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禪修修什麼?,就是修我們的定力


時間:2019/9/4 作者:後海居市

:師父,為什麼您總是說治療眾生身心兩大病痛,這是什麼意思?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兩大病痛——身病、心病就時刻伴隨著我們。《維摩詰經》云:「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大醫王,善療眾病,應病與藥,令得服行。」所以說,佛法本身就是治癒眾生各種疾病的。你說眾生心理出問題了,老是想自殺,你不以佛法醫他,以什麼醫?找箇中醫、吃個消炎藥?心病如何打針吃藥,還是需要佛法治癒心靈,讓我們心靈深處沒有煩惱,自性流露,快速清除我們心靈的一些抱怨、煩惱、貪嗔痴妄想,內心清淨了,就沒有問題了。心靈沒有病,身體哪有病。心不動,身不痛。

今年咱們寺院五一禪修的時候,我告訴學員們,禪修修什麼?,就是修我們的定力——修改我們的妄念,修復我們的身體,修正我們的心靈,讓定力增加,心靈平靜,讓身體機能恢復,身心柔和,把世間一系列煩惱化解,從而感覺到內心的輕鬆快樂。

對很多善士來講,本身在工作、學習、生活中,壓力就相當大,作息不規律,白天不吃飯,晚上不睡覺,把身體拉壞了,需要修復。身體修復過來了,沒有痛苦,幹什麼都心情好了。心情一好,也就不容易生那麼多妄念惡念,這無疑是一種良性循環,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