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時間:2019/6/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概要(四)

繼續請看下一段:

「題號之「轉經」即讀經、轉詠、讚嘆、唱和《阿彌陀經》之意,行道即繞佛,法是經法,即指《阿彌陀經》,事是業事,亦即作業,贊是每段之贊文,轉經就是讀經,就是五種正行的第一讀誦正行。」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淨業行人修學的內容就是五正行,所以你要如何學習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我告訴你,你每天就根據五正行好好的修學。那你不管研究任何一部淨土的經典,或淨土的祖論,你一定在起行不離開這五種正行:

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

所以《法事贊》的題號「轉經」這兩個字,指的是讀經,讀什麼經?當然在這裡指的是讀《阿彌陀經》。範圍講寬廣一點,包括讀《無量壽經》、包括讀《觀經》。只要是教導我們念阿彌陀佛的經典,一心讀誦,那就是為了要了解阿彌陀佛用名號要度我的這一件事情。一再的聽聞淨土的經論道理,就是為了了解阿彌陀佛是如何的救度我。明白了,內心就會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上個禮拜一師父才從香港弘法回來,這一次在香港舉辦佛七,有很多香港、九龍以及大陸的蓮友來參與。其中有一位女眾菩薩,初學淨土法門,學佛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她問了一個問題。請問信願師父:我每天讀《普門品》、誦楞嚴咒、念觀世音菩薩、拜八十八佛、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我這樣算不算專修?

讀《普門品》是修觀音法門,有的人在早課也會誦十小咒,那在密教來講,又修了十個法門,念觀世音菩薩修觀音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修淨土法門,那已經修了好多法門了。

所以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對許多人難以接受,那就是許多人對自己法身慧命絕對的解脫還沒有下定百分之百的決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在賭注,不是像賭博一樣,我下這一注贏了當然很好,輸了也無所謂。錢再賺就有,但是修行如果這一輩子沒有修成,臨終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是閻羅王來接引下了地獄,能不能跟閻羅王商量:閻羅王我這一輩子沒有修成,您可不可以讓我重新來過?閻羅王有沒有商量的餘地?沒有。閻王老子毫無人情可言,記住誰都可以商量,閻羅王你沒有辦法商量。什麼事都可以商量,生死這一件事不能商量。大學沒考上可以重考,公務人員特考沒有考上也可以重考,修行沒有修成,能不能這一生再重修?不能。底下兩句話跟著師父讀一遍: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是少年。

所以這一輩子沒修成,下一輩子再修,下一輩子你確定會投生在人道當人嗎?縱然下一輩子你確定能當人,下一輩子你就會遇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嗎?縱然下一輩子遇到阿彌陀佛的教法,你就會很認真的修行嗎?這一輩子你遇到了你都不認真修行,都沒有辦法往生了,下一輩子你還敢盼望嗎?對不對?輪迴是一世不如一世,所以還是聽印光大師的勸勉:「老實念佛,莫換題目。」

念一遍,老老實實的念佛。師父每天用了不少時間研讀《大藏經》,我告訴大家,我絕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很乖,我聽印光大師的話、我聽善導大師的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就老實了。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真正有智慧。你修學淨土法門根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修學,你不但做到印光大師所勸勉的老實念佛,你還是有智慧的人。為什麼?懂得仗佛願力。猶如《無量壽經》世尊所講的,明信佛智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疑惑佛智的人就是沒有智慧的人。十八願的行者就是要明信佛智,佛智在《無量壽經》所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是阿彌陀佛發願修行所成就的,阿彌陀佛的發願修行是從阿彌陀佛古佛的智慧發願而出,從古佛的智慧稱性修行,所以點點滴滴名號的功德是無為的功德、無漏的功德、無上的功德。

行道即繞佛,「行」經行,「道」這裡指的就是《阿彌陀經》的道法。修行《阿彌陀經》的道法是如何修行?念佛。因為《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怎麼修行?執持名號。所以當你在繞佛的時候,不念任何其它佛菩薩的名號,念南無阿彌陀佛。

現代人有許多人很喜歡朝山,朝山對於許多人而言,三步一拜,甚至一步一拜,從山下拜到山上,直到進入大殿,感覺不但身心有了活動,而且身口意三業在佛號上。但是因為每一個道場道風不同,修學的法門不同,有的道場在朝山不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所以對於學習《法事贊》的行者而言,縱然你朝山,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這一邊的行道,在你繞佛的時候所稱念的佛號是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其它佛的聖號或佛菩薩的聖號。

「法」是經法,當然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教法。

「事」是業事,也就是作業,也就是造作,這是修因。

「贊」是每段的贊文。《法事贊》一段一段的贊文,就如同五種正行的第五讚嘆供養正行。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經常修讚嘆供養阿彌陀佛。所以《法事贊》在起行,還是沒有離開五種正行。我們念佛人如何讚嘆阿彌陀佛?讚嘆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法修行讚嘆。阿彌陀佛喜歡聽好聽的話嗎?不是。阿彌陀佛心中最喜歡的就是十方的眾生念佛讚嘆他,十方的眾生念佛供養他,我能體會阿彌陀佛這樣的心意。為什麼?師父是一個說法的人,我經常在講席當中說有兩種人是我最欣賞的:

第一種人就是孝養父母的人。

第二種人就是一心求法的人。

我說法當然是希望信眾能夠好好的聞法,然後依教奉行一心念佛。阿彌陀佛五劫的思惟發願選取用果地名號要度你,你念佛的時候就是阿彌陀佛內心最歡喜、最開心的時候。所以要令阿彌陀佛開心太容易了,好好的念佛,阿彌陀佛就會很高興,十方的眾生個個念佛,阿彌陀佛天天歡喜。所以當有人不願意念佛,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內心無比的難過。發願修行所有的一切心血不就是為了成就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對不對?對。

當初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黃老師帶了許多在家菩薩們出錢出力成立了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這一份心血用心無論花了多少錢、多少心力、多少心血,不就是為了希望大家能夠進入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好好學習阿彌陀佛的本願淨土法門,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嗎?對不對?對。所以當越多人進入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來聞法念佛、越多人成就菩提、越多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我們黃老師以及當初出錢出力的發心菩薩,成就我們這一道場這一份心血他們就沒有白費,他們就會更開心、更歡喜。對不對?對。

一樣的道理,所以阿彌陀佛最歡喜你念佛,阿彌陀佛最高興你往生,所以你只要根據《法事贊》修學,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的心就跟阿彌陀佛的心心心相印,那就是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

「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這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所說的。那你現在平生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人,所以結束之前信願要告訴大家,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