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這些明心見性了的人,為什麼不多住幾年講經說法度眾生?


時間:2019/6/24 作者:心源

我們依這一部經典修學,一定成就,往生不退成佛。

有人這樣說,「我也沒有啥文化,也不懂得什麼理論方法,能修成嗎?」

我們不是知道諦閒老法師的弟子鍋漏匠嗎?再近一點兒說,我們不是知道海賢老和尚嗎?你說他們懂不懂理論?我說他們懂。怎麼懂的?念佛念到了心地清淨,一心不亂,理論自然貫通,豁然大悟,一切通達。注意這三個詞「自然貫通、豁然大悟、一切通達」。

再簡單解釋一下。

「自然貫通」就是自性現前了;「豁然大悟」就是一下子全都明白了;「一切通達」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鍋漏匠達到了,海賢老和尚達到了。

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 「他們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怎麼不多住幾年講經說法度眾生呢?」這個跟大家這樣解釋。

大家都知道,講經說法要有法緣。和眾生沒有緣,你講得再好,沒有人聽。這兩位老人都是智慧之人,他們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他們知道和這個世界沒有太大的法緣。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是他們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理能講,但是經文不認得。這是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是他們出生微賤,與一般人接觸,大家瞧不起他。

這個我們看到,在佛經里證阿羅漢的人,世間人不認識他,鄙視他,瞧不起他。結果是什麼?得惡報。

對阿彌陀佛得一心不亂的弟子,如果你存輕慢心,惡報不可思議。

鍋漏匠知道,海賢老法師知道。如果因為他們讓眾生存輕慢心,他會得到惡報的,而且這個惡報不可思議。他們不忍心讓眾生受惡報,所以趕緊走,免得眾生瞧不起他,諷刺甚至謾罵他而造作罪業。這是菩薩的大慈大悲。

我這回講,大家是否聽明白了?為什麼他們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不留下來講經說法而往生了?這三點原因,我告訴大家了。

因為種種因緣,他們示現往生。這個示現,度多少眾生?連我們自己不都被度了嗎?我們聽到他們的故事,堅定了我們的信心,一點兒懷疑都沒有。他們為我們做出了榜樣,現身說法。他們有這樣的成就,我們一定也能有這樣的成就。你說他們的往生是不是在度眾生?

世尊當年說法是「三轉法輪」。

第一,示轉。就是直截了當地指示我們。

一說,上上根的人一聽就明白,就覺悟了,就接受了。中等根性的人聽了佛的開示,還沒有想到這是佛對自己說的。比如我們讀這部經,聽到佛叫阿難,我們可能就以為這是佛對阿難說的,不是對我說的。那你這個想法,你就當面錯過了。你一定要想,佛不單是對阿難說的,而是對我們大家說的。尤其你要認識到,佛是對我說的,這個認識就正確了。這是第一——示轉。

第二,勸轉。

這個勸哪就比較容易覺悟,原來對他們說的就是對我說的。這一勸哪,有人就認識到這一點了。認識到這一點,他就覺悟了,他就精進了。

第三,是證轉。

勸之後有的還未必相信。怎麼辦?這才用證轉,用證據來說話。沒有證據人家不相信嘛,所以那就拿出證據來。鍋漏匠、海賢老和尚、劉素青老居士,都是在做證轉。

--無量壽經 (第36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4月21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