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你為什麼看不上別人?


時間:2019/6/21 作者:心源

看下面兩句:

〖住不退轉。至成佛道。〗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會退轉,念念增長道心。我們在這個世間,時時刻刻都在退轉,進一步甚至要退十步,你說哪能成就得了?

為什麼會退轉?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讓我們生煩惱,往生極樂世界,真的沒有把握。因為你煩惱不斷,而且是天天在增長。特別是我們今天看不上這個,明天看不上那個,與人不能相處,你這樣念佛怎么能往生?難了,遙遙無期。

所以,我這一段時間,幾乎天天跟大家說,千萬不要搞人我是非,不要看不上這個,不要看不上那個,那真是耽誤你自己往生成佛的大事!

你為什麼看不上別人?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給你的障礙。你不把這個障礙除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沒有份兒。

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緣無好醜”。“境緣”兩個字,這個“境”是物質環境,這個“緣”是人事環境。蕅益大師告訴我們,說人與物沒有好醜,沒有善惡,沒有是非,沒有邪正。那這一切好醜、善惡、是非、邪正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你自己的心裡生出來的。

所以,會修行的人,一接觸到外面的境界,心一動念,他立刻迴光返照。返照什麼?是我自己錯了,不是外面錯,這是會修行的人。不會修行的人,就是自己全對,外面全錯。這個就是不會修行。

那幾句名言,前兩天我說了,六祖惠能大師說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相左。”這真的是幾句名言,我們都非常熟悉了,已經成為我們的口頭禪了。但是,光口頭說不行,必須要在生活中真正地把它落實。

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做人學起。如何能用清淨心、平等心,跟一切人、事、物相處,我們要從這裡修起。你的境界是清淨的、是平等的,你的自性自然就現前了。這時候你會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福德同時顯現。就是智慧、福德在你的心清淨之後,它同時都會顯現出來的。

佛門常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兩句話怎么理解?性德現前,真的有求必應。注意了,性德現前,真的有求必應,有時候你不求,佛菩薩自然來應。我說到這兒,可能有很多同修不理解,不是有求必應嗎,怎么不求還應呢?這就是菩薩、佛慈悲到極處的具體體現,他知道眾生需要什麼,你不求他,他都來應。

--無量壽經(第31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19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