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照見就是智慧,你心不清淨,你怎麼能照見?


時間:2019/5/22 作者:淨心淡淡

1 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智慧是最重要的,有了智慧,不但能解決生死的問題,而且能夠解決宇宙之間一般人所不能解決的問題。

2 究竟圓滿的智慧,佛說一切眾生都有,跟佛相比毫不遜色,為什麼你今天智慧沒有了?迷失了自性,智慧變成了煩惱。

3 智慧跟煩惱是一不是二,都是真心本性裡面生的,不同的是:一個心清淨,一個心不清淨。

4 不清淨就生煩惱,清淨就生智慧。我們凡夫心不清淨,所以才常生煩惱。

5 大經上常講「煩惱即菩提」,菩提就是智慧,你覺悟了,無量無邊的煩惱就變成智慧,所以煩惱跟智慧是一體之二面。

6 轉煩惱為智慧,就在迷悟之間。所以你現在煩惱多不要怕,只要你學會轉。學佛就是學轉變,把煩惱轉變成智慧、把凡夫的生活轉變成佛菩薩的生活,這叫會轉。

7 智慧從哪裡來的?剛才說了,智慧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不是從外面來的。

8 外面學東西,可以學到一些常識,學不到智慧;智慧是開了悟才有,你不悟,哪來的智慧?

9 學佛的同學都想開悟,要怎樣才能開悟?首先要把自己一切的妄想分別執著去掉,恢復到你自性清淨。

10 心清淨了,心裏面一念不生,像一面鏡子,外面境界就照得清清楚楚。

11 照見就是智慧,你心不清淨,你怎麼能照見?所以要曉得,內離妄想執著,外不為六塵所染,這是真正的功夫。

12 我們現在為什麼不能開悟?心不清淨。心不清淨要想開悟,不可能的事情,沒有這個道理。

13 佛法講究開悟,要怎麼樣才能開悟?那你就決定不能不懂得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14 定就是清淨心,心裡頭有煩惱就不清淨。煩惱是指七情五欲、貪嗔痴慢、是非人我、分別執著,你有這些東西,你的心就不清淨。

15 清淨心好難!是難,不修不行。淨土法門老實說就是修清淨心而已!你每天念佛,即使得不到長時間的清淨,你要能得到短時間的清淨。

16 你要記住,念佛的心是清淨心,念佛的時候打妄想,心就不清淨了。心清淨,我們念這個佛號,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