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容易改變也要改變」,修道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


時間:2019/8/23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不但在娑婆世界中,有無量諸佛出興於世。乃至於十方世界所有的世界,在每個世界中,都有無量諸佛出興於世。換言之,十方世界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佛。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每個眾生皆是當來的佛。過去的佛,是已成的佛。現在的佛,是今成的佛。未來的佛,是一切眾生當來所成的佛。

無量諸佛對於無上正等正覺,都圓滿成就。所以說已得、今得、當得。得是證得,已經證得佛果,現今證得佛果,當來證得佛果。已經諸佛出世,現今諸佛出世,當來諸佛出世。過去諸佛已經入涅槃,現在諸佛今也入涅槃,未來諸佛當入涅槃。

涅槃就是不生不滅。到了涅槃境界,就可得到常、樂、我、淨四種德。淺言之,煩惱滅了,就是涅槃。所謂「煩惱無盡誓願斷」。我們不要斷煩惱,而是要變煩惱。為什麼?因為在佛經上說:「煩惱即菩提」。若是把煩惱斷了,那麼,菩提也沒有了。那怎麼辦呢?要變!把煩惱變成菩提。可是不容易改變呀!不容易改變也要改變,修道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煩惱是什麼?就是瞋恨,就是脾氣,就是無明火,所謂「無明火能燒盡功德林」。若沒有脾氣,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能到彼岸。

我曾作一首偈頌:「我於往昔時,瞋火比天高,燒盡功德林,故今受苦報。」這是我自己給自己下的註解。我雖然住在富裕的美國,但是我一天吃一餐,為什麼?因為我的瞋火比天還高,所以燒掉福報,要接受苦報。由此可證,煩惱不但對人家不好,就是對自己也沒有好處。所以說煩惱無盡誓願斷。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無盡藏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