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到極樂世界得的身相,蓮花化生,是法性身


時間:2019/6/20 作者:淨心淡淡

第三個給我們介紹的,「十方生者,蓮池化生」。十方世界信願持名的這些眾生,阿彌陀佛的分身去接引他,接引到極樂世界,這個花還回歸在蓮池。在蓮池裡面這個花開了,人就出來了,花開見佛。這個花一開,人出來,人身多大?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世尊在《觀無量壽經》上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的報身,彌陀在西方極樂世界現的身是報身,報身佛,身有八萬四千相,不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古時候印度人他們心目當中所想像的,所以佛出生在印度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在極樂世界,佛現身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又現八萬四千好,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道光明裡面有佛菩薩在十方世界講經說法教化眾生,這個境界不可思議。

每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花開見佛現的相跟阿彌陀佛的相完全相同,相好光明不可思議。這個相真正無量壽,不是三個阿僧祇劫,三個阿僧祇劫是有量,不是無量。極樂世界,佛跟所有往生人全是真正無量壽,這是無比稀有殊勝莊嚴,十方世界哪一個佛國土裡頭找不到,只有極樂世界有,我們能不去嗎?不知道,那情有可原,你沒遇到。遇到了,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哪有不去的道理?這個世界再好都要放下,跟極樂世界不能比。這個世界人壽命長,壽命長沒意思,為什麼?老了,身體不聽使喚了。記住世尊常常提醒我們,這個世間的人有生老病死苦,極樂世界沒有。生,蓮花化生,他沒有十個月懷胎那個苦,他沒有。花一開現身,跟佛一樣,他沒有從小孩慢慢長大的苦,沒有。他是化身的,沒有病苦。他不需要飲食,因為他的身是法性身,跟我們這裡不一樣。我們這個地方,肉體是物質的境界,阿賴耶的相分,阿賴耶的境界相。三細相裡頭,業相、轉相、境界相。四分裡面,相分,我肉身是相分;我們的思想,第六意識、第七識是見分,四分裡面的見分。我們拿這個東西執著是我們自己的身、是我們自己的心,這錯了,錯得太離譜了。

到極樂世界得的身相,蓮花化生,是法性身,不是阿賴耶的相分。心是法性,身也是法性,居住的環境也是法性,法性不生不滅,法性清淨不染。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給我們做出報告,告訴我們法性是什麼,他見性了,他說出來了。第一個「本自清淨」,沒有染污,身心都沒有染污。就是我們經題上所講的「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可以形容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他們的身心清淨平等覺。第二句話告訴我們,自性「本不生滅」,不生不滅,這真正無量壽。第三句話告訴我們「本自具足」,自性裡頭樣樣具足,沒有一樣是外來的,告訴我們不需要到外面去求,自性裡頭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自性變現出來的。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八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