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保福的三個絕招


時間:2019/7/5 作者:心源

《了凡四訓》上講,“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誰是例子?中國的孔夫子就是例子。夫子的一生,以清淨心教化眾生。他終身從事的是教育事業——教學工作,教人明了人倫大道,做一個安分守己的人。人人安分守己,則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他一生所做的就是這件事情。

傳到了今天,孔夫子的第七十六代孫,孔德成先生。大家想一想,這是不是就剛才我說的那一句:“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這真的是一個實際的例子。現在孔德成先生到國外,人家一聽說他是孔老夫子的後代,受到特別的禮遇。這是什麼?這是祖宗積德之光,這是德之光。還有一句,“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孫保之”。

在中國,歷代的帝王建立政權,有的能享用幾百年,有的享用幾十年,這是祖先積德積得厚。不積德的是什麼樣呢?縱然是打得了天下,沒過幾年就完了。

我們看看歷史,每個朝代的變更,群雄割據,到最後成功的都是祖宗積德,自己有德行,才能成大功、立大業。可見能夠奪取名位的、奪取政權的不是武力,是福德。這是我們的先人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經驗。

大至一個國家,小至一個家庭,都要修善積德。祖宗有德,子孫受益;祖宗無德,殃及子孫。

不要跟人家比名聞利養,要比就比德行和福報。佛教我們要知足常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什麼是第一富?佛陀告訴我們,老法師也這樣告訴我們,知足是第一富。

人人不都想富有嗎?那什麼是第一富有呢?知足。不知足的人貪求無厭,永遠不滿足,苦不堪言,甚是可憐。

〖適小具有。又憂非常。水火盜賊。怨家債主。〗

這個〔適小具有〕是指經過辛苦的經營,求到了一些,生活已經過得去了。

但是〔又憂非常〕,這就是得到了又怕失去,求到了怕失去,這是一種沉重的心理負擔。哪些是非常呢?不是“又憂非常”嘛。

前面我們說了,“水火盜賊。怨家債主。”。

凡夫之人得失心非常重,他會惴惴不安,這是實際情況。我們在生活當中常常見到,常常聽到,遇到這些情況,比如說,水火無情就是這樣。

有的人積了一輩子的家業,一把火燒得精光,這就是“非常”。

〖焚漂劫奪。消散磨滅。〗

這是指非常的災難。今天所說的意外災害,很難避免。佛教我們怎么辦?舍財修福。

記住:佛教我們舍財修福。唯有真正修福的人,無論他遇到什麼樣大的災難,他都能過得去,能平安度過,因為他有福報。

有什麼方法能把這個福保住呢?老法師教給我們一個絕招,我給它起個名叫絕招。

老法師教我們做三件事情,把這個福保住。

第一件事情,布施佛法,流通法寶。

非常簡潔,特別好記:布施佛法,流通法寶。

第二件事情,放生。

怎么放?隨緣做,不是刻意去做。如果是為了放生而放生,那就錯了。這是第二件事情:放生。

第三件事情,救濟病苦。

幫助那些有病苦,需要我們幫助的人。

這就是老法師告訴我們保福的三個絕招。如果你從這幾個方面去積德,修積功德,你這個功德里一定有福德,你不管遇到什麼樣大的劫難,你都不會遭到苦難。老法師教我們的這三招非常簡單,就看我們信不信、做不做。如果我們真信了,我們真按照這三條去做了,你的福報永遠不會失去。

--無量壽經(第51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1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