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活中的緣起性空


時間:2019/8/25 作者:學佛娃娃

第三關是空性見。空性好懂也不好懂,現在大家可能處在一個似懂非懂的狀態,沒關係,繼續修行慢慢就明白了。

空性是什麼意思?我們證悟空性之後有什麼好處呢?前面講了空性就是緣起,空性是從體上講,緣起是從相上講。今天主要從緣起的角度、或者說在相上講。

緣起的第一個特點是無常。我們知道一切法都是無常的,在剎那剎那中生滅,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所以當我們遇到問題、遇到對境的時候,一定要淡定。世間也有這樣的說法:時間能解決一切,一切都會過去。好會變,不要太得意;壞也會變,不要太失望,一切都是無常遷變的。

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後,生活工作中、修行中的任何變化我們都能心平氣和地面對。因為我們心裡有數,知道變是正常的,這樣自然就淡定了。如果我們不執著,讓它按它的規律發展,對我們沒有任何傷害。但是我們執著了、著急上火了,這個規律就會受到影響,或許我們自己就會受到傷害。

緣起的第二個特點是觀待。一切都是觀待而安立的。比如長和短,這個杵觀待這個鈴是短的,但它觀待這個手錶是長的,一切法都是這樣觀待而安立的,沒有固定的標準。

所以我們不能執著一個形象不放,比如認定這個杵是短的,無論如何它就是短的——不要較勁,很多煩惱都是這樣生起的,很多痛苦都是這樣造成的!

成功和幸福也沒有一定的標準,都是觀待而安立的。人人都追求幸福,很多父母也教育子女要追求何種幸福,達到何種目標……不一定的,子女有自己幸福的標準和人生目標,不一定都要按你的意思。以此類推,一切事物都是這樣的,觀待就是這個意思。

緣起的第三個特點是一切法、一切事物都是相對存在,沒有絕對存在的。如「我」和「他」是相對存在的,但我們執著絕對存在,我是絕對存在,他也是絕對存在的。

善和惡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我們經常說:他在造業,他在犯戒……這些我們是看不懂的。因為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不同的修行層次有不同的善惡標準。我以前給大家講過,善惡標準是活的不是死的,境界不同,善惡的標準也不同,不能拿一個標準來衡量所有的人,這樣容易造業。

美和醜也是相對的。不同的世界有不同的美醜標準,所以不能看不起別人。你認為的美醜實際上都是平等的,對你來說美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是醜的;對你來說是醜的,對某些人來說卻是美的。我們明白這些道理之後,心裡自然就包容了。包括觀點、信仰也是如此,各有各的信仰,各有各的觀點,都互相尊重,這樣才有和諧。

如果我們真正掌握了空性,懂得了緣起,人際關係自然就和諧了,自然就有快樂了,真的不可思議。一說緣起、性空,都覺得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其實這些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在我們的世界裡。

——摘自達真堪布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六《長壽佛灌頂及「三關」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