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地藏王菩薩,前生救度母親


時間:2019/5/12 作者:王習訓

我們說一說地藏王菩薩的因緣。剛才我們說的是化身,至於地藏王菩薩他的本來呢?有一部經大家都很熟悉,《地藏菩薩本願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

過去多少劫以前,這是多少劫以前的事情,那時有佛,號為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已經涅槃了,已經到了像法,佛已經不在世了。那時候有一個婆羅門的女孩子,她很能夠種福,修持很好。但是她的母親不敬三寶,女兒雖然勸她的母親,母親也不肯聽勸。

母親死了之後進了地獄。這個女兒知道她的母親不信因果,下場必定不會好,她就把她的房子賣了,買了許多香、花種種供養的東西,接著在佛的塔里廟裡大作供養。

後來,在廟裡看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像,很莊嚴。她心裡就想如果佛要在世的時候,他一定會告訴我母親在什麼地方。這個時候她很悲哀,流眼淚,看著如來。看著像,就聽見空中有聲音在說話,「哭的聖女,你不要這麼悲哀,我能夠告訴你母親的地方。」

她聽了很奇怪,怎麼空中有人說話?「何等聖尊」,是哪位神,你來寬我的憂慮?「自從我失去母親以來,晝夜都非常憶戀,我沒有地方可問。」

空中聲音又說了,「我就是你在禮拜的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我看見你想念母親,超過一般常情,所以我就來告訴你。」

她一聽見佛說話的聲音就五體投地,磕得肢節皆損,表示她渾然忘我,骨頭節都受傷起不來了,這麼誠懇的。

大家把她攙起來,過了相當一段時間才醒過來。醒過來,她就繼續說,希望佛慈悲,趕緊告訴我,我母親在什麼地方。

佛就告訴她,你供養完了之後趕緊回家,「端坐思惟吾之名號」。

你就端坐,你就思惟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就是教他念佛),你就會知道你母親的去處。

所以從這裡開始我們也知道,過去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一定要念佛!你要達到你的心愿。佛雖然現身,佛也不是直接告訴你,你的母親在哪裡是不是?關鍵是要你回去念佛,你才會知道。這一點,我們要從經書中得到了啟發,那麼就念了。

她很用心,因為她很想母親,很想見到母親在哪裡,就照佛所說的如法修行,念了一天一夜,一天一夜就見到地獄了。鬼王就來接她,(底下就簡單一點說了)她就問鬼王,我母親叫什麼名字,她在什麼地方?

鬼王向她賀喜,原來如此!你可以回去了,不要憂悲,你的母親生天已經三天了。因為她的女兒非常孝順,為了她的母親修供養,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不但菩薩的母親解脫了,同在地獄中關閉的一切眾生同時都生天了。

所以佛法就是大慈大悲,普被!一個人用功,她不但把自己的母親超度了,同在監獄中一切受罪的這些有情,同樣的生天。

她從此以後更加發心,這是地藏王菩薩的前生。因為她自己親自看到地獄,看到母親怎麼度脫,所以發極大的誓願,就在地獄中救度眾生,罪苦的地方救度眾生,「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地藏菩薩的因緣。(《地藏王菩薩聖誕開示》,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