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活在這個世間為什麼?這是最關鍵的一個問題


時間:2019/9/7 作者:心源

我原本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四十五歲那年真的害一場病,我心裡有數壽命到了,所以也不去找醫生、也不吃藥。我相信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你壽命到了,所以也就念佛求生淨土,念一個月病好了。我這一生沒有進過醫院,沒生過病,這第一次,這關突破了。

還有一次,七十九歲那年,病的時間不長,只有四天,那四天我自己清楚,也是可以走。病中似夢非夢,我見到阿彌陀佛,見到毗盧遮那佛,見到觀世音菩薩,我真的想走。旁邊還有人問我:你還有沒有放不下的?還有沒有牽掛的?還有沒有想見的人?還有沒有需要別人辦的事?我說:我統統沒有。我只說了一句話,我說:「如果佛菩薩需要我留在這個世間幫助苦難眾生,也可以,多住幾年也沒有關係,對我來講沒有什麼大妨礙。」這一下就醒過來,醒過來病就沒有了,感覺得一身的輕鬆。這又過了好幾年,五年前!所以說是你真正能行這三種布施,無畏布施,素食就是無畏布施,放生是無畏布施,幫助一切苦難病苦眾生,幫助他們得到醫療,幫助他們得到醫藥,這都是屬於無畏布施,讓你健康長壽。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為什麼?這是最關鍵的一個問題,如果我是活在世間為我自己、為我家庭,那你必定受業報。

我一接觸到佛法,看到佛法這麼殊勝,我的人生方向目標就轉了。那個時候我一個人在台灣,真的是無牽無掛,沒有約束,我發了願「續佛慧命,弘法利生」。這麼好的東西,可惜沒人知道,我今天既然知道,我有責任,我有使命。我的老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以釋迦牟尼佛為榜樣,叫我讀《釋迦譜》、《釋迦方誌》,這是我跟章嘉大師他老人家見面的時候,叫我念這兩種書,這兩種書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學佛對佛不認識不行,一定要認識他,讀了之後才曉得世尊確實是偉大,令人敬仰。他是什麼身分?用現在的話說,他是職業老師,一生教學。十九歲離開家庭出去求學,學了十二年三十歲,當時印度學術界裡面的大德,宗教界裡面的傳教師,他統統親近過,真正是廣學多聞。可是沒開悟,也沒地方學了,到恆河邊上大樹底下入定,入更深的禪定,這樣才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一年他三十歲。見性之後問題解決了,見性之後他把明心見性的境界詳詳細細為我們說出來,第一部經是什麼經?《大方廣佛華嚴經》,釋迦牟尼佛見性細說。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三集)2009/6/10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