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地藏菩薩聖誕,2019年8月29​日農曆七月二十九


時間:2019/8/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恭迎地藏菩薩聖誕~2019年8月29日{農曆七月二十九}

地藏菩薩介紹

地藏菩薩(梵語:Ksitigarbha),因其「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所以得名。佛典載,地藏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幾度救出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並在久遠劫以來就不斷發願要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所以這位菩薩同時以「大孝」和「大願」的德業被佛教廣為弘傳。也因此被普遍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並且成為了漢傳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唐朝來華求法的地藏比丘被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這位出身新羅王族的僧人所在的安徽九華山也被視為地藏菩薩的應化道場,並因此成為了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千百年來香火鼎盛。

地藏菩薩名號功德

地是大地,也是「地大」(「四大」之一)。地能擔當一切,一切崇山峻岭,萬事萬物都在地上。比喻菩薩的功德,能為眾生而荷擔一切難行苦行;地也有依止義,一切生命皆依地而成,依地而生。喻世間一切自利利他的功德善法,依此菩薩而存在和引生。藏是含藏、伏藏義。地藏菩薩像大地一樣,能含藏種種功德,能引生一切功德,難行苦行,救度眾生,故名地藏。世俗也有稱為地藏王,但經中只名地藏,印順法師認為,可能是因為被認為是地藏菩薩化身的九華山地藏比丘出身新羅王族,所以加「王」字以尊稱。

地藏菩薩另有功德,也從地藏名義而來。《地藏十輪經》說,地藏菩薩能滿眾生所求,增長一切草木和農作物等,一切從地上生長的都得到豐碩收成。這是農民所希望的。此經譯出後少人弘揚,所以地藏菩薩這方面功德少人注意。又《須彌藏經》說,地藏菩薩具有令眾生增長精氣,增進健康,祛除疾病的功德,是「大妙藥」。如果能見到和親近菩薩,一切身心病苦、生死煩惱都能去除而具足一切功德。古代藥物主要是生在地上的草木和礦物。地藏菩薩這種功德類似藥師佛。但不是大醫王(指佛),而是大妙藥。

恭迎地藏菩薩聖誕~2019年8月29日{農曆七月二十九}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

說偈贊佛.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

遍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

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

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

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

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

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

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

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

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稽首本然淨心地無盡佛藏大慈尊

南方世界涌香雲香雨花雲及花雨

寶雨寶雲無數種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佛言地藏菩薩至

三世如來同讚嘆十方菩薩共皈依

我今宿植善因緣稱揚地藏真功德

【慈因積善,誓救眾生,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智慧音里,吉祥雲中,為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此咒實為藏經中《陀羅尼集經》所載之地藏菩薩法身印咒,因其梵文有摧伏、散滅、粉碎一切罪業、罪障、惡業之決,故華文自古稱此咒為滅定業真言,此雖為地藏菩薩法身印咒之變稱,然此稱不失地藏菩薩本意。宋蒙山甘露法師不動集,蒙山施食儀中,也有詳細記載。

真言的原文: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注音:

ōng,bōlàmòlíntuóníng,suōpóhē。

發音註解:

唵:讀「ōng」,漢地部分地區讀「ǎn(俺)」,漢字沒有此音,一般都用近似音「wēng(嗡)」來注音。

囉:讀音(là辣),與喇通假,古讀(là辣)。也有的地區讀本音(luō)。

寧,有本作「[寧+頁]」,發音「nǐng(擰)」。[寧+頁]:一般的字詞(辭)典中無此字。《康熙字典》、《中華大字典》反切主音是:乃挺切,音寧,上聲。新出版的《漢語大字典》也注音為「nǐng(擰)」

娑婆訶,有本亦作「梭哈」,譯音不同故,兩者皆可。

功德簡介:

這是滅定業的咒。此咒是地藏王菩薩所說,誠心誦讀此咒可以消滅一定要報應的罪業。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誦讀本的經首或經後,一般都注有此真言。「地藏滅定業真言」,在中國千年來受持者眾多,得到感應而消去業障或惡業,因而逢凶化吉者不可計數。且您不一定要與地藏王菩薩有緣,也可受持滅定業真言,對於居家生活,平安健康及明心見性都有幫助,正所謂真言者,諸佛之秘密總持是也。如果專心一致的持「地藏滅定業真言」就可以接通地藏菩薩的電波,接受他大願力的能量,讓他幫你除去黑暗的業力,沉重的習氣,轉危為安,據古書記載有人因此助父生天、驅魔除患、大疫無憂、延年畢願、轉夭為壽、免盜賊厄、重病除愈、勸發菩提……今人的感應更是不勝枚舉。恭請常誦此真言及「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聖號。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教主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