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這部經是一切諸佛宣揚的第一經


時間:2019/6/24 作者:心源

看下面的經文:

【複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一一界中如恆沙佛。各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

看這幾個辭彙:

〔廣長舌相〕:這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舌」廣而長,柔軟紅薄,出口能覆蓋面部,一直到髮際。這是無量劫口業清淨的果報。

我們看現在,張口就打妄語。你的舌頭伸出來能遮到哪兒?我們現在的人如果有人舌頭伸出來,能舔到你的鼻子尖,那都好不錯了。而佛呢?他的舌頭伸出來以後,能把整個面部、整個臉都蓋上,一直到他的髮際。這個果報是怎麼得來的?是無量劫以來口業清淨,所以說這個口業多麼重要。

下面兩句:

〖複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

這兩句經文是比喻,舉東方佛剎為例來說明,數量數之不盡,說之不盡。

下面一句經文:

〖一一界中如恆沙佛〗

每一個世界裡有恆河沙數那麼多的諸佛,指佛的數量太多太多,沒法計算。

下面一句經文:

〖各出廣長舌相〗

剛才說了,「廣長舌」這裡是形容遍法界地宣揚。它深刻的含義是這個。「廣長舌」是形容遍法界宣揚這部《無量壽經》、這個念佛法門。

〖放無量光〗

「光」是智慧。沒有真實的智慧,對於念佛成佛的法門不會接受的,當然,更不會宣揚的。所以必須有真實的智慧、有真實的善巧方便,你才能夠接受這部《無量壽經》、這個念佛法門。

下三句經文:

〖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

這句經文跟《阿彌陀經》上的經文完全相同。《阿彌陀經》說的「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諸佛怎麼樣讚嘆,怎麼樣宣揚,怎麼樣勸說大眾求生淨土?就是為大眾講解《無量壽經》,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稱讚阿彌陀佛。

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句「說誠實言」。經里講的話句句都是真實的,沒有一句誇張。這個「說誠實言」特別重要。

我們要認識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辦?就讀《無量壽經》。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全在《無量壽經》裡,本經實在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你念到心地清淨,信心清淨,就有感動。西方極樂世界會展現在我們的面前,讓你親眼看到、親耳聽到阿彌陀佛與菩薩們表法。

這種情況古時候有。佛講這部經的時候,阿難與與會的大眾都看到了。佛講《觀無量壽佛經》時,韋提希夫人與五百宮女也都看到了。一千年之後,佛法傳到中國來,慧遠大師一生見過三次,這不是假的。我們相信,海賢老和尚也一定見到過,只是他老人家不說而已。

看下面一段經文:

【南西北方。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

南方、西方、北方就跟東方一樣,也有數不清的諸佛世界。每一個世界裡有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諸佛,跟東方的情況是相同的,也是出廣長舌,說誠實言,放無量光,稱讚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

下面四句經文:

〖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

〔四維〕是指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再加上四方,稱為八方。再加上上方、下方,就是十方。

這一段經文含義非常深遠。因為查遍《大藏經》,一切經中從來沒有說十方諸佛稱讚的。一切諸佛都宣揚,一切諸佛都讚嘆,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法門,值得每一尊佛都讚嘆、宣揚,勸告大眾呢?這不是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這部經是一切諸佛宣揚的第一經!

善導大師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個「如來」,是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示現成佛。「彌陀本願海」就是這部《無量壽經》。

讀到這裡,聽到這裡,我們才真正明了黃念祖老居士註解《無量壽經》,引用古大德之說,「本經是如來正說,稱性極談。」

注意這八個字「如來正說,稱性極談。」

下面還舉了個例子,說《華嚴》稱性,《法華》稱性,但是沒有達到極處。這就是和《無量壽經》的區別。《無量壽經》是如來正說,稱性極談;而《華嚴》和《法華》雖然是稱性,但沒有達到極處。而這部《無量壽經》達到了極處,是如來的正說,其他一切經典都是佛附帶說的。

正說和附帶說絕對不是一樣的,附帶說的不是正說,正說唯獨此經,這是經文所含的深刻含義。

--無量壽經 (第36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4月21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