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怎么改變體質,用什麼方法


時間:2019/6/27 作者:心源

“身心柔軟”這四個字,如果從醫學理論來講,這是第一等的體質。我們不是都要改變自己的體質嗎?從醫學理論來講,“身心柔軟”是最好的體質。

現在社會上有一個時髦的術語,叫改變體質。那你用什麼來改變體質?我們現在很多人用藥物改變,用營養品改變,用保健品改變。改變了嗎?改變不了。

我記得我曾經說過這樣一個例子,說一個在衛生部門工作的領導幹部,借工作上的方便。什麼方便呢?吃藥方便。因為他是衛生部門的一個領導幹部,所以不單是吃藥方便,最重要的是吃好藥方便,想開什麼藥就開什麼藥嘛。你說這個人是聰明還是愚痴?就這個便宜他也想占。結果,這個便宜占到了,好藥吃了不少,還一分錢不花,吃了二三年,就吃出了個肝硬化,時間不久就死了。

你說這個便宜他該不該占?他想改變自己的身體,他想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恰恰相反,先是吃出了病,然後又死掉了。這是我說的第一個例子。

還有一個例子,這都是真人真事,不是我瞎編的。也是某部門的一個領導,一把手,他快到點了,就是說快到退休的時候了。他就想,在退休之前我應該做一件什麼事情。結果呢,他心臟是多多少少有點兒毛病,這個病是有一點兒,但是不到搭橋的那個程度。他就想,我在退休之前,我要給心臟做個搭橋。因為如果他退休以後,可不可以做呢?可以做呀。你退休前可以做,退休後照樣能做這個手術嘛,如果是需要的話。但是這個人,他耍了點兒小心眼兒。這點兒小心眼兒是什麼呢?他就想,我在退休前做這個手術,那看他的人肯定很多;如果我退休以後做,可能門庭冷落,看我的人就不多了。那我這么一說,大家就聽明白了。所以,他就趕在退休之前,就把這個搭橋手術做了。可能是做的不是那么太成功,時間不長,他就去世了。

所以,我剛才說這兩個例子,就是你怎么改變體質,用什麼方法。不該改變的時候,不要硬去改變,而且方法要選正確。

那佛教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改變體質呢?用清淨心、用慈悲心來改變。你心清淨,你的身一定清淨。你身體裡面的細胞組織,咱們就說吧,那細胞組織不都是用方程式排列順序嗎?那你的心清淨、慈悲,你那個方程式排列是正確的。怎么個正確呢?順乎自然嘛,你的身體就正常了。

我們佛法講,一切法由心想生。你心裡動一個念頭,你的體質就起變化,就不正常,你知不知道這個道理?有那么一句話,憂能使人老。為什麼經常愁的人,憂愁的人,他會很快地蒼老?為什麼佛菩薩正常呢?因為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念頭。

所以,禪定還有一個別名叫正受。這個正受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三昧。正受就是正常的享受。如果你的念頭不正常了,你就得不到這正常的享受了,就是這么一個道理。這個正常的享受呢,就是清淨心,沒有慾念。這樣的人,他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充滿了真實的智慧。

所以,我告訴大家,你的心清淨,你的身體就正常。如果我們的起心動念,想東想西,想前想後,你就把你正常的身體變得不正常了。那是自己糟蹋自己,自己還覺察不到。

所以,修定、有定功的人,不但沒有病,我們也看不出他的衰老,因為他的心定。

淨宗,就是修清淨心。

--無量壽經(第45集)劉老師講於2018年4月2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