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百齡祖母,安然往生


時間:2019/7/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百齡祖母,安然往生

我的祖母叫張新妹,是一位勤儉耐勞的客家婦女,她很喜歡唱山歌,可是她唱的山歌常常會加入阿彌陀佛,問誰教她?她說不記得,只說唱阿彌陀佛會平安。因為她唱得很好聽,所以我們常請她唱給我們聽。

祖母七十幾歲時,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家裡來電說祖母病重,當我趕回時,她意識還很清楚。她告訴我,每晚都有很多鬼趴在窗戶,床邊也坐了一個女子。我聽了也很害怕,所以就把念佛機打開,在她床邊一直念佛。到半夜時,本來睡在客廳沙發的嬸嬸,突然抱起棉被往樓上沖,因為她看到黑白無常站在門外進不來。

我想為祖母做布施,於是以她的名義助印五十本《念佛感應見聞記》。後來祖母病情有起色,我陪她在院子裡坐,心裡念著觀世音菩薩,忽然一陣異香撲鼻,聞起來很舒暢,祖母還要我去樓上找香氣來源。沒過多久,她的病就完全好了,我想當時是菩薩降臨為祖母醫病吧!

祖母八十幾歲時,又病重了,我回到家,看她躺在床上一直呻吟,但是醫院就是查不出病因,家人也不曉得如何處理。那時我已拜讀過《地藏經》,知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應取病人可愛之物去做布施,供養三寶。

祖母平生非常勤儉,對金錢幾乎有進無出,但因事關急切,我還是硬著頭皮,請她拿錢出來布施,沒想到她竟拿出一把鑰匙,叫我自己打開柜子拿,計算總共有八萬五千元。當她同意全部布施時,我立刻點了三炷香,面向西方,向佛菩薩稟報:「我祖母願將所有的錢拿出來布施,今後若是業報合受重病,則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若是業報命盡,則承斯功德,往生極樂。」當我再度進入房內,祖母竟然不再掙扎而安穩地躺在床上,這時所有子孫都已回來,大家就一起為她助念,沒多久聽到祖母喊了一聲「我正要過橋!」過一陣子,她醒過來說:「橋邊有兩個衛兵揮手告訴我,這座橋很危險,叫我不要過。」沒多久她的病就完全好了。

祖母九十歲那年,因胃出血住院開刀,在加護病房進出兩個月,身上插了很多管子,非常痛苦,家人也都準備好要辦後事了。那時我在夢中好像聽到一個聲音說:「你祖母如果能發願將來以佛教儀式辦理後事,而且不殺生,她的病就會好。」於是我趕快到醫院告訴祖母,並請她在佛像前點香發願,也請姑媽錄音照相做證明,果然發願後第三天,病就好了,而且奇蹟似的不用再回醫院複診了。

到了祖母一百零三歲那年八月,家裡來電說祖母又病重了,我回去之後,就坐在她身旁念佛,念著念著她竟然跟我說:「我跟你去台北住好嗎?」當時我嚇一跳,因為她一直認為客死異鄉最不吉利,從她七十幾歲以後,幾乎不在外過夜,已經二十五年沒到過我家了。那時我非常高興,而且出人意料的是兩位叔叔竟然也同意,還告訴我說,萬一祖母過世了,就在台北辦後事。因為家母往生時,他們參加過由淨土宗念佛會辦的聯合公祭,既隆重又莊嚴。所以我就帶著祖母回到台北。

那時我常在淨土宗台北念佛會念佛,她身體好一點時,我就攙扶著她到念佛會,而且還帶她到陽明山旅遊,蓮友來家裡探望她時,她都會跟大家一起念佛。在我家住了一個多月,民國九十八年(2009年)十月,祖母在蓮友念佛聲中,毫無病苦,安然往生,助念二十四小時之後,全身柔軟,面貌安詳。

以祖母的高壽與兒孫滿堂,若在鄉下往生,叔叔們一定會以大場面的道教儀式來處理後事,而且祖母娘家就有人從事殯葬業,早已把她列為辦理對象。我是她已出嫁的孫女,就輩份來說,是較遠一點,但祖母竟會在我家往生,又由我全權以佛教儀式來辦理,並參加淨土宗的聯合祭奠,這一定是阿彌陀佛慈悲,圓滿了她當初所發的願。祖母往生後,我的小嬸嬸夢到祖母穿著非常華麗的衣服,全身亮晶晶的,手裡還拿著一把珠寶,對她說:「我這裡有很多珠寶,你要不要?」從此我嬸嬸也學佛念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