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皆是彌陀願力故(二)


時間:2019/6/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開示:下中者命欲終時,遇善知識勸令往生,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二)

偷盜常住物、現前僧物的人,而且不淨說法,又沒有慚愧心的人,後逢善故化佛來迎。後來就是臨終業障現前的時候,遇到了善知識勸導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的引文說:為說彼佛國土功德,事實上原文是講,讚嘆阿彌陀佛的十力威德,讚嘆阿彌陀佛的光明神力,讚嘆阿彌陀佛的五分法身香。因為說了淨土教法,使得這一位造業的罪人,一定是念佛,才會感召化佛來迎接。結論最後一句話,善導大師就說:「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也」,斯乃皆是指的就是,地獄火遠離而去了,化佛來迎接了,這只是很短暫的時間而已。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願力,下品中生的這個罪人,他受了五戒破五戒,受了八關齋戒破八關齋戒,受了具足戒破具足戒,又偷常住物,又偷現前僧物,又不淨說法,任何一點的罪業,都足夠他墮入地獄。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必墮地獄的人不墮地獄,使得不能往生淨土的人,往生淨土。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太了不起了對不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我們看了《觀經》下品中生這樣的經文,你一定要有正知正見。千萬不要認為,既然受了五戒破五戒,受了八關齋戒破八關齋戒,受了具足戒破具足戒。那我在家人我受八關齋戒,破戒也無所謂,反正臨終我只要遇到善知識,為我開示助念,我照樣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想對不對?這樣想不對。這樣想是非常危險的邪知邪見。第一、你在臨終,不一定遇到善知識對不對?第二、你在臨終所遇的善知識,他不一定為你開示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第三、你在臨終,也不一定能念佛。太多人在臨終,是佛號念不出來的。所以臨終的事情,誰都不能把握說。他一定能夠遇到善知識,一定能夠念佛,而且一個守戒念佛的人,跟一個破戒念佛的人,哪一種人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守戒念佛的人。你不要有錯誤的觀念,反正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本願,對於守戒念佛的人救度,對於破戒念佛的人也救度,那我有守戒也無所謂,沒有守戒也無所謂,破戒也沒有關係,到最後可能你就墮入地獄也沒有關係。所以在家人師父經常講,至少要把五戒做好,五戒第一、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語,第五、不飲酒。

你不要以為這五條戒很簡單,人人都可以做得很好,我告訴你,你要做得好還真不容易。尤其諸位女眾菩薩,妳每天在廚房煮三餐,很容易犯了殺戒,廚房裡有許許多多的蟑螂,螞蟻、老鼠、蚊子,這一些眾生牠也有佛性。尤其妳廚房,如果沒有整理乾乾淨淨的,會引來很多的螞蟻。我們大殿後面,大家在放東西、包包的置物櫃前面,因為有人會在那邊吃東西,所以吃的東西會掉到地上,就引來了很多螞蟻。昨天他們在抹地板的時候,看到很多螞蟻。師父剛好走到那裡,要去裝一些熱開水。因為我沒有戴眼鏡看不清楚,所以菩薩跟我講:師父小心一點,地上有很多螞蟻。然後彎下腰下去看,真的有很多螞蟻。我就很小心千萬不要把牠踩死。沒有學佛的人看到螞蟻,讓你死,就把牠弄死了,看到蟑螂就用拖鞋把牠打死。因為烏龜怕鐵錘,蟑螂怕拖鞋,可不可以?不可以。你如果造了殺業,你可能就會像師父一樣,小時候造了很多的殺業,所以一生多病,點點因果的報應非常的可怕。凡是有生命的眾生,都不可以殺害。夏天蚊子很多,蚊子在吸你的血,被蚊子咬了很癢,所以很自然的動作,啪!就把牠打死,不可以。說不定那一隻蚊子,就是你過去世的父母,有沒有可能?當然有可能。糟糕了你把父母打死了,這個罪惡滔天。

再來五戒第二個,偷盜也很容易犯到,一般人比較容易。犯到的偷盜就是,譬如說你要寄信,寄掛號的信郵資是比平信要來得貴,寄一般的信一定比印刷品要來得貴。譬如說如果說我們一張講義,是印刷好的,不是我們自己寫字的,這可以當印刷品來寄,印刷品的郵資比較便宜。如果你自己寫信的,平信的郵資當然比印刷品的郵資要來得貴。如果你為了要簡省郵資,所以在信封上面寫印刷品,事實上你信封裡面裝的是平信,這樣是偷盜國家人民的錢。在台灣以前郵局是國營事業,國營事業,等於你偷了整個國家人民的錢,這也是犯了偷盜。還有另一種偷盜罪也很容易犯,在寺院裡頭,電話沒有經過寺院道場的同意,就拿起來打,打短途的也好,長途的也好,打了之後也沒有投入一些電話費給常住,這也是犯偷盜。電話使用要不要付電話費?當然要。常住如果沒有允許,你用常住的電話,你用了又沒有投一些電話費給常住,那不就是偷常住的錢嗎?常住的東西屬於大家共同在用,很明顯的你使用沒有偷盜,但是這個東西,不是給大家使用的,是常住的出家人,或常住的人在用的,你就不可以使用。譬如常住的電話,當然是常住在用,這不是給公眾大家使用的。所以你用了要付錢,除非透過常住人的同意,那就不叫偷盜。如果你到洗手間使用衛生紙,放在洗手間的衛生紙,就是給大家使用的,你去使用它,不必經過常住的同意,這也沒有犯偷盜。常住冰櫃里有東西,譬如說冰了很多水果,飲料、糖果,你口渴了看到冰櫃裡面,可口可樂,就把它打開拿一罐來喝。這種天氣很熱,如果喝一瓶可口可樂,一定非常的消暑,可不可以?不可以。你不要以為這是小小的一罐可樂而已,哪有什麼罪業,我告訴你,偷自己的母親六十文錢,都要墮入畜生道還債,果報非常的可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