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應該洩漏佛這種秘密的因


時間:2019/6/4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我滅度以後,就命令這一切的菩薩和阿羅漢。

「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他們用這個應化身,去生到這種苦惱眾生的世界。在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他或者去做人身,或者去做畜生身,或者變種種的形相,而恆順眾生,去普度一切的眾生。菩薩都一樣去做畜生的,你不要以為這是罵人說「畜生」;菩薩做畜生,是行菩薩道,要去教化那些個畜生。你看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做鹿王,度這個鹿群。

這些菩薩和阿羅漢,他們變化的化身,「或作沙門」:或者就做出家的比丘、沙彌,或者「白衣居士」:或者做居士。居士叫「白衣」,就是不出家而護持三寶的人。怎麼叫「居士」呢?居士就要護持三寶的。出家人自己不種田,「不耕而食、不織而衣」,要在家居士來供養的;所以或者變化為在家的居士。

「人王、宰官」:或者做人間的國王,或者做大官。

或者「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像這樣子,乃至妓女,或者守寡,沒有丈夫的女人。「奸偷屠販」:或者做奸;「奸」,就是很不正當、很不守規矩的;所以男人對女人有非禮的行為,這叫強姦。「偷」,就是偷東西,也是不守規矩。「屠」,就是殺生,做屠戶。「販」,就是販賣,或者販賣人口、販賣鴉片,都不一定的。

「與其同事」:菩薩和阿羅漢為什麼做這一些個人呢?他就因為想度這一類的人;想度這一類的人,一定要用「四攝法」。

怎麼叫「四攝法」?

(一)布施(布施攝)。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有錢拿出來幫助人是做財施;懂得佛法,給人講說佛法,這是做法施;或者有人有驚慌恐怖了,你能保護著他,安慰他,令他不恐怖,這是一種無畏施。

但是你做這種種的施,不要自己有一種貪心,有一種獲報的心,不要想:「啊,我現在做這個布施,我將來得到多少多少好處?」不要有這種心。做就做了,就忘了它,就沒有了它。

要三輪體空,也沒有一個施者,也沒有受者,中間也沒有一個所施物;能施、所施,能受、所受,都沒有的。做完了,我做這個布施就是我應該做的,不要想:「啊,我這回做了功德了!我這個功德將來發芽結果,那我得的果報可就大了!」不要存這個心,要無心布施。

說法也是這樣子,你給人說法,不要想:「喔,我給人說法,這回我可有了功德了,我這功德可大囉!你們誰都應該供養我了!」不要存這個心。

凡是你做布施,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來做著想,不要說:「喔,將來對我有什麼利益,我才布施!對我沒有利益,我就不幹了。」不是這樣子!這是布施。

(二)愛語。好像佛讚嘆阿難說:「善哉!善哉!」菩薩讚嘆人說:「喔,你真是goodboy!(你真是個好孩子)。你這麼樣聰明,你真是有善根哪!」這讚嘆人,叫「愛語」。

(三)利行。就是他做什麼,你要對他有利益。這是對別人有利益,不是對自己有利益。

(四)同事。就是他做什麼,你也做什麼。

譬如菩薩要度這個淫女;這個妓女她很有善根,她現在根機成熟了,應該度她。好像本經這摩登伽女,過去就是個淫女,但是她根基成熟了,所以阿難尊者回到祇樹給孤獨園,她也就追去了;追去了,佛一給她講法,她就證了三果阿羅漢,以後又證了四果。那麼菩薩也去變個淫女去度淫女,因為和她們是同類、朋友,她講話,大家相信的。

好像在大學裡做一般同學,你說:「我歡喜信佛,這佛法是最妙的了!現在我研究什麼什麼經典。」這個同學一聽說:「那我也去了,我也想研究研究!」這樣大家都一齊來研究《楞嚴經》了。一樣的嘛!這就是你不知道其中哪一位是菩薩?哪一個是羅漢?但是你自己可不要告訴人,你自己不要說:「我是菩薩,你們大家要聽我的話!」為什麼?這佛不許可的。

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叫「四攝法」。用四攝法和他做同一類的人,在一起做事。

「稱讚佛乘」:可是一同做事是一同做事,但是在這做事裡頭,遇機會就講佛法給他聽,說:「佛法真是太好了!這佛法太沒有比的了!」

「令其身心入三摩地」:令他這一聽,就好像要吃糖那麼樣子,有癮了。就好像這個Lisa見著我,就:「Givemeonemorecandy(再給我一塊糖)!」這麼樣子,這個佛法就比方是糖一樣的,令你同事想左吃一塊,右吃一塊,再吃一塊:「那你再給我講一點!你再給我講一點!」就這樣子。

講到這兒,我再給你們講一個公案。

在以前,中國有個和尚,他的名字叫杜順;他有的時候講經說法,有的時候教人打坐參禪,有的時候又教人念佛,用種種的方法來教化眾生。

杜順和尚收了一個徒弟,這個徒弟跟著他學佛法學了十幾年了,天天都對師父的行為很注意,看看這個師父到底是個什麼?是不是菩薩?是阿羅漢?或者是佛啊?就注意觀察這個師父。跟著師父學佛法學十多年,覺得這個師父杜順和尚平平無奇的,人家吃飯他也吃飯,人家穿衣服他也穿衣服,人家睡覺他也睡覺,和一般人沒有分別。那這大約不是佛,也不是菩薩,也不是羅漢了,與人沒有分別嘛!於是就和他師父告假,說要走了。做什麼去呢?就要到五台山去拜文殊菩薩去,求文殊菩薩給他開智慧,想要開悟。

他向師父告假,就是辭行,說:「師父!我在這兒學了這麼多年,我覺得也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什麼也不明白;我現在要去拜拜文殊菩薩了!我自己很愚痴的,想要開一點智慧。」他師父說:「好,你要去朝山,這是應該的!你去啦!但是我有兩封信,你給我帶著,交給兩個人。這兩封信,一封信就交給豬老母,一封信就交給青娘子。」這公案我以前講過,不過有人沒有聽著的,再多講一次。

那麼這頭一封信,就順路投給青娘子。到那兒一打聽,這個青娘子是個幹什麼的呢?就是個妓女。這個青娘子是個妓女,當然會說話啦!這個徒弟想:「唉,我這師父怎麼和妓女還有來往?是不是他的情人呢?就這麼遠叫我給捎信來!」就給這個信,說:「我師父杜順和尚有一封信交給你!」青娘子說:「杜順和尚有一封信給我?那好!我看一看!」拿過信一看,看完,說:「好了!他走了,我也走了!」坐在那個地方就死了,就是入涅槃了。

這青娘子走了,這徒弟說:「奇怪了!怎麼她看完這信就死了呢?我看一看究竟!」原來這個青娘子是誰?就是觀世音菩薩。那信上就說:「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了,我要走了,你也跟著我走了!」喔,這青娘子所以也就入涅槃了!他說:「啊,我若知道這是觀世音菩薩,我就跪到她面前不起身,不等她入涅槃!你說,我求她教我開智慧,教我開悟,這多好呢!可惜錯過機會了!」這叫「當面錯過,交臂失之」,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當面錯過了!

他繼續拿著第二封信去給豬老母送去,到那個地方,地址一打開,問「豬老母」,沒人知道。走到一戶人家的豬圈,有一隻母豬在這兒講話了,說:「你找豬老母做什麼?」他一看,喔,這是個什麼怪物啊?說:「我找豬老母!我師父叫我把一封信交給豬老母。」這隻豬就說:「喔,我就是豬老母!你就交給我好了!」這信交給這個豬老母,豬老母好像識字,也好像不識字,就這麼念,一看完了信,說:「喔,他的事情辦完了,我也回去了!」也就坐在這個地方就圓寂了。他拿那封信一看,才知道這個豬老母原來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他說:「普賢菩薩來做豬?這是不是這麼回事呢?」還懷疑呢!

他也不知道,他師父「事情辦完了」是怎麼樣?於是就去朝五台山。見著一個年紀很老的老和尚,老和尚問他說:

「你來幹什麼?」

「我來拜文殊菩薩!我想求文殊菩薩幫我開智慧,令我開悟!文殊菩薩有大智慧,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我現在想求他開我智慧!」

「喔,你拜文殊菩薩?你拜你師父,就是拜文殊菩薩啊!」

「為什麼?」

「你師父杜順和尚就是文殊菩薩轉世,他到這兒遊戲人間,來教化眾生。你拜他做師父,跟他十多年,你怎麼還一點都不知道呢?」

「我師父是文殊菩薩?我看他不像呢!」

說完了,一回頭,這個老和尚沒有了。這老和尚到什麼地方去了?就寫幾個字,說:「文殊師利菩薩現在指示你,趕快回去拜你師父杜順和尚,他就是文殊菩薩化身。」這個徒弟,你說怎麼樣啊?這一回相信了,當面遇著文殊師利菩薩來指示他回去拜他師父。於是乎,又慌慌張張就往回跑,跑到寺里一看,喔,這個杜順和尚已經坐在那個地方入涅槃很多天了!這也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

你說,拜了文殊菩薩做師父,然後跟了十多年,也沒有覺得這是文殊菩薩,所以就又去捨近求遠,跑五台山那兒去拜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明白指示他這條道路,回去見文殊菩薩也跑了!你說這見誰?

「終不自言」:無論是菩薩、是羅漢、是佛來到這個世界上,就算是佛親身來到這個世界上,如釋迦牟尼佛,或者是阿彌陀佛,或者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或者是寶生佛,或者是成就佛;無論是哪一尊佛、哪一位菩薩、哪一個羅漢,他始終不會自己說。說什麼呢?說,「我真菩薩」:「我真是菩薩!你應該相信我的,我真是菩薩!」不能這樣子講的。「真阿羅漢」:「你認識我嗎?你知道我嗎?我就是真阿羅漢哪!你知道嗎?」不會這樣講的。他一這樣講,就知道這是魔王的眷屬了。就有人讚嘆你,說你是菩薩或者是羅漢,你自己也不應該承認說:「喔,我是菩薩!我是羅漢!」不應該承認的。

「泄佛密因」:為什麼?你不應該洩漏佛這種秘密的因。

「輕言末學」:「輕言」,就是很隨便地說;你很隨便地就洩漏了你的來歷了。那要怎麼樣才可以說呢?等到死的時候可以;不死的時候,不可以的。「泄則不住,住則不泄」,你的來歷是哪一位菩薩化身,你若洩漏了,那就趕快走,就趕快死去!若沒洩漏,還在這兒可以逗留幾天。為什麼?你若是洩漏了不走,那痲煩事情就多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