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人,切記不要被魔把你叼去


時間:2019/8/2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

「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這一切的修行人──包括所有的外道和佛教的人,本來都希望成就無上的覺道,得到無上的覺果,可是現在還修不成佛果。

「菩提」,就是覺果。有上的是菩薩,菩薩叫「有上士」,在他上邊還有佛。佛叫「無上士」,這「無上菩提」,就是佛的果位。那麼既然不能成佛了,可以成其他的果位啊!

「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別」,是特別,就是與佛果有分別。他們不單不能成佛,乃至另外成就聲聞和緣覺這種的果位。

「聲聞」,就是聞佛聲音而悟道的,他是修四諦法。

「緣覺」,就是修十二因緣而悟道的。

這就是說他們得少為足,在聲聞、緣覺的果位就停滯不前,變成「定性」了。

「及成外道」:或者變成了外道。說是外道外道,到底什麼叫「外道」?我現在告訴你,「心外求法,名曰外道」,在心外邊去找法,故名外道。所有的凡夫,也都可以說是在道外邊;因為沒有證果、沒有成佛,這都在道外邊。

「諸天」:或者修到各界的天上去。天有很多種: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

我們最接近的這個天,就叫「四天王天」。四天王天在須彌山東、南、西、北四面的半山,他們住在半山區,最接近我們這個地面。增長天王、多聞天王、廣目天王、持國天王,這是四大天王的名字。四王天的天人壽命是五百歲。他這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做為四王天一晝夜;我們人間的五十年就是四王天一晝夜。

「忉利天」是在四王天上面,這個天上的天人壽命有一千歲,以人間一百年做為忉利天的一晝夜。忉利是梵語,翻到中文就叫「三十三」。它東有八天、西有八天、南有八天、北有八天,這四八三十二天,加上中間一個忉利天,就是三十三天。

這三十三天的天主,最初是個女人,她看見一座廟裡有一尊佛像,這個廟漏雨了,她就發心做一個發起人,把這座廟重新修起來,不叫它漏雨來淋濕了佛像。

這個女人本來也是沒有什麼錢的,是一個很普通的窮人,可是她認識很多人;她一聯合,就有了三十二個人同她一起來修這個廟,令這尊佛像不被雨淋。

以修廟保護佛像的功德,這三十三個人臨終的時候,就生到天上去做三十三天的天主。〈楞嚴咒〉裡頭,有一句「南無因陀囉耶」,這就是三十三天的天主。

這個「諸天」,若說起來也太多了,現在就大略說這個意思。

在諸天,又有「魔王及魔眷屬」:或者墮落到魔王或魔的眷屬裡頭去。這魔王住在六欲天,魔王不是單單就是魔王,魔也有夫妻,魔的眷屬,包括魔的兄弟、父母,還有魔民、魔女,又有魔子、魔孫,他們也有一大堆的魔。魔王的眷屬是很多的,所以魔王也就獨霸一方,在六欲天那個地方稱王稱帝。

那麼外道所修這個法,多數就做魔王──上等的就做魔王,中等的就做魔民,下等的就做魔女。魔女都生得很美麗的,所以她有一種誘惑性。無論你是什麼人,差不離一般的人,好像阿難這個樣子的,證初果而定力不多的,見到魔女就不得了了,大約就躍躍欲試,心裡就動彈了。所以這個魔女是很厲害的!你修道的人,切記不要被魔把你叼去!

怎麼叫被魔把你叼去了呢?

你若是定力不夠,有這種境界來了,你就定不住了,就被這個魔所轉,跟著魔女就去了。到什麼地方去呢?到魔的窟窿里去!

(麥克風突然震動,聲音聽不清楚)大約魔聽我講這話,他又顯了神通了!他說:「啊,你說這麼多做什麼?我們這一點毛病都被你給講出來了!」所以這個「魔」,就不要講那麼多了。

總而言之,你們小心一點!把你們定力修足,就不怕了!這是我給你們一個最妙的suggestion(建議)。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