真修行人能感天龍護法衛護,不是修行人,能捨己為人,至孝的也能感天動地,鬼神善佑。作為一個人,必是有宿世福報才能來人道一遭,若所作所為比一般動物都不如,那真是比一般動物還愚痴,好好珍惜做人的機會,才不枉此生。

2019.5.7道來丨成功是毒蛇?!

《往生論注》中曰「知進守退曰智,知空無我曰慧。」一者有分別心,故又常曰分別智,一者無分別,故又常曰平等慧。所以智慧這詞含義是很廣的,智包含了世間的聰明才智,慧包含了出世間的空性般若。也可以說是理事一體,無分別的理體,有分別的是事相。例如諸佛眾生同一體性,理上平等,事相上則是分別的,佛是佛,菩薩是菩薩,凡夫是凡夫,又是不能混為一談的,理不能壞事,否則就是壞因果。例如我們常說老師的重要性,「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理是這麼個理,但事相上你不能把父親一欄用老師代替,生父與老師又是不能混為一談的。再如網上爭論的「三皈依」「四皈依」問題,佛制三皈依,第一是佛寶,第二是法寶,第三是僧寶。先有佛,才有法,再有僧,已經完整代表佛教皈依體。若是明白此理,還非把次序調換,如認為佛已不住世,法才是最重要的,先說皈依法,再說皈依佛,皈依僧,都是有罪過的。而今再多設一個皈依上師,甚至認為上師是活著的佛,皈依立在三寶前,這就非常不妥了,要麼壞佛制,要麼是為我慢,要麼是為求名聞利養。上師亦屬僧,僧寶不是單指某一個人,是代表整個僧團,單獨出來作為眾生皈依對象就不知居心何在。佛不住世,就是古佛再來,亦只示現成僧寶一員。視上師如佛恭敬,這是沒問題的,只有對師父恭敬才會與師父傳的法相應。就如視師如父,但不能壞事相,老師如父親,就可以加到戶口本成為家庭一員,這不亂套了嗎!如來者如過去諸佛再來,佛是究竟覺悟的大聖人,無量劫前的事,無量劫後的事都明明白白,講的根本佛理是不變異的,如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等,根本大戒,根本佛制亦不能隨便變更的,與生活環境變化影響的普通戒律,隨時代變更則是可以完善補充的,如祖師為適應我國環境習俗等而制百丈清規等,但根本戒的理是真理的則不得變更,如不殺生,不邪淫,不妄語,不偷盜等,如果這也改了,那還是佛法嗎!

2019.5.6進來看看你的前世因緣吧!

萬法皆有因,因果兩字雖簡單,但要深究,卻是奧妙無盡,能究竟看明白因果唯佛乃知,但基本的道理,眾生還是能理解的,此文佛就如同我們看周公解夢了解一點夢的奧秘,從簡單的話語讓我們理解許多結果大致是何因所致。

2019.5.3蒙冤入獄十二年,原來是前世做了這件事!

離越阿羅漢被冤枉坐牢的故事非常有教育意義。但看哪個年代,總難免有些冤假錯案,似乎總歸結到辦案的人不能慧眼如炬,才導致有人受冤。但若從三世因果來分析,往往不會真的有所謂無因受冤的事,雖然往往並非今世的因,單從今世看的確是冤,但總有宿因而起,不會無中生有。凡夫,聖人在因果面前都是平等的,就是佛示現世間,亦有各種磨難,只是佛都能告訴我們是何世何因而導致的。我們沒有圓滿的宿命通,才會覺得委屈。離越阿羅漢是有大神通的,但宿業成熟,神通也不能敵業力,但他深知何因而致,故坦然承擔。以前說過,所謂神通,是心六識清淨下來了,清明如鏡了,自然如鏡照出神奇景觀,反射佛光。心定就會出如鏡的妙用,但單純定,未必生慧,故禪定天人,魔王,外道等皆能產生神通,這只是心的基本特性。只有具正見,持戒,再心定,才能產生智慧。神通如鏡,善業的種子來能映出奇妙美好的受用,但若惡業成熟,同樣平等映照,感得惡境界,沒理由一張惡臉照鏡子能成一張慈祥的面孔,這就是神通不敵業力的原因,如同鏡子不能改變外境,心淨不能消滅因果,有智慧則明了這個道理,故不會著在境界裡。

2019.5.2宣化上人:出家的沙門為什麼能斷淫慾呢?外道為什麼不能斷淫慾呢?

問你學佛為什麼?相信多數學佛人都會說為了了生死。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間事尚需你用心,才有可能成功,何況你想了生死。生死心不切,用功就不會得力,要了生死,就應認識生死,生命在呼吸之間,一口氣不來,就要面對死亡了,可是我們面對時往往亂了方寸,只會恐懼害怕,平時沒做功課,如何通過大考。所以印光大師常叮嚀我們要生死心切,可把一死字貼在你休息的地方,抬頭低頭都能看見。而你若真把死貼家裡,可能父母要開罵了「貼福不好,貼囍不好,貼恭喜發財不好,為啥偏貼個死,多不吉利。」就是老人九十大壽,生命隨時可能終結,你若問句「爺爺,你死後會去哪裡啊?」家人不把你罵得狗血噴頭才怪,不說祝老人長壽無疆,咋說出死字,不是詛咒人嘛!這就是世人,明知有生必有死,總覺得明天一定還活著,沒必要擔心明天的事。結果多數人死亡來臨,什麼也沒做好準備,不知生死事大,除了生死,其它的都是小事。佛常叮囑我們要發出離心,告訴我們人生真相:苦,空,無常,無我。可是我們總難於體會到生命無常,明天又明天,明天何其多,完全沒有迫切感,對佛說的三界如火宅,要速求出離,完全沒有感覺。外道未出三界,對生命認知不能徹底明了,著在色相,雖修苦行,亦著在禪定的樂中,各種神奇的體驗等,不外色受想行識五蘊執迷著,卻不知五蘊皆空。出家人有佛的正見,著力修行直對生死問題,不作無益的苦行,偏執,如死刑犯為能免死,遊街一心照顧著手中這碗油,外色,外聲等如盲如聾,至心一處,雖是凡夫,亦如同把眼識,耳識管住不受外境影響。所以出家人專心在修行出生死的問題上,雖不行苦行,亦能斷淫慾。我們為什麼覺得淫慾難克服呢,還是我們沒有真正體會到生命無常,時光都用來打妄想了。

2019.5.1念這四句偈,眼睛的病就可以好!

世紀經:「佛告諸比丘,如日月周行四天下,如是千世界,千閻羅王,千四天王,千忉利天,千焰摩天,千兜率天,千化自在天,千他化自在天,千梵天,是為小千世界。」可見一小世界最高覆初禪三天。

世紀經又曰「佛告比丘,此四天下有八千天下圍繞其外,復有大海水周匝圍繞八千天下,復有大金剛山繞大海水,金剛山外復有第二大金剛山,二山中間窈窈冥冥,日月神天有大威力,不能以光照及於彼,彼有八大地獄,其一地獄有十六小地獄……」佛經以四天下指一最小的單位小世界,此處指我們處的這小世界銀河系。八千天下指有八千多個像我們地球這樣有人類星球。大金剛山指鐵圍山,這裡指出有兩層,真實地獄在兩山之間,是銀河系平面最外圈磁場,天眼觀是鐵圍山。為何四天下指一小世界?因為一小世界分四洲,北俱盧洲,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天文看是銀河系四方旋臂,大海水指大鹹水海,是星球外太空。天眼觀四洲如同我們地球上陸地大洲,星球外虛空如大海水。星系中心天文看是黑洞,天眼觀是須彌山。靠近星系中心一圈圈恆星,高亮高熱,不合適人類居住,天眼觀是七層山,七香水海也。華嚴經曰娑婆世界有百億四天下,佛於每四天下有十千名號,即有近萬化身,佛只示現南洲,故銀河系按理說單南洲如地球有佛示現的星球就近萬,銀河系不算大,故經文說八千天下應只單純指南洲有佛的星球。

所謂「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颳三禪。」現在好理解了,初禪三天是一個小世界的最上層天,把銀河系想像一陀螺,連不可見的磁場線,形成如一空心地球儀般,赤道是一圈大金剛山,地心是須彌山根,往上到北極最高就是初禪第三天。銀河系旋轉如離心機,南北極離心力最小,寧靜。赤道是地獄,離心力最大,遠離星辰,又黑暗又磁場交擊,天眼觀就是火燒刀割等刑場,折磨地獄眾生,一刻難得安寧。劫末是星球成住壞空的壞階段,恆星毀壞什麼現象?就是天文觀察到的恆星大爆炸,劫末大片恆星大爆炸就如赤道平面起火,劫火燒很高,能燒到靠近南北極的初禪天。火燒水,水沸變氣升得更高,小世界的大鹹水海被星球核爆燒沸變氣,直衝更高的初禪第二天,故說水淹二禪。我們看核爆炸,火焰範圍有限,煙氣範圍更廣,而產生的衝擊波形成的烈風又遠大於前者,故劫末風災直達小世界引力範圍,直達最高的初禪第三天,故說風颳三禪。當然這裡三禪指大梵天,到了少光天,已不在一個小世界引力範圍,之上的天就不受小世界劫壞三災影響了。當然劫末小世界毀壞,初禪三天都要受災,下面六欲天自然更不可避免了,人道更直接灰飛煙滅了,這才是所謂在劫難逃的真實含義。這個劫還只是一個小世界的劫末,並不代表所有小世界同時劫末,更不是指一個大劫,如現在是賢劫大劫住階段。

上面是對一小世界毀滅劫末的理解,再有資料說一千小世界為小千世界,小千世界上覆二禪三天。一千小千世界為中千世界,中千世界上覆三禪三天。一千中千世界為三千大千世界,即一佛土,此為娑婆世界。整個大千世界上覆五不還天和四禪四天。若上說的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颳三禪是指四禪八定的二禪三禪,則水淹二禪是小千世界毀壞之時的二禪三天受水災,中千世界整個崩壞之時三禪三天也要受風災,而四禪末四天以上要整個大劫末整個佛土崩壞時才可能受影響。而無色界在整個佛土最外層,此佛土與他方世界靠近的非想非非想處天連整個娑婆世界成住壞空都不受影響,平安度過到未來劫,乃至八萬大劫才下墮,壽命極長。

2019.4.30

趣說一下色無色界天,幫助大家形象理解四禪八定。欲界六天,色界禪定天,分十八天,初禪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二禪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禪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四禪九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無色界四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我們單看名字就很有意思,初禪同一梵字,我們常稱出家修行為梵行,是離欲的意思。欲界六天還有欲望的深淺差別,進初禪離欲了。二禪同有一光字,二禪之後只有意識無鼻,舌,眼,耳,身識,心淨如水,清明如鏡,心光呈現。三禪同一淨字,初禪離欲而樂,稱離生喜樂,二禪離五塵影響,心如鏡定下來不起波瀾,稱定生喜樂,三禪連意識也清淨下來,六識皆淨,為世間最樂,稱離喜妙樂,離開粗淺的喜怒哀樂六塵所緣,此樂與外境無關了。四禪連樂也要舍,心完全不動,故稱不動定,但還有色身相,意念清淨,是心福報的一種體現,念清淨,故無想,無煩,無熱,如鏡善見,善現,到色身究竟微妙。以上四禪還有妙色,但無欲,故稱色界,再上連色都空掉,就空無邊界,再進一步覺知識也無邊,識也止下來,進入空性無所有定中,舍空想,舍識想,舍無想,即入非想,非非想,第六識定境都消失了,但第七八識在作用。

四禪八定天人,只是逐步深入降伏眼耳鼻舌身意六識,進入定境時,粗重煩惱不起,但還有個我執,會執著第八識為我,有我在,故不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故仍是凡夫,還未真正算離苦得樂。進一步滅盡一切六識心,破我執,就進入滅盡定。三果聖人能進入滅盡定,但出定我執心再起。四果阿羅漢破除了我執,定中無我,出定亦無我,正式步入聖位。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