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一切萬相,都是緣聚緣散而已


時間:2019/6/22 作者:心源

佛在經上說,「一切諸法皆無自性」。性是體,「皆無自性」,就是沒有自體。因為一切法沒有自體,所以萬法皆空。理論上講是這樣說。

《金剛經》上是怎麼說的呢?《金剛經》上是這樣說的,「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生不生僻?非常生。

這一句經文呢,是把宇宙人生的一切萬法的真相說盡了、說絕了。所以才深,我們才不容易理解,慢慢來。

這個「合」是組合,萬事萬物就是一個基本物質,組合不同而現的相。

說到這裡呀,我就想,這個東西組合,這個相就現出來了;你一不組合,它就沒有這個相了。用一個什麼例子跟大家說,大家能聽明白呢?

我就想這麼一個例子,就小孩兒玩的那個積木。你看那個積木,它可以堆積成各種各樣不同的相狀。比如說,你想給它蓋一個大樓,你就可以給它堆積成一個大樓的相狀;如果你想給它堆成一個大船,它就現大船的相狀;如果你給它要堆成一列火車,它就現一列火車的相狀。就是說,同樣的這些基本物質,你給它組合成什麼,它就現什麼相。然後你這一拆,相就沒有了。是不是這樣?

如果我用這個例子跟大家說,大家能明白我剛才上面說的那個理就好。如果還不懂,慢慢來,以後咱們繼續積累這方面的知識,就逐漸地理解了。

我用這個積木說什麼呢?一切萬相,都是緣聚緣散而已。緣聚,就現了個相;緣散,這個相就不存在了。就是這麼一個道理。這是真相,絕對沒有生滅。

--無量壽經 (第33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4月2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