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無論能治不能治之病,皆宜服阿伽陀藥


時間:2019/9/3 作者:王習訓

凡人有病,可以藥治者,亦不必決不用藥。不可以藥治者,雖仙丹亦無用處,況世間藥乎。

無論能治不能治之病,皆宜服阿伽陀藥[1]。此藥絕不誤人。服則或身或心,必即見效。然人生世間,無論久暫,終有一死,其死不足惜,其死而所歸之處,可不預為安頓乎。

有力量者,自己預為安頓妥帖,則臨終固不須他人為之輔助。然能輔助,則更為得力。無力量者,當令家屬代為念佛,則必能提起正念,不致恩愛牽纏,仍被愛情所縛,住此莫出也。[(正)復黃涵之書一](《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1]阿伽陀藥:「梵語阿伽陀,此雲普治,普治一切諸病也。」此處指「以彌陀名號為阿伽陀藥」,或「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名為阿伽陀藥。」(《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與徐福賢女士書》《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致諦閒法師問疾書》及《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募建藥王篷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