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求他過,不舉人罪


時間:2019/5/14 作者:心愿

【何以故。彌勒。有異菩薩得智力故。於諸煩惱現有攀緣。有異菩薩無智力故。於諸煩惱增上執著。】

為什麼緣故?『何以故』是為什麼。佛叫著彌勒,這裡面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有異菩薩』,這句是行持不一樣的菩薩。這種菩薩『得智力故』,他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他已經得清淨平等覺,所以他能夠示現煩惱。他在這個煩惱裡面,『現』,現是示現,在煩惱裡面,也就是在五欲六塵裡面,他示現攀緣。為的什麼?為了利益眾生,他是利益眾生的,因為他有高度的智慧,他有善巧方便。像我們中國古時候,你們諸位都曉得濟公,濟公所現的就不是普通出家人,普通出家人決定不許可的。他用那個方法利益眾生,高度智慧,特殊的表現,這是一類。另外一類,也是『有異菩薩』,他是『無智力故』。這一類菩薩,妄想分別執著,他沒有智力。他要去學濟公,那所做的是『於諸煩惱增上執著』,煩惱裡頭加煩惱,迷惑裡頭加迷惑,這就錯了。這就是我們講的破戒、破齋、不守法的這些出家人,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佛說出這個原因,兩種不同的人,兩種不同的示現,在末法時期都有。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社會事實的狀況,我們如果看到這種情形用什麼態度?前面佛教給我們的,要牢牢記住,「不求他過,不舉人罪」。為什麼?他到底是大權示現,還是真正愚痴造業,我們肉眼凡夫看不出來,不知道。如果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面分別執著,再隨便去批評,你想想,我們修的是什麼?我們要想修清淨平等覺,看到這個境界心就動了,心為境轉,你還修什麼行?心為境轉是凡夫,修行人要做到境隨心轉,《楞嚴經》上說的,「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我們沒有學佛之前,我們心隨境轉,學了佛之後,怎麼個學法?倒過頭來,我們要讓境隨心轉。我的心是清淨的,外面境界永遠是清淨的,我的心是平等的,外面境界也是平等的,這叫學佛,這叫得真實受用。外面境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樣樣清楚,樣樣明了,這是慧。雖然清楚,雖然明了,決定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大定。這就是一心不亂,一心是定,不亂是慧。所以一心不亂也是禪,跟宗門的用功沒有兩樣,只是方法不一樣;不但是禪,高級的禪定。問題是你要會修,沒有一樣不清楚,如果樣樣都不知道,那不就變成白痴,白痴怎麼會是菩薩?樣樣清楚,清楚裡頭學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第八集)1996/10新加坡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