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念佛法門,最最殊勝的地方就在「平等」二字


時間:2019/6/24 作者:心源

請看下面一段經文:

【何以故。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所有善根。至心回向。願生彼國。隨願皆生。得不退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這一段經文又稍微長一點。

我們來看辭彙:

〔憶念受持〕:這個「憶」是憶佛的功德;「念」是念佛的名號;「受持」是信受、堅持、不間斷。

〔歸依〕是身心歸向,依止不捨。

〔一念淨信〕:「一念」是指心;「一念淨信」是指信心相續,不雜余念。

〖何以故〗

這句經文,就是為什麼十方諸佛都讚嘆?

下面幾句經文:

〖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

這幾句經文是什麼意思呢?是佛為一切眾生宣揚這部《無量壽經》,勸導大眾「持名念佛」的真義、深義,也是佛說這部經的目的所在。

目的是什麼?就是這幾句經文,希望十方世界「所有眾生」平等成佛。這裡講的「眾生」,包括九法界的有情,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平等得度,平等成佛。這不可思議!

我們這部《無量壽經》,這個念佛法門,最最殊勝的地方就在「平等」二字。不但平等得度,而且平等成佛,這真的不可思議!

往下看,阿彌陀佛度眾生的方法善巧方便,實在是其他一切法門都不可以比擬的。方法多麼簡單,就是執持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經》講「執持名號」;《無量壽經》講「一向專念」。說法不同,意思完全相同。這個方法有多麼簡單!還有比這個方法更簡單的方法嗎?沒有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殊勝的方法,最神奇不可思議的方法。

這兩句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殊勝的方法,最神奇不可思議的方法。又回到那一句話——「大道至簡」。

等覺菩薩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要用什麼方法?用這個執持名號的方法。三惡道的眾生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用什麼方法?也是用這個執持名號的方法。所以我們又一次強調: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無量壽經 (第36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4月21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