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寺院的由來與別稱


時間:2019/5/22 作者:清風扶露

古代的叢林,只要有禪堂、客堂、庫房、衣寮等四大堂口,即可成為一寺廟道場;然而今日的寺院,不僅保有原來的寮口,更增設有佛堂、講堂、教室、會議廳、交誼室、談話室、圖書館、美術館、抄經堂、往生堂、齋堂、寮房等,以符合現代弘法的需要。

因此,今日寺院是多功能的,提供信徒多方面的服務,與信徒之間的關係密切,是:

善友往來的聚會所。

人生道路的加油站。

修養性靈的安樂所。

去除煩惱的清涼地。

購買法寶的百貨店。

悲智願行的學習處。

有一些佛教徒說,世上有許多貧困的人,何必浪費金錢來蓋寺院?這是愚痴的說法,難道他們沒有看到天天有許多有錢的貧窮人的可悲可嘆嗎?目前世界不是真正的缺乏物質,而是欠缺無私的大悲;除了少數殘障人士,並非真正都需要救濟,而是需要開創的智慧、勇往的承擔。這些就是以社會教化,淨化人心為己任的寺院所應擔當的,怎能說不要建寺院呢?君不見,寺院:

就是一所心靈治療醫院。

就是一所社會正義的因果法庭。

就是一所道德良心的教育學校。

就是一所人生的加油站。

就是一處提升文化的藝術中心。

寺院是一個多元價值的無盡寶藏,豈可以小心小量等閒視之!所以《金剛經》說: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不及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的福德百分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o為何如此?般若智慧是成就一切的根本。再多的錢財,只能拯救肉身生命,濟人燃眉之急,但是無法熄滅三毒;佛法的布施,則能更進一步地淨化心靈,拯救法身慧命,使人斷除煩惱,了生脫死,其影響及於生生世世。所以,建造佛寺,度眾萬千,其實才是最徹底的慈善事業。

信眾與寺廟間有什麼關係?寺廟對信眾有什麼利益?

修身養性,培養宗教情操。

聽經聞法,可以增長人心。

齋飯素食,廣結善緣功德。

道友聚會,能夠以會會友。

既然寺院與我們的關係如此密切,身為佛教徒應該好好認識寺院。因此,本篇對寺院名稱的由來,經常舉辦的法會懺儀,參訪時所應注意的行儀、規矩等,逐一介紹,藉以幫助大眾認識僧團行事以及種種佛事舉辦的意義,以期對寺院道場有一整體性的了解,進而護持道場,尤其要肯定、認同依止常住的宗風與目標,做個一師一道的佛弟子。

此外,應該熱心參與寺院活動,因為參加活動有學習的功能、有回饋社會的功能、有增進家庭和諧的功能、有廣結善緣的功能,從參與活動中,能夠圓滿自己,利益他人。

寺院的由來

寺院為佛寺的通稱。是僧尼駐錫以修行辦道的處所。

印度最早的寺院,是佛陀在世時,設立於中印度王舍城的竹林精舍及舍衛城的只園精舍。

《大宋僧史略》卷上記載,我國寺的名稱,源於官方所設立接待外國賓客的鴻臚寺;西域僧人東來後,多先以鴻臚寺為館,再移住他處,後來就稱僧尼所住的地方為寺。

寺院的別稱

寺院歷經朝代變換,或因用途有別,或因建築各異,而有種種別稱:

院:原意為周圍有垣,轉稱為周垣或指有迴廊的建築物,或指官舍等。直至唐代,因唐代敕令建造大慈恩寺,於寺中築翻經院,成為佛教建築物稱院之濫觴。

庵:後世特稱比丘尼的住處為庵、庵寺。

堂:又稱殿堂,殿宇的意思,與塔構成寺院的主體。殿堂和塔廟,合稱堂塔。或有依安置的本尊而命名,例如普賢殿、地藏殿;或用來安置祖像及遺骨,如舍利殿、開山堂;也有供日常生活者,例如齋堂、茶堂等;或供法會、修行、講經說法等用途者,如念佛堂、講堂、禪堂等。至於形狀,

除了特殊的情況以外,大部份都為正方形、長方形。

僧伽藍:略稱伽藍,眾園的意思,是僧眾共住的園林。

精舍:意為智德精煉者的舍宅。

蘭若:意譯無諍、空閒處,意指遠離村落,安靜而適於修行的空閒處。

剎:因一般寺院均有於堂前立剎(幡竿)的風俗,因而得名。

叢林:眾多僧人和合居住於一處修學辦道,就好像樹林一般叢聚,因此,以林做比喻,而稱寺院為叢林。

道場:修習佛法的場所。隋煬帝嘗下詔,明令天下的寺改稱為道場。此外,宮中行佛事的場所,稱為內道場,或內寺。臨濟宗專指供雲水僧修行的場所為道場。

律寺:又作律院,專指依準戒律修行者止住的寺院。

講寺:又作講院,指專研天台、華嚴二宗為主的寺院。講院者,以講明諸經的旨意為務。

講堂:供作講經說法的建築。於印度,佛陀在世時已設有講堂,我國自古即設有講堂,以利說法。

蓮社:為念佛修行的結社。源於東晉慧遠大師在廬山所創的結社念佛。

叢林的種類

中國古代叢林,依傳法對象的不同,可分三類:

法系叢林:師家依法系傳法給記弟子的寺院。

子孫叢林:以自己所剃度的弟子擔任住持。也就是住持采師資相承的世襲制者。

十方叢林:廣招天下高僧大德為住持,而不由徒弟繼承的寺院。

叢林四十八單

單,即單位,指僧堂內各人的座位,各單前長六尺、寬三尺的空間。亦即各人坐臥、飲食的座席。在叢林中,單即代表人。

在大陸叢林,殿堂有東單、西單之分,人事有序職、列職之別。殿堂的東、西兩單如左:

西單:為十方雲水僧、各堂口職事、念佛堂等。

東單:為重要團體,例如:佛學院、禪堂之僧眾。

叢林的一切作息活動,都有賴於職事來維持,職事人員的多寡,各依其規模建制大小而定。

一寺之中以住持為全寺諸堂之首,住持之下,有序職、列職的分別。

序職:大都是以老成持重,有德學者任。有位無職。如:首座(座元)、西堂、後堂、堂主、書記、悅眾等。

列職:序職後,有辦事能力,領一職務者,即是列職。如:都監、副寺、維那、知客、藏主、莊主、庫頭、湯藥、侍者、殿主、行堂頭、參頭、寮元、照客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