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不要以為小小的惡念沒有關係


時間:2019/8/20 作者:心源

〖拔諸愛欲。杜眾惡源。〗

這兩句經文是告訴我們斷除煩惱,對於世出世間的任何一法都沒有貪愛,都沒有欲望。

有欲望有貪愛,世緣的貪愛、貪戀你斷不了,不能往生。

淨土念佛法門是唯一可以帶業往生的法門。但要說明白,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有人想,反正這個法門是可以帶業往生的,那造點兒業又算得了什麼,往生的時候帶著就完了唄,也沒什麼影響。這個認識絕對是錯誤的,要趕快糾正這種錯誤的認識,否則會影響你的往生大事。

這個「愛欲」是什麼?愛欲就是見思煩惱。

貪、瞋、痴、慢、疑是思煩惱,就是錯誤的思想。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是見煩惱。

大家想一想,錯誤的見解,見取見跟戒取見俗稱成見。一是因上的成見,一是果上的成見。戒取是因上的,見取是果上的。這兩類大煩惱都要「截斷狐疑」,毫不猶豫地去掉。

「杜眾惡源」

「杜」是杜絕。

佛教我們要時時刻刻防範惡緣。

不要以為小小的惡念沒有關係,小小的過失也沒有關係,殊不知,積小惡為大惡,積小過失為大過失。

古人修行講求發現過失絕不會留到明天再改,也就是改過不過夜。如果留到明天再懺悔,已經懺悔不掉了。

真正用功的人,在斷相續心上下功夫。一個惡念起來了,下一個念頭就斷了。決定不使惡念相續,這就叫做防微杜漸。

--無量壽經 (第53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5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