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真正的大善


時間:2019/6/28 作者:心源

看下面一段經文:

【佛告彌勒。敬於佛者。是為大善。實當念佛。截斷狐疑。拔諸愛欲。杜眾惡源。游步三界。無所掛礙。開示正道。度未度者。】

我們先看前三句:〖佛告彌勒。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彌勒菩薩把他的心得報告向佛報告之後,佛對他加以讚嘆。在這個讚嘆裡面,又有殷切的教誨。

世間的善、出世間的善,什麼善最大、最真實?佛告訴我們兩個字——敬佛。敬佛是最大的善,是最真實的善。我們敬不敬佛?從表面上看,我們敬佛,那是形式上的敬佛。實際上,我們真的沒有把佛真正地放在心上。假如我們真的把佛放在心上,那差不多我們都要成佛了。因為“心是佛,佛是心”,你說你把佛放在心上,哪有不成佛的道理呢?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苦口婆心地教導我們,教導我們什麼?說穿了就是兩個字,這是老法師告訴我們的,這兩個字,一個是孝,一個是敬。能孝親,能尊師,你做到這兩點,佛法就圓滿了。孝敬,“誠於中,形於外”。佛教我們修清淨心,我們心裡還有妄念,這就是不敬。

這么說,你是不是就服氣了?我說你不敬佛,你可能不服氣。這句話告訴我們,說佛教我們修清淨心,我們現在心裡還有妄念,這就是不敬。

不敬佛就是不孝。清淨心、平等心、真誠心、恭敬心都是孝敬。

從這兩句經文裡,我們才能知道,“敬於佛”是真正的大善。我們不但要從形式上敬佛,而且要從實質上真正地敬佛。

我們六道凡夫能夠死心塌地地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這是“孝敬”,這就是平常講的“老實念佛”。

這回大家對這個老實念佛的認識,是不是應該提高一個檔次。

老實念佛就是敬佛。一天到晚,你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沒有一個妄念,這就是那四個字“敬於佛者”。

--無量壽經(第53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