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六)


時間:2019/6/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六)

底下也講了一個譬喻,「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走水路叫做搭船,你只要買了船票上了這一艘船,那就須臾之間到達千里,靠船的力量。譬如說,師父從台灣到香港來弘法,我不是自己跳下台灣海峽,然後游泳過來的,不是。師父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我告訴你們,你們不要告訴別人,我不會游泳,如果跳下台灣海峽游過來香港,我早就溺死了。所以我不靠自力過來香港,我靠他力,我搭國泰航空公司的飛機,過來的,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就到了,很快對不對?就算我很會游泳是游泳的泳將,一游可以游一整天不用休息,我也不可能說一個小時多就游到香港來。所以還是靠他力比較穩當,而且比較快速,比較輕鬆,對不對?當然。

底下講第二個譬喻,「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轉輪王有七寶,其中一寶就是他的輪寶。他的輪寶就是他的交通工具,它的時速,比任何超音速的飛機還快,它的速度非常快。所以轉輪聖王要去巡視四天下,搭乘他的輪寶一下子,一天一夜就把四天下巡視完了,很快。四天下範圍很大,四天下就是,東勝神州、西牛貨州、南贍部州、北俱盧州,我們地球是在南贍部州。《地藏經》講南閻浮提,就是南贍部州,地球只不過南贍部州的一小部份而已。那你看四天下多大,轉輪聖王的輪車,它的時速可能好幾千公里,保時捷的跑車都跑不贏它的。所以一個劣夫,如果跟隨轉輪聖王,坐上轉輪聖王的輪寶,就可以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智者大師說:這不是自力,都已經跟你講得很明確了,不是自力,是轉輪聖王的力量。念佛往生也不是自力,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這樣的道理。

底下請看第九段文,善導大師的開示,從第九段文後面有不少的法語,都是善導大師的開示,很值得我們好好用心的探討。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弘願就是廣大的心愿,阿彌陀佛的願力彰顯在《無量壽經》最為仔細。所以《觀經》雖然也講阿彌陀佛的願力,但是沒有把四十八願的因願文講出來。《觀經》雖然阿彌陀佛有出現在空中,令韋提希夫人親眼見到。但是在彰顯阿彌陀佛的弘願,就是在《無量壽經》。所以善導大師引用《大經》,就是《無量壽經》。底下引用的這一段文就是《無量壽經》的經文涵義。「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不管善的凡夫,還是惡的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是仰乘著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大願業力就是大願、大業、大力。大願就是五劫思惟發願,大業就是兆載永劫修行,大力就是不可思議願行成就。名號有救度眾生的本願力,所以善的凡夫往生,不是靠他自已修的善往生,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我們從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惡的凡夫也不因為他惡,而障礙往生,還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

請問大家我們要行善念佛往生,還是要造惡念佛往生?當然要行善,這是非常重要的知見觀念。許多人對弘願、對本願會誤解,就是有人可能講得不圓滿,讓人家造成誤解。修善斷惡往生當然好,不過造惡也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我何必行善?我吃魚吃肉也沒關係,我誹謗三寶也無所謂,我不孝父母也沒關係,我忤逆師長也無所謂,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因為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功德,阿彌陀佛的名號,有斷惡修善的功德。所以我們一定要行善。

《觀經》三福告訴我們,尤其第三福,我們大乘念佛人一定要修,深信因果,剛剛講過,發菩提心,剛剛也講過了,再來讀誦大乘,就是讀誦淨土的經典。誦經也可以超度鬼道的眾生,誦經也可以超度亡靈,念佛更直接有效。再來勸進行者就是度人,進入三寶門中學習佛法,誦經、念佛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我們專誦淨土三經,專念阿彌陀佛。

底下來講一則因果故事,這個故事也是鬼故事,誦經可以超度鬼道的眾生,念佛超度鬼道的眾生,效果一定會更好。想不想聽鬼故事?那好好的聚精會神好好的聽。

這一則公案是記載在《現果隨錄》,嘉善地方有一位姓支的讀書人,以才學出名。在己酉年的夏天,到嘉興這個地方,參加科舉的考試,有一天白天,這一位姓支的讀書人,見到一個鬼,走進他的肚子裡面去,鬼要附身在一個人身上,他可以從各種地方進入,從肚子也可以。很多是從眼睛,從眉眼之間或從頭頂。所以一定要經常念佛,要不然我們生生世世,有很多冤親債主,我們不平時就好好的超薦,等到臨終業障現前,那就糟糕了。所以同樣我們有可能會業障現前,在平生現前比較好,還是在臨終現前比較好?平生。平生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超度。到臨終可就痲煩了,所以一定要好好斷惡修善,好好念佛,念佛就可以讓鬼神遠離,不能夠親近你。

這一位姓支的讀書人,在白天看到有一個鬼,進入他的肚子裡面,他馬上就倒在地上。而且他的嘴裡發出北方的口音,向自己索命。陪他去考試的家僮,趕緊雇了一艘船把他載回家去。回家之後,家人就請幽瀾寺的住持,西蓮法師來解救。西蓮法師就問這個鬼:你是何方的邪鬼,居然敢來纏身支相公?鬼假如纏身,肯藉人的嘴巴講出來,那就好處理。有的鬼剛開始不願意講話,他要折騰人,只要耐心的處理,肯講話就很好處理。這個鬼高聲的回答說:我不是邪鬼,因為我和他有宿世的冤讎。現在時節因緣到了,所以特地來索他的命。西蓮法師就問他原因。這個鬼就講出宿世的原因,只要原因肯講那就很好處理了。這個鬼說:我在明朝初年,在徐中山的部門下當副將,我姓洪名洙,主將姓姚,姓姚的見到我姓汪的妻子美麗,就起了壞心眼。當時剛好某處有賊兵叛亂,姚將就派了七百名的老弱殘兵,叫我帶隊去征討,存心就要叫他去送死,結果全軍覆沒。於是姚將就強收我的妻子,你看要搶奪人家的妻子,用這一種手段。我的妻子因為不願意屈從,所以就上吊自殺。這個深仇大恨我一定要報仇的。然而姚將不久之後,悔恨自己的罪惡,所以發心修行,結果轉生之後就成為一個高僧,接著又轉生成為一個大文豪,第三世又出家守戒,成為一個持戒精嚴的高僧,第四世就變成一個樂善好施的大富人,所以我一直都沒有辦法報仇。可見得出家修行、斷惡修善,可以避免冤親債主的追討。我們念佛人好好的念佛,也可以避免這一些。真心誠意的念佛,超度累世的冤親債主,不要讓臨終,讓這一些冤親債主,來找自己算帳。這一個鬼就說:現在是第五世,就是出生為姓支的讀書人,他命中要在今年,以及明年上科試能夠中榜。但是因為他在某年寫了訴訟狀,傷害了在餘杭縣的四位賣茶的人,所以冥府就把他的功名祿位名籍削去。你看本來有功名的,能夠上榜當官的,因為傷害到人功名就沒有,這樣有沒有因果?有因果。所以他的功名祿位,被冥府削去之後,我現在就能夠向他索命。

西蓮法師聽他講得頭頭是道,就對他開示說:你講得有憑有據,相信不會是誣賴支相公。不過佛教里有無上微妙的誦經懺悔的方法,可以替你消除宿世的冤業,轉生到好的地方,你何苦只想要一心報仇,消一時的忿怒之氣呢?鬼聽了之後,對西蓮法師恭敬的說:如果能這樣那最好不過了,但我怕你們騙我,現在如果能夠馬上啟建道場超度我,我就離開支公的身體,我就到佛前禮佛,我就離開了。

這一個鬼算是還滿好講的一個鬼,於是這個鬼就要西蓮法師,把答應的事情寫下來。這一種事師父遇過,鬼也會跟你討價還價,而且要你把答應他的事情,寫得一清二楚,這一種事情師父遇過。這一個鬼就是很聰明,要西蓮法師把答應他的事寫下來,而且焚燒給他。做完了超度的法事之後,真的很神奇,這一位姓支的讀書人就醒過來,可是沒幾天,這姓支的讀書人又倒地了,口裡又發出北方的口音,家人又再請西蓮法師來處理。西蓮法師一到就責備這個鬼:你已經獲得超薦了,應該離開了,你怎麼又回來?這個鬼就回答,回答的這一段話,就是要講的重點大家仔細的聽,這個鬼回答西蓮法師說:我已經仰承佛力獲得超生了,我不會不守信用。不過另外有人要向支相公討命,就是那四個賣茶的人,我怕法師你懷疑我不守信用,所以我特地來告訴你一聲,我要走了BYEBYE。這一個鬼講完之後,不久這個姓支的讀書人醒過來,然後很快又生病,不到一個晚上就死掉了。就給那四個向他索命賣茶的鬼索命死掉了。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誦經念佛可以超度鬼神,消冤解孽,尤其念南無阿彌陀佛,更直接有效。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但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可以消冤解孽。這一方面的故事師父也有很多,如果你們想聽,以後有機會多多講給你們聽,好不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