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方海權:每一個福份都來於先種下的福因


時間:2019/7/10 作者:福田無量

摘自《人生改造命運要義》之十

世間上的人都明白冥冥之中有命運的存在,而更多的人認為命運是命神的安排。其實,命運把握在我們自身手裡。我們過去生中所做的事,決定我們現前的命運。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決定我們未來的命運。由於各自所造善惡業不同,使之各人的命運參差不齊。

人得到豪貴,而且聲望很好萬人敬仰者。從過去世敬禮諸佛虔奉三寶中來。

人得到巨富,財寶無限富甲天下者。從過去世慷慨布施樂善好施中來。

人得到長壽,身體康強無有病苦者。從過去世修學戒律持齋戒殺中來。

人得到品格高尚相貌端莊,性情溫和令人生敬者。從過去世寬宏大量忍辱不計中來。

人喜修學福慧,始終不懈者。從過去世參求學道勇猛精進中來。

人得到氣度詳和沉靜寡言,善審察事物不輕舉妄動者。從過去世修習禪定心不妄動中來。

人得到明白事理深解妙法,人聽到他的言語莫不被感化者。從過去世修學佛法修智慧德中來。

人得到音聲清澈,當眾說法無不歡喜者。從過去世歌詠佛法僧三寶和勸人為善中來。

人得到身體芳潔,終身無有病疾厄難者。從過去世積德累功,慈心愛物救護動物中來。

這些因果的道理自然而產生,好因自得好報。正是世間上所說的『成功有條件,失敗有原因』。一個人作惡多端,家屬為他火化很多冥金冥庫給他。以為他這樣能得到利益,是極端錯誤的。當知造惡必墮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寄冥金冥庫只能再增其惡業。倘若這樣做能起作用,豈不窮人永遠是窮人,富人永遠是富人。故此,我們欲使以後大智大慧大富大貴,必須現在如法修學。

人因何長得高大,以過去生恭敬人的原故。

人因何長得短小,以過去生輕慢人的原故。

人因何長得醜陋,以過去生嗔恨人的原故。

人因何沒有智慧,以過去生不學問的原故。

人因何非常愚蠢,以過去生不教人的原故。

人因何成為啞吧,以過去生毀謗人的原故。

人因何聾盲,以過去生不喜歡聽受經法的原故。

人因何為人奴僕,以過去生負債不償還的原故。

人因何卑賤,以過去生不敬禮佛法僧三寶的原故。

人因何長得醜黑,以過去生遮佛光明的原故。

人因何生在穿胸族中,以過去生布施作福,生後悔心的原因。

人因何生在鹿兔類中,以過去生喜歡驚怖人的原因。

人因何生在蛇蛤等淫賤物中,以過去生調戲人的原故。

人因何生惡瘡難治好,以過去生喜歡毒打眾生的原故。

人因何令人一看就生歡喜心,以過去生見人生歡喜心的原故。

人因何令人一看就感到討厭,以過去生見人生討厭心的原故。

人因何受牢獄之難,以過去生籠系眾生,剝奪眾生自由的原故。

人因何缺唇,以過去生歡喜釣魚的原故。

這就是業因果報的情形,祖師說『一吃一餐,皆是前定』。我們現在的所有生活現狀,接觸的人緣,無非都是過去生中所造的。故此,如果我們目前的景況不妙不必悲傷。此皆是過去沒有造善因造福德所造成的,只要我們現在努力向善多為社會人類造福,還是有補救的餘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