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一)


時間:2019/9/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三十六段文,下午從第三十七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八頁,從第三十七段文之後,有好幾段文都是法然上人的開示。

講到法然上人,或許有些蓮友並不很認識,如果你好好的去讀一讀法然上人的傳記,你一定會把法然上人,跟善導大師等齊敬仰。因為法然上人跟善導大師一樣,都是佛菩薩示現,非常了不起的祖師大德。法然上人是日本人,善導大師是中國人,不同的時代,不同國家的人,可是淨土思想完全一樣。如果不是對於真理的追求,佛菩薩的示現,怎麼能夠兩個不同國家的人,不同地方的人,不同時代的人,淨土的思想是那麼樣的一致。

善導大師在唐初,在長安可說是非常有名的人物,中國唐朝有不少各宗各派的祖師大德,可說高僧輩出。有很多宗派是在唐朝的時候所建立的,我們所認識的玄奘大師,跟善導大師,是長安城兩個赫赫有名,同一時代年紀相差無幾的高僧。善導大師尤其值得我們景仰,乃是因為《高僧傳》裡,說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而且是中國淨土宗的集大成者。如果你是一個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連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你都不讀,那你等於進入了寶山空手而回。寶物你都沒有取到,那不是很可惜又很遺憾嗎?

法然上人在住世的時代,當時的日本淨土教還沒有創立。法然上人一生,受了兩位高僧的影響,一位是同樣在日本,在法然上人之前的源信大師,源信大師雖然是首楞嚴院的修行者,一生修學《楞嚴經》,非常的精進,學問好得不得了。但是源信大師是在行持以念佛為主,這是當時日本,還沒有創立淨土教之前,能夠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很難得的修行。因為法然上人之前的日本,當時的教界跟我們中國唐朝初年以前,許多教界雜行雜修,可說都是很普遍的現象。其實一直到現今,不論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我所到之處,所看教界的三寶弟子,絕大部份的都是雜行雜修。法然上人就是看了源信大師的《往生要集》這一本書,發現源信大師的著作《往生要集》,所引用的佛經跟祖論,講淨土教法非常的多。尤其引用祖師的著作,引用了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很多。所以使得法然上人對《觀經四帖疏》,這一本著作引起了注目,後來法然上人雖然讀了五遍的《大藏經》,這是古今可說,相當了不起的高僧。一個人一生,能夠讀一遍《大藏經》,那是相當的了不起。法然上人在青年時代,就能夠讀了五遍的《大藏經》,這一種智慧可說是,相當值得我們敬仰。師父跟大家報告我二十二年前,請《大藏經》在研讀,我也每天用不少的時間研讀,我很真實的跟大家報告,《大藏經》從頭到尾,我還沒有辦法看完一遍。你看法然上人的智慧多高,多麼的了不起,確實是大勢至菩薩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法然上人讀了五遍的《大藏經》,他還不曉得要以什麼法門,來解脫自己的生死。

《十六門記》是記載法然上人傳記,最真實也最詳盡的一本傳記。《十六門記》記載法然上人讀了五遍的《大藏經》,內心的生死心還沒有安定下來。諸位菩薩,你以為你讀了很多經典,你以為你學了很多法門,你了解了很多道理,你就解脫生死了嗎?我告訴你,除了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以外,你如果要想學習聖道法門,你就算把八萬四千法門的經論,通通讀得融會貫通了,但是沒做到,見思二惑沒破,我告訴你,你還是生死大海的一位凡夫。你如果讀一讀,印光大師的《文鈔》,印光大師說除了淨土法門之外的其餘聖道法門,要解脫生死標準在哪裡?斷除三界見思二惑。現代人如果把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拿掉,誰能修聖道法門,修到斷除見思二惑?你才知道要解脫生死是難如登天。蜀道難難如登天,四川因為是盆地,道路崎嶇坎坷不平,所以蜀道難難如登天。就是譬喻四川的道路,艱難不好走。我告訴你要解脫生死,比登天還難。如果沒有念這六字,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

唐朝的圓澤禪師,受李源的聘請到他家去當住持。李源把自己的家宅改建為寺院,請了圓澤禪師當住持。李源與圓澤禪師,可說僧俗二人法情好得不得了。圓澤禪師參禪參到能夠知道自己的過去、未來,自己還沒有辦法了生死。要去四川朝峨眉山,圓澤禪師堅持要走陸路,可是李源因為父親,在京城當官被害,所以李源不願走陸路,要走水路。走水路圓澤禪師知道,一定會碰上一位婦人,所以堅持不肯。但是李源因為堅持要走水路,最後圓澤禪師只好隨順他。預先在經書裡面夾了他的遺言,他把後事交代好,夾在經書裡,跟著李源走水路,要去朝四川峨眉山。終於過江來到了江邊,準備要借宿,碰上了一位婦人在江邊打水。那一位婦人已經懷孕三年了,還沒有把孩子生下來,等著誰去投胎?圓澤禪師。圓澤禪師看到這個婦人,不禁掉下眼淚了,非常的感嘆跟李源講:我之所以不願意走水路,就是怕遇上了這一位婦人,遇不上我或許還可以逃過一劫,如今遇上了我知道因果不可逃,我註定要投胎做她的孩子。你現在為我念咒送我一程,三天後到我家來看我。為了證實是我投胎的,你看了我之後,我會對你一笑以之為憑。三天後果然,李源到了這個婦人家裡,婦人當天回去就生下兒子,這個兒子就是圓澤禪師投胎的。圓澤禪師跟李源講:你持咒送我一程,他坐下來雙手合十走了。這麼自在走的還不能往生,這麼了不起的禪師,還要搞六道輪迴。果然三天後李源到婦人家,看了這個嬰兒,這個嬰兒見了李源真的一笑。李源心中無限的感嘆,原來這個嬰兒,真是圓澤禪師所投胎的。

諸位菩薩我們的修行,跟圓澤禪師比遠遠不如,圓澤禪師修行到能知過去未來,還沒辦法了生死。如果圓澤禪師這一種修行,他早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就解脫生死了嗎?靠佛的願力對不對?所以你才知道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真是鑽石,你千萬不要把它當玻璃。你不必再到處跑了,教界雜行雜修的人太多了。師父在教界二十多年,我看了非常的多,你再怎麼跑你都跑不出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除非你不想解脫生死。你說我在佛門結個善緣,來世再來修行,那你有念佛沒念佛沒有關係。你真的感覺做人很累了,你真的覺得生死輪迴很累了,你覺得這個世間實在不好玩,你想要往生淨土,我告訴你這六字洪名,你好好的用珠寶盒把它保住,千萬不要讓小偷偷走知道嗎?你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就如同讓小偷偷走一樣。你做人累了嗎?聽你們這個聲音,你們不曉得師父在問你們,你做人累不累?你六道輪迴辛不辛苦?這個世間好不好玩?對。師父跟你們的答案完全一樣,我很累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好好的休息靜養,安養一陣子。西方極樂世界叫安養國,你們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你們要退休了對不對?到哪裡退休?到西方極樂世界退休,好好的安養知道嗎?西方極樂世界叫安養國,叫安樂國。但是你現在在人間不要安樂死。

法然上人就是讀了五遍的《大藏經》,沒有辦法生死心安,再讀三遍的《觀經四帖疏》,前後總共八遍。讀到《觀經四帖疏》的正定業之文,信心一亮,體會到阿彌陀佛原來早就在五劫的思惟,為我這麼下劣的凡夫,想出絕對可以救度的方法,用本願名號要來救度我。我順著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解脫生死。

從此以後法然上人捨棄雜行雜修,法然上人在比叡山出家十九年,三個月至半年,不到半年把天台宗的天台三大部讀得滾瓜爛熟。現代人不要說古人,現代人有誰有本事,三個月至半年把天台三大部讀得滾瓜爛熟?我告訴你,師父光是看智者大師的《摩訶止觀》,我要把它看完,我發現不用幾個月的時間,好好的去研讀還不能明白。智者大師的學問好得不得了。智者大師,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學習天台法門,你能比開宗祖師智者大師更了不起嗎?智者大師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是一代的宗師,結果臨終才以外凡五品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換句話說,智者大師如果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他的見思二惑還沒斷盡,你行嗎?你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會比智者大師更行嗎?現代人不要說修行,跟智者大師比,以學問跟智者大師比遠遠不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